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青開學相見歡 ~ 動靜觀照身心,終身學習轉念

長青開學相見歡 ~ 動靜觀照身心,終身學習轉念


「菩薩們,開心嗎?幸福嗎?」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歡喜地問候放了三個月寒假的老菩薩們,由於台灣甫得到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排行第二名,果旭法師幽默地跟老菩薩們分享:「住在台灣,只要不看新聞,都會覺得幸福。一個人如果心念可以轉變的話,處處皆有活潑的生機。」長青班甲、乙兩班於三月初陸續開學,延續終生學習的課程,兩班分別禮請果舫法師、常源法師分享轉念的力量。「體能動一動」也讓老菩薩們跟著活動筋骨、按摩手掌。課程細心的安排,在動靜間兼顧到老菩薩的身心,怪不得老菩薩們都持續報名、學習,讓安和的長青班兩班人氣匯聚。


法鼓山女眾部副都監果舫法師在甲班分享「心寬․天更寬」,一開場便以清淨聲唱誦偈子:「大圓滿覺,應跡西乾,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老菩薩聽到果舫法師的梵唄,攝心安靜。「我們這輩子最重要的事是找到本心,所以最重要的功課,便是把心找出來。這一念心要成佛或六道輪迴,就端看我們怎麼做。」果舫法師更直指「學佛了生死」是最大的福報,若能修行到生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甚至預知時至、自在往生,是最殊盛的。果舫法師同時期勉老菩薩們,不要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修學不了佛法、提昇不了自己,「不會就去學,學多少、算多少。而且你們來上課就是菩薩道,把學到的分享給子女、週遭的人,便是行道。」

總本山禪堂法師常源法師在乙班的「心光明․更幸福」講座中分享「老人五要」:老健康、老伴、老本、老友、老智慧。並且鼓勵菩薩們建立終身學習的概念,才能把LKK變成銀髮族,進而提昇為樂齡族。「我們不能改變身份證的年齡,但是可以改變心理的年齡」。

楊亞萍菩薩分享「健康自己來」前,先清唱了一段觀世音心咒,感恩這樣的機緣,得以和眾多菩薩分享健康的方法。在課堂上,一身運動勁裝的楊亞萍菩薩,熱情分享手指瑜珈,教菩薩們按摩手心、手掌對應身體的四肢、脊椎,老菩薩們熱絡地討論、按摩,學得很歡喜。乙班則在劉芳枝菩薩的帶動下,透過熱情的樂聲,敲穴道、抓頂輪、交叉踏步、用腰劃8,老菩薩各個舒活關節,身體熱了,心也開了。

寒假中乙班有老菩薩圓滿了31張念佛祈福卡,總共念了一千五百萬聲佛號,讓法師及同學們讚嘆不已。初來長青班的王慶煌菩薩,第一次上課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到法師、主持人、學員、關懷員各個都笑臉迎人。鄭雪梅菩薩心懷感恩地說:「長青班給我們很多方面的知識,讓我們學會每天都要笑,真的是說不完的感恩!」

攝影:方瑞媛、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