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法與醫學》講座圓滿~在無常中看見生命的光明與希望

《佛法與醫學》講座圓滿~在無常中看見生命的光明與希望


法鼓山安和分院《佛法與醫學》系列講座於2018年10月27日圓滿,最後一堂講座不僅邀請法鼓山資深義工陳政峰律師分享面對失智症家屬應有的法律知識,避免法律糾紛;法鼓山文理學院副教授楊蓓老師也自自身專業及經歷分享生命的價值與尊嚴,她期許大眾,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觀照無常、體驗無常,有了無常的生命觀,就會在生命的歷程中,看見生命的光明與希望!


為了讓大眾對高齡化相關議題有全方位的學習,安和分院陸續邀請各界菁英菩薩開辦課程與講座邀請大家共同來關注高齡化照護問題,除了有醫學知識的分享,也有佛法的安心關懷。最近一系列的《佛法與醫學》講座依舊座無虛席,堂堂爆滿,圓滿日當天數百位菩薩雲集,一起精進學習自利利他。


在前幾次的演講中,菩薩們大致對失智症的症狀有了初步認識,也聆聽了法師們對我們的殷殷叮囑,最後一堂課,禮請有不老鼓手之稱的法鼓山資深義工陳政峰律師解釋面臨失智症家屬應有的法律常識。陳政峰律師提及,失智海嘯衝擊全球,台灣也遭遇嚴峻挑戰,根據統計,每三秒多就有一人罹病,稱得上是比癌症更嚴重的失智黑洞。更甚者,未來四十年,台灣每平均40分鐘就增加一名患者,因此,一旦家中有失智患者必然會對家庭產生質量影響。

那麼,遇到家人有失智徵兆,處理模式是什麼?是快快帶家人就診?還是看看資產有無遺失異動?以法律立場,是否做監護宣告?好多好多繁瑣的問題,該怎麼辦?陳政峰律師耐心的解釋了民法對於監護及輔助宣告的規定,建立起大家的法律常識。


不過,由於取得監護或輔助宣告的程序有時很冗長,所以實務上,陳政峰律師建議採取先行預防措施,包括不動產辦理預告登記,向金融機關提出金融註記,避免遭冒用盜用;或者,自行或委託律師發函給存款帳戶的金融機關,發現帳戶異常,不當提領,請金融機關立即通知家屬;並將函文副本寄送金融機關所在轄區派出所;抑或,由失智家屬陪同失智者辦理自益信託。


或許有人認為財產問題不棘手,但陳政鋒律師以多年經驗解釋,因失智患者有時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舉止,可能造成竊盜等等糾紛,為此,家中若有失智患者,陳律師盼大家勿輕忽法律問題,對於法院訴訟文書莫等閒視之,以免權益受損。


除了具備相關法律知識外,陳政峰律師也以憨山大師的勸世文:「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休得爭強來鬥勝,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與大眾共勉,祝福每個人面臨無常時,依舊能創造出生命的燦爛光彩。

不過,生命無時無刻都可能面臨考驗,高齡化社會衍生的失智問題需要醫學照護及法律知識等等相關的學習,更需要佛法作為心藥,引領我們超越生命的荊棘,活出生命的價值,對此,楊蓓老師特別以專業及自身生活經歷鼓勵每個人「活著本身就價值!」


好好活著就是價值,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讓活著的價值進一步提升呢?楊蓓老師以父親楷模,盛讚父親在世時,不僅自己照顧自己,對他人更是慷慨,這樣的個性容易放捨諸相。反觀母親則因長年受到父親無微不至的照顧,父親往生後,失去依附對象,孤單之外,還要學習堅強,學習照顧他人,種種的生命學習旁人完全替代不了。


「其實,活著的本質就是要獨立!」楊蓓老師特別解釋,獨立與孤單並不同,孤單裏頭有負面評價,因此以正知見的生命觀超越孤單很重要,而這樣的正知見就是「人生無常」。只是,在無常的生命歷程中,多數人大都只停留在「知道」的階段,以至於無常到來時,傷痛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癒合。

如何建立起無常的生命觀呢?並非到深山遠求,而是在生活中練習觀照無常變化
。楊蓓老師說,我們一天到晚活在無常裡,無常的練習不可以等到重大境界來臨才體悟,應該要在生活中體驗自己天天跟無常在一起,並在其中體驗到無常的快樂與痛苦。


楊蓓老師指出,無常無所不在,到處都是,無常在起心動念間,無常在生活環境中,無常並沒有與我們的生活離得很遠,無常也不一定是沉重的存在。對於無常的觀照、體悟,將引領我們建立無常的生命觀,領悟開心、不開心、舒服、不舒服都是生命的歷程。若能在生活中慢慢練習無常觀,一旦面臨重大境界考驗,會有比較好的心力面對,也會開展出獨立的生命觀,協助自己超越老化過程的孤單感,迎接美好的晚年。


文.陳麗珠/攝影.溫景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