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長青班聯合結業典禮~總本山心之旅 法喜滿行囊

安和長青班聯合結業典禮~總本山心之旅 法喜滿行囊


經過四個多月的學習,法鼓山安和分院長青甲乙班於2015年12月25日圓滿,一行400多人來到總本山參訪集大眾願力所成就的法鼓文理學院,不僅禮請到校長惠敏法師前來關懷菩薩們,並前往「大願.校史館」體驗聖嚴師父興學辦學的願心與歷程,圓滿這趟充滿法喜的心家之旅!


多年來,安和分院長青班始終受到長者們的護持,接引的菩薩高達數百人,2015年秋季所開設的長青班再度順利圓滿,有鑑於菩薩們對於法鼓文理學院的長期護持,特別在學院啟動招生之際,安排大家來到總本山參訪這座專責培育博雅人才、建設人間淨土的學校。

12月25日當天,安和分院齊聚數百人,一群莊嚴的長者及內外護義工浩浩蕩蕩來到總本山,果旭法師首先詢問長者們有無意願繼續參與下一期的課程,老人家絲毫不考慮,紛紛舉手允諾,頓時笑聲不絕於耳¬,和樂融融的菩提道友相聚,誰也捨不得缺席,也因為長者們的精進,法師鼓勵大家於課程休息期間要多念佛,參加念佛班,讓心中的善念相續。

「根據科學實驗,念佛持咒是有力量的,臨床實驗也發現念佛持咒所產生的頻率對身體有正面影響,以日本科學家的水實驗為例,只要說好話、動好念頭,水的結晶就會變得很美麗,而人的身體70%是水,如果我們一直對身體起善念,就會開心,不斷為家人起善念、祝福,他們也會跟著好,這是很科學的。」法師鼓勵大家把握寒假,好好念佛。

隨後,長青班最high的頒獎典禮登場,高達141位菩薩圓滿八次課程,領到法師頒贈的全勤獎,實用的眼鏡袋令人愛不釋手,其中有27位八十歲以上長者完全沒有錯過任何一堂課,真令人讚嘆。總之,在長青班之中,非常多的長者是家人、朋友相邀而來,還有兄弟姊妹哥嫂七人都是學員的美善家族,那就是黃陳美玉家族,她以「能來長青班上課,福報很大」感恩這樣一個好因緣。

另外,安和分院還準備了「法布施獎」、「佛學精進獎」,讚揚黃義雄及張秀鳳等兩位菩薩將這麼好的佛法與家人分享,營造和樂的家庭,張秀鳳更鼓勵朋友參加各項佛學課程,堪稱如來之家的「top sales」,而家住宜蘭的林錫珍菩薩則不辭路遙,常常上午八點不到就見到他在長青班的身影。除此,為了感謝關懷員慈心陪伴,所有關懷員菩薩也得到法師的祝福,長者菩薩們給了所有關懷員大大的掌聲,以表無盡的感恩,現場法親眷屬相聚,氣氛溫馨。


薰習了一段時間,無論是上課的長者抑或關懷員都滿懷法喜,身兼導覽組義工的黃平泰菩薩分享,法鼓山就像自己的家,來到佛教園區參訪「金歡喜」,洪正雄、陳玉燕等長者們除慷慨布施上課的法喜外,也感謝內外護義工無微不至的照顧;擔任關懷員菩薩的徐君如、王慶煌以及林美鈴、陳重禧兩位菩提眷屬一致表示受到長者們諸多關懷,有因緣種福田,成長慈悲智慧,非常法喜。

這樣歡喜的氣氛,在21位法行會菩薩表演「心燈的家」話劇之後,持續延續,活潑有趣又深具智慧的對話,令在場的菩薩既開心又感動;而安和分院安排的
佛曲動禪同樣讓大眾沐浴在人間佛教的歡喜中。

午齋過後,由法鼓文理學院「大願.校史館」主任辜琮瑜老師介紹校史館的種種設施,以便菩薩們深入體驗,更為殊勝的是,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也撥冗前來為菩薩們開示,法師勉勵大家要養成多微笑、多運動等對身心健康有益的好習慣以及維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將自己定位成好習慣的收集者,法師的慈悲提點,蘊含深度的生活智慧,也傳達了串習的重要性。

參訪行程的最後則來到校史館,雨,依舊稀落的下著,為這片質樸的美麗景緻更添空靈之美,學院的建築與周遭環境是那麼樣的和諧,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集二十六萬多人的護持所成就,帶著一份深深的感動,菩薩們隨著引導進入館內,陳列著師父的墨寶及照片,是師父在辦學過程親自參與籌備會議、動土典禮..,還有四篇師父的手稿,菩薩們可以從中感受師父手跡與其間所蘊含的無盡悲願。

至於館內的微笑人間互動裝置,坐上椅子便可體驗《金剛經》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深意,最後有近一秒鐘時間,體驗者的臉與師父的臉同時出現在螢幕上,但畫面瞬間消逝,如辜老師所言,是很深度的無相體驗。館內另採用數位方式呈現護持者大名的「聚沙興學.微塵淨土」的星空大願牆」,點閱率相當高,只要將手在星空中畫個圈,螢幕會出現師父的智慧語錄,就這樣慢慢繞一圈,長者們可以體悟到師父興學辦學的願心,明瞭「微笑」在人間淨土的重要性,也為這一趟心家之旅畫下圓滿的句點,大家相約下個學期再相見。
文.陳麗珠/攝影.郭若蘭.陳蔚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