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醫學佛法對談 安和分院伴民眾智慧面對老病死生

期從佛法與醫學,啟發民眾面對老病死生的智慧。法鼓山安和分院於26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以此為題,邀請醫界張英明、莊永毓、林峰正等三位醫師,以及法鼓山關懷院常持法師、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系辜琮瑜主任等,各別從醫師、法師、老師的經驗,分享看待佛法與醫學對生命的積極作用。

此項「佛學與醫學」講座,為安和分院2月份的圓滿場次,聽眾迴響極為熱烈。一早即有4百多位民眾冒雨熱情參與,希望能夠及早學習,「當生命列車近終點,如何從容下車?人生大戲己演完,能否優雅謝幕?」監院果旭法師則鼓勵大眾學習佛法,正面積極地面對善終的生死學,如能提前從40歲就準備,便能更有餘裕學習如何規劃生活、享受樂齡,進而保有優質的晚年。

談中年以後對善終的觀念和作法,張英明院長結合對於宗教、醫療及閱讀的心得,並分享他在長輩往生時,聆聽佛事法師開示的《金剛經》,頓覺小時候父親牽著自己小手的影像,彷若一瞬間,就像「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要珍惜生命的每一刻,兼顧努力與享受。張院長並認為生命要自在,最好無欲則剛,不貪圖不是自己的東西、易知足,而長期靜坐則是訓練看淡生死的方法。

專長身心科的莊永毓醫師則認為,醫生只能協助病人不要不快樂,醫療再進步也有其極限。更要學習讓病人知道及接受病情,照顧者如何學習陪伴病患,而不是投射自己的期望。臨床最常見的,病人希求自己樂觀,反而造成過大壓力。在生命的旅程中,莊醫師鼓勵大家問問自己:人生中做過最棒的事、最困難的事、最引為傲的事,藉以整理自己對生命存在的價值。

從事復健醫療,本身修學地藏法門的林峰正主任則說,有許多病無法診斷、無治療方法,治療結果也不盡相同。而他自己在持誦《地藏經》後,不僅開始素食,也變得更加尊重各種生命,同時也能發起關懷他人的同理心,從不同層次看待疾病。談起《地藏經》總充滿生命熱度的林主任,認為佛法不僅說明了宇宙人生真相,更是生命的使用手冊。

帶給大家「善終即是善生的開始」之觀念,法鼓山關懷院常持法師透過多年累積的經驗,和大家分享關懷臨終者的心法:首先要肯定及讚歎對家庭、社會的貢獻;第二是說明人生有無限美好的未來,可以選擇到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學習;最後則是引導回到現在、如實面對,安定放鬆念佛。就算是病人,也可以透過布施念佛、微笑、安定的功德,廣結善緣,將這份功德累積成往生極樂的資糧。

醫師及法師的講座過程萬分精彩,由主持人辜琮瑜以生命學的引導下,在場聽眾的問題,從有限的醫學,延伸到無限的生死學;從此生的還願,到來生的發願,讓每一場「佛法與醫學系列講座」,都能啟發民眾更多學習生死的智慧,透過佛法來圓滿生命的自在。

◎攝影:周聖龍、陳瑞 20170226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