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長青班甲乙班第三堂~賺一個美好的人生

安和長青班甲乙班第三堂~賺一個美好的人生


帶著涼意的初秋時節,天氣舒爽宜人,安和長青班的長者菩薩帶著歡喜再度來到安和分院,尤其10月3日週五班的課程因為香港福田班上百位菩薩來訪,讓上課氣氛更加熱絡、殊勝,當日逾二百位菩薩共同聆聽潘文中醫師的生命體悟,即使他的身體依舊不聽使喚,走路依舊搖搖晃晃,潘醫生不受身體病痛困擾再度蒞臨為大家帶來讓生命更幸福豐饒的禮物,那就是感恩心,他鼓勵每個人,分分秒秒用心體驗生命,心存感恩,感恩一切所有、所沒有,感恩一切所能、所不能,人生就會無限美好!


至於週二長青班的菩薩同樣是福德深厚,於10月7日第三堂課,邀請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吳岱穎醫師前來講授老人常見疾病及如何成功老化的妙招,包括失智症判斷、癌症的檢查以及日常生活的防跌措施等等,讓老人家除了知道怎麼照顧好自己之外,在課程所學到的新知還可用來照顧家人或朋友,誠如吳醫師對長者們的祝褔,希望每個老人家都能將「老身鍛鍊好、老伴照顧好、老友聯絡好 老本保管好」讓自己快樂幸福的度過人生的黃金歲月!


因為長者菩薩們的愛護,安和分院成為法鼓山體系內唯一開設二個時段長青班的分支道場,二個班別不僅僅雲集上百位菩薩,課程內容更是多元豐富,加上眾多同參道友的歡喜陪伴,以至於老人家們總是期待著上課時間的到來。課程邁入第三堂後,時逢初秋,於是,安和分院貼心地在課前安排了八式動禪,一面舒展緊繃的筋骨,一面安定身心,並於隨後在菩薩帶領下,誦讀《心經》,藉著專心虔誠地誦念經典,將祝福傳遞給自己家人及十方眾生,願人人平安吉祥,離一切苦、得究竟樂。


隨後,週五班的課程再度邀請了罹患小腦萎縮症的潘文中醫師以「賺一個美好的人生」為題分享生命幸福豐饒之道。潘醫生說,所謂的「賺」就是值得,只要覺得值得,就表示「賺到了」。而「值得」是什麼呢?指的是價值除以成本,若得到比付出的多,就算「值得了」。因此,「值得」指稱的就是學會、就是做到,故「賺」等於「學習」。無論是學會空無、妙有、或者學會頭好壯壯、保護自己、學會自己笑給自己看.....,只要學會,就等於賺到。


那麼,如果只要學好一件事,就可以賺到美好的人生,那件事會是什麼呢?潘醫生分享,除了「笑」可以讓人生更美好之外,另一個締造幸福人生的要素就是感恩,感恩既是零付出,也是零成本,懂得感恩,就會賺到美好的人生;懂得在生活的每個當下加入感恩,人生就會無限美好,因此,學會感恩就可以擁有美好的人生。我們不僅要感恩自己,同時也要感恩所有的人、所有的有情、無情,以及感恩一切所有、所能、一切所沒有、所不能,並且將此感恩心擴散到每個地方,這就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除此,潘醫生以自身體會教導我們怎麼用心感恩,其一是內心領受到甘願、幸福、珍惜、相信、接受,其二顯於外,表現出歡喜、肯定、尊重、讚美之情,因此,我們不妨時常體驗一下自己是否用心感恩,檢視一下有無歡喜,有無尊重。潘醫師說,倘若我們可以分分秒秒用心體驗感恩,人生一定很美好,只要常常心存感恩,就能夠賺到美好人生。


聽完了潘醫生的分享,每個人都滿心歡喜與感恩,尤其香港福田班的菩薩還盛情邀約潘醫生到香港分享生命故事,並問及潘醫師如何接受自己的疾病,對此,潘醫師表示,由於小腦萎縮症無藥可醫,自己唯一採取的治療就是心態調整,「只要自己過得去,家人就能過得去。只要把自己處理好,家人就會放心,因為照顧好自己,就是對家人最大幫忙與感恩。」潘醫生以此豁達的心態與大眾共勉。


帶著潘醫生的祝福與勉勵,安和分院隨後安排了饒富禪意的幸福御守摺紙課程,由武麗麗菩薩教導老人家製作充滿祝福意味的御守,長者們專心快樂的寫上了對家人的祝福,細心地放進御守,小小一份禮物,讓晚輩或朋友隨身攜帶,隨時隨地都有長者們滿滿的祝福,好幸福喔.....。對於這樣的課程內容,包括曹秀芳菩薩、曾壽旦菩薩以及黃嘉憲都分享上課的喜悅,週五班的第三堂課也就在瀰漫感恩與祝福的氛圍中圓滿。


同樣地,週二長青班第三堂課程也是豐富又洋溢活力氣息,當日吳岱穎醫師講授了老人家的生理特徵及心理層面剖析,包括面對退休的心理轉折以及面對生病悲傷五部曲,例如否認與隔離、憤努、討價還價、意志消沉等等。對於越來越多失智症現象,吳醫師也提供預防準則,希望長者們多動腦、多念書、多交往來預防失智症,並將「老身鍛鍊好、老伴照顧好、老友聯絡好、老本保管好」等幾個面向讓自己成功老化,擁有快樂又充滿活力的老年生活。


為了讓長者們重新找回活力充沛的青春少年,週二長青班邀請了長年從事舞蹈教學的法鼓山資深悅眾董麗琪老師透過全身舞動帶領老人家甩甩手,動動腳,搭配高亢的音樂,菩薩們各個使出渾身解數,舞出青春,舞出精彩的人生,使得大殿呈現一片歡笑聲,一群快樂長者,一群快樂義工,共同度過美好的一天!

文.陳麗珠/圖.張愛玲.方瑞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