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3/26生命關懷共學共修活動報導

「死亡不可怕,但是死亡也很可怕,就看自己的心態如何地來接受這個死亡的事實。」 聖嚴師父在大法鼓【佛教徒如何面對死亡】中清楚地為大家解惑,特別提到「最好現在馬上第一個學佛,皈依三寶,然後行佈施、修行懺悔、念佛,以這種方式就能轉惡因為善果,有這個信心的人,對死亡是不必怕的。」

    生命關懷共學共修的第二堂課,繼續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學習佛教徒如何面對死亡?「生與死的尊嚴」一書中提到,六種因素決定死亡後未來的前途:「隨業、隨重、隨習、隨緣、隨念、隨願」。佛教徒的修行就是要隨念、隨願。「人生最後的功課」書中則清楚教示,可以為生命的終點事前準備,建立有生必有死的因果觀,就比較容易克服死亡的恐懼,坦然地接受死亡,就能積極完成人生未完成的心願。

   

參與念佛助念已有30多年的陳修平菩薩,在生命故事分享中提到,如今樹葬植存花葬的實例越來越多,今日大家以共學共修的方式討論生死議題,真是很大的進展我們要有信心把共學的力量迴向更多人。陳菩薩也分享臨終關懷助念案例,往生菩薩因為平時精進念佛,所以能夠提起最後正念,莊嚴往生,令全體助念者深深感動。藉此鼓勵大家要下功夫精進念佛,提起勇猛心有機會要多多參與念佛助念 

  

小組討論的時間大家熱烈分享,也再次複習聖嚴師父有關佛教徒生死觀的二個重點1.生命分為三類生滅現象,極短時間的剎那生滅;人的出生到死亡的一期生滅;包括無限過去、無窮未來、與目前現在的三世生滅,這樣的觀念和理論,能為我們帶來希望及安慰,也為我們指出在此生中,必須繼續活下去的理由。2.死亡分為三個層次,自己做不了主醉生夢死的隨業生死;清楚地知道生與死的自主生死;生不以貪為生,死不以怕為死的超越生死,要以感恩、歡喜心面對,感恩生存感謝死亡。

   

今天的課程在大堂分享中圓滿結束,大家收穫滿滿,知道有佛法就有方法,所以不會怕,知道做好心理準備是很重要的,而 聖嚴師父留給我們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就是學佛修行最好的指引方針。

文   張妙安

攝影    張妙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