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富足人生〉講座第四堂~生命的高度由態度決定

〈富足人生〉講座第四堂~生命的高度由態度決定


當余秀芷菩薩坐著輪椅緩緩進到安和分院〈富足人生〉講座演講現場,菩薩們的掌聲不斷,秀芷菩薩清麗臉上絲毫看不出正為痠痛麻癢所苦,面對瞬間變成身障朋友,她勇敢走出來分享著生命歷程,也替身障朋友爭取權益,誠如聖嚴師父對她的鼓勵,稱她是「菩薩乘願再來」。她說,每個經歷都是學習,每個喜怒哀樂都是豐富生命的資糧,要珍惜你所有擁有的一切,並且運用自己的智慧、專長、資源,對你身邊的人事物付出,這就是生命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這個世界是共好,唯有共好,你我才會更好。


秀芷菩薩回憶十八年前,生命正繽紛,夢想逐一實現,突如其來的一場病痛,第一秀竟成了最後一場秀,每天面對束手無策的醫生,面對沒有未來的自己,心中不斷泛起「我比別人要努力經營未來,為什麼會這樣?」無數個為什麼就是無法讓病情好轉。期間,靠著「憤怒」、「不甘心這麼年輕就離去」這些看似負面的想法支撐著生存意志,住院期間唯一自救的方式,就是努力保持大口呼吸,保持求生意志。護士的拍背、家人的照顧,這份陪伴力量,幫助自己撐過了難熬的治療期。


但是生命的考驗不止於此,漫長的復健過程,成效緩慢,負面情緒像海浪襲來,秀芷菩薩以「關上心門,斷絕外界聯繫」回憶當時的困頓,還寫了給家人的告別書信,卻發現在寫過程中,回憶盡是對家人的感謝,寫信過程成了最佳的自我療癒。而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甚至連買車都納入她的需求,那一刻,她發現,原來家人的未來都有她,而她卻自認沒有未來,就這樣,秀芷菩薩轉了念。


接著,找工作、踏出家門,發現身障朋友的不方便,行有餘力幫忙爭取無障礙空間,積極面對生命的她因參加節目錄影的因緣認識了聖嚴師父,她向師父請法,師父以「你是乘願再來的菩薩」,讓秀芷菩薩感動至今,身心如釋重負。因為自己深深受益,秀治菩薩還將兩人的對談燒錄成CD,放在醫院,提供給面對劇變需要鼓勵的朋友。而現在的她,面對異樣眼光、面對外界的疑惑,自在從容。

十八年了,她依舊為痠痛麻癢所苦,卻能與痛和平共處,自自然然地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她鼓勵大家,不要太關注身體的痛,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帶著痛往前走的,「痛」這件事是導師,在困惑時給我們提醒,成為生命往前的力量。


對於許多人經常問「生活意義是什麼?」秀芷菩薩說,活著本身就是意義,每個人展現生命的方式不同,不需要比較。用心做每一件事,用心對待每個人,本身就是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而不是做了某件事,才值得歌頌。認真生活的每一刻,那一刻就是生命最珍貴的部份。


秀芷菩薩說,生命存在的意義價值是彰顯於你如何運用自己的智慧、專長、資源,對你身邊的人事物付出,這個世界是共好,只有自己好,世界不可能好,唯有共好,你我也才能好。


同時,秀芷菩薩也鼓勵大家,珍惜所有擁有的一切,因為每個喜怒哀樂都是豐富生命的資糧,如果不曾跌倒,怎會知道跌到之後,該以什麼樣的姿勢才能最快重新振作起來;每個經歷都是學習,都是豐富生命的元素,都值得好好享受!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