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06安和長青班乙班第三堂~青山綠水廣長舌 鳥語花香說妙法

10306安和長青班乙班第三堂~青山綠水廣長舌 鳥語花香說妙法

聖嚴師父108自在語有句法語「青山綠水廣長舌,鳥語花香說妙法」,一語道出了安和分院長青班週二班第三堂課的主軸,當日邀請了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劉麗飛教授與長者們分享「向植物學佛法」。劉老師告訴大家植物具有隨順因緣特質,即使環境差也不放棄任何生長的機會;不僅如此,植物還具備完全付出,從不求回報,不倚不靠不攀緣.....等等諸多良好特質,聽了劉老師的講解,發現植物的生長過程充滿智慧,從中我們更能體會「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黄花,無非般若」之意,原來佛法無處不在,充盈大千世界!


課程一開始,依例由義工菩薩帶領長者們做做八式動禪,隨即安排經典朗讀,由賴美杏菩薩引領老人家恭誦《心經》一部,經文雖短短二百六十字,意義卻深廣微妙,因為《心經》可說是大乘佛法的心要,誠如聖嚴師父在《心的經典》一書所言,「《心經》主要在開顯大乘的「空」義,深廣而微妙,我們若能了解「空」義,信受奉行,也可離卻煩惱,而且持誦心經可以使鬼神了知「空」的道理,又能度鬼神得解脫,所以,持誦《心經》可以自利利他,冥陽兩利。」師父鼓勵大家可以將此經作為修行的法門來用功。

圓滿了經典朗誦,課程來到活力講座的單元,安和分院特別邀請了台大農藝學系名譽教授劉麗飛老師以其專業及個人修行與長者們分享從植物之中學到的佛法,劉教授首先透過作家席慕蓉的詩作〈一棵開花的樹〉浪漫地道出人類與植物的相遇,多半是擦身而過,甚少珍惜那一份相遇的緣分,為此,劉老師以幽默的態度鼓勵大家多多與樹木談戀愛,因為我們所遇到的每一樹木都是緣分使然,人際互動亦是如此,我們當珍惜相遇,感恩相遇。

另外,劉老師也解釋,植物對於人類的生命幫助甚大,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植物,包括吃的、用的、穿的,但植物從沒有要求回報,總是利人利己,無怨無悔,由此我們當學習感恩植物,並將那份感恩延伸至家人及周遭一切。即使生活出現不愉快,想抱怨時,也不妨想想植物利益眾生的心意,如此一來,生命一定會充滿歡喜。同時,劉老師還藉由多張圖片呈現植物隨順因緣的特質,有的樹木長在崇山峻嶺的岩石上,有的植物順著風勢成長,即使歪歪斜斜一樣努力活下來,其中地球最高齡的植物9550歲,就是成長在艱困的環境中,故劉老師勉勵菩薩們,面對逆境,我們其實可以轉個念,隨順當下的因緣,照顧好心情,照顧好身體,一樣可以有所成就,活出生命的精彩。

除此,劉老師進一步以植物與植物之間的關係來說明良好的人際互動在於「有福同享」,例如,大樹的葉片偏小,是因為不會擋到小樹的陽光;多數植物的葉片偏薄,是因為小植物可以透過大樹木的葉片吸收陽光,行光合作用,維持生命,植物之間如此,身為人類或許更該思考分享的理念。至於農禪寺高聳雲霄的椰子樹也蘊含佛法的深意,那就是「」不偏不倚,不攀緣」、經過劉老師的描述,真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經常對我們的勉勵--「森羅萬象都在放光說法」,既是如此,對於世間一切,只要我們用心體會,當能從中領略佛法無處不在的法喜,正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聽完了劉老師的「向植物學佛法」真令人法喜充滿,課程尾聲一樣安排了令人歡喜的內容,由李素玉菩薩帶領長者們玩一玩小遊戲,由菩薩們分別扮演烏龜、烏鴉等小動物,動動手也動動腦,現場一片歡樂,長者們嶄露了始終存在心中的那份天真與純真,帶著找回赤子之心的歡喜,圓滿當日的課程,祈願人人都能將這份快樂帶回家分享給家人朋友,讓我們的家庭、社會都能和樂無諍!


文.陳麗珠/圖.陳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