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綜觀整體佛教、破解修行密碼 眾願所成—果慨法師《教觀綱宗》研習講座

綜觀整體佛教、破解修行密碼
眾願所成—果慨法師《教觀綱宗》研習講座


聖嚴師父晚年一直希望帶動四眾弟子弘講、研讀明末蕅益大師的著作《教觀綱宗》,這股願力,在師父圓寂近10週年後,9月29日於法鼓山安和分院終於開展。站在安和分院10樓大殿弘講果慨法師,透過連線向安和分院、中山精舍1千多位菩薩說:「我從來沒有講一門課這麼興奮、緊張。」因為《教觀綱宗》是修學漢傳禪佛教最重要的地圖,誠如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所說:「有了天台的理論,漢傳佛教更有次第,讓修行可以解行並重,就像師父說的,實用為先、利他為重。」

已研讀《教觀綱宗》7、8年的時間,果慨法師認為此次課程能夠在安和分院順利弘講,實是眾多因緣促成。緣起於8年前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建議她「水陸法會小組應該把師父的願當成主要推動的重心」;加上現任護法總會副會長、法行會前任會長許仁壽菩薩多年來殷切詢問開課進度;今年上半年在安和分院弘講「遇見高僧,遇見自己時」,試水溫講三小時的《教觀綱宗》,馬上有發心菩薩護持1千本《教觀綱宗》和現場菩薩們結緣。以及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的協力。果慨法師認為是大眾的願力成就了此次課程。


聖嚴師父晚年拖著病體著寫《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一書時,現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當時在日本東京協助師父找資料,所以29日一早,方丈和尚特撥冗前來安和分院勉勵大眾:「祝福大家四次課程都能圓滿,回去也要好好做功課、複習,解行並重,再將方法落實在生活中。」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言簡意賅點出此次課程的目的:「佛學深厚的人,可以藉此做總複習,知道自己現在的位置在那裡;基礎不夠的人,可以清楚未來修行的方向。」

一生以弘傳漢傳禪佛教為己志的聖嚴師父,認為漢傳佛教的包容性、消融性,是世界佛教的代表;《教觀綱宗》若能推動,讓大眾對整體佛法有全面性的認識,便能復興世界佛教-漢傳佛教。所以師父晚年撰寫《天台心鑰-教觀綱宗貫註》一書,便是希望將漢傳佛教修行的義理、次第、方法,分享給僧俗四眾。


「以師志為己志」的果慨法師29日分享此次課程的緣起,以及為何身為漢傳佛教的弟子,並且正在法鼓山修學佛法的大眾,為何需要研讀《教觀綱宗》。「這本書明處講天台學,但骨子裡講的是禪宗思想,這一個重點,只有研究蕅益大師的聖嚴師父發現!」果慨法師認為蕅益大師是佛教大通家,他只是藉天台宗的外衣,將五時八教的佛法,全部匯整進來。《教觀綱宗》的「教」,指的是佛說的話;「觀」則是禪宗的觀、現前的一念心。教觀即綱宗,教觀無別、體用無二。

法鼓山安和分院舉辦的《教觀綱宗》講座,共有四次課程,課程中果慨法師將為菩薩們提綱挈領講述綱要,法師形容此為「見林」的教學方式;菩薩們回家後每天按照進度,恭讀《教觀綱宗》原文、研讀聖嚴師父的貫註,則是「見樹」的學習。透過「見林見樹」的共修共學,將天台做為輔助工具,回到禪門的觀照練習,如此體用無二,才能讓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當天每位參與講座的菩薩,都拿到厚厚一本講義,法師勉勵大眾每日按表做功課,在四個月中,藉由大眾共修的力量,把艱澀難懂的《教觀綱宗》由生入熟,「現代人的苦行,就是要能耐得住煩!」聽果慨法師如是的鼓勵,參與講座的菩薩們,原本的忐忑化為願心,為自己修行的地圖,定錨目標,努力前進。


《教觀綱宗》研習講座另三次課程將於10/20、11/17、12/15早上9:00至下午17:00於安和分院舉行。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