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20安和分院長青甲班--萬物說法,不可思議

安和分院長青甲班--萬物說法,不可思議

萬物眾生,皆是無聲說法的導師。11月14日安和長青甲班邀請前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菩薩,透過驢子如何「抖落一身砂石」的妙法脫離困境,和老菩薩們分享減壓「四神湯」。人稱嘎嘎老師的林義祥菩薩,利用微距攝影帶領大家進入昆蟲的驚奇世界,印證「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的奧妙。


現年已經七十一歲的陳武雄菩薩,從政府要職退休後,有機會便和信眾分享禪修及快樂的心法,他從一隻掉落到坑洞的驢子說起:「農夫看到自己的驢子掉下去,梯子、繩子都沒辦法拉上來。有一旁人建議農夫,不妨倒一些砂石下去,農夫半信半疑試著倒了些砂石,只見驢子把落在身上的砂石抖一抖,當成墊腳石。農夫邊倒,驢子邊抖、邊墊高,最後,驢子便從坑洞爬上來了。」常人都覺得驢子很笨,陳武雄菩薩認為,驢子遇到壓力,知道把它轉化為成長的資糧;我們大部份的人不如驢子,背了一堆貪瞋癡在身上,反把自己壓垮。


有鑑於全球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因為憂鬱症輕生,國碩科技董事長陳繼仁因過勞成疾往生。陳武雄菩薩問大家:「財富、名望,真的會給自己快樂嗎?」緊接著,陳武雄菩薩分享減壓快樂四神湯:1.接受當下所有的條件、環境2.找一個安頓身心的方法3.正面思考4.感恩與慈悲。

喝了安神的減壓「四神湯」,接著便是林義祥菩薩帶來的「蟲蟲微機」。透過近百張微細生動的昆蟲照片,嘎嘎老師帶領老菩薩們進入昆蟲的世界。號稱活化石的衣魚,是三億年就有的生物,牠不需要喝水,因為體內的氫(H)能和空氣的氧(O)結合,自體生產所需。螳蛉是最有耐心的媽媽,花了兩天兩夜,產卵近千顆。捲葉象鼻蟲像是大自然的裁縫師,下蛋前,母蟲會先相好一片葉子,把它切開,並在要捲起的部份,打上細洞,以便切開葉片纖維,進行捲葉。捲好葉片後,母蟲便鑽進安全的葉裡產下蟲卵。負子蟲則是母蟲把密密麻麻的卵下在公蟲的背上,由公蟲「揹負」蟲卵安全孵育的工作。


昆蟲中修學「忍辱」最得力的,應該算是蚜獅,牠總是賣力做資源回收,把廢物
揹攬在自己身上,看到牠時,很難看到本來面目,總會先看到牠揹的東西。潛葉蟲化身為葉子護身、皇蛾乍看活脫像毒蛇,用以嚇阻天敵…。林義祥菩薩帶來的蟲蟲世界,精彩萬分,正和金剛經所說的:「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身…」不謀而合,無怪乎人們稱佛陀是歷史上最早、最偉大的生物分類學家。只能說萬物說法,不可思議。


文.施心媛/圖.張愛玲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