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15安和長青班第七堂~以愛心為磚、包容為瓦 營造美善的生命

10215安和長青班第七堂~以愛心為磚、包容為瓦 營造美善的生命


10215安和分院長青班課程邁入尾聲,12月14日特別安排了法鼓山心六倫宣講團團長許新凰菩薩與老人家分享啟動青春開關的妙招,新凰菩薩鼓勵長者們只要從現在開始珍惜每一個日子,把它當作是最好的日子,全然的活,真實的活,並記得以愛心為磚,包容為瓦,誠心為泥,就能營造出美善的生命、堆砌溫馨堅固的社會!


安和分院長青班已經圓滿二期課程,第三期課程開課至今又即將告一段落,第七堂課再度邀請柯瑤碧菩薩帶領大家誦念《佛說阿彌陀經》,大家恭敬的聆聽著釋迦牟尼佛為眾生介紹阿彌陀佛西方極樂國土的殊勝,念著念著心中不禁充滿法喜與嚮往,歡喜自己的生命有了究竟的皈依處,當身心有了依靠,就不容易為世間的人事物而煩煩惱惱,自然而然散發安定的力量。


只是,隨著年紀增長,我們難免因為體力變差而提不起勁,或者因為退出職場而失去自我的價值,感嘆青春遠離,其實年紀並非評定青春與否的指標,心態才是關鍵,於是,安和分院長青班邀請了許新凰菩薩來與長者們分享如何啟動青春的開關,讓自己永保心態的年輕。許新凰菩薩是法鼓山資深悅眾,也是心六倫宣講團團長,雖是奶奶級的長者,仍是青春一族。


新凰菩薩分享,若要活的青春就要把握三個原則,首先活出工作興趣,無論是需要負擔家計、養育子女的階段或退休狀態,都要保持興趣才會開心;第二原則是要活出健康長壽,這就必須具備心靈的涵養,可以透過心靈環保的理念或心五四讓自己保持身心靈的均衡,並記得隨時保持笑容,不要生氣,所謂「一笑煩惱少、二笑怒氣消、三笑憾事了、四笑病魔跑、五笑永不老」,這就是心靈環保,因此,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採用心靈環保或者心五四之中的任何一帖藥,保證一定可以時時氣定神閒,心寬自在。

至於維持青春活力的最後一個原則就是要活出青春快樂。新凰菩薩以牡丹花的故事說明一念之間帶來的能量不可思議,既可以向善,也可以向惡,並分享「關門與加法」的觀念鼓勵長者們把握當下,把過去的門關起來,畢竟過去已經過去,還要多想快樂的事,透過「算了、不要緊、會過去的」幾個簡單的語彙,將快樂一分一分往上加,如此練習,必然腦中無憂、幸福無限。


同時,新凰菩薩也以「志工十美」--布施之美、能力之美、合作之美、感恩之美、付出之美、用心之美、大愛之美、無我之美、善報之美、生命之美,以此鼓勵長者們從事志工活動,因為有力量幫助別人是一件幸福的事,給別人越多,自己越多。最後新凰菩薩還帶大家一起發願,願自己「從現在開始珍惜每一個日子,把它當作是最好的日子,全然的活,真實的活」,也期勉人人都能以愛心為磚,包容為瓦,誠心為泥,營造出溫馨堅固的社會。


課程尾聲,則由玫玲菩薩以「安和豐富」來指導大家學習動禪手語,玫玲菩薩分享自己連續練了一個小時,不僅身體暖和起來,手也柔軟,心也柔軟,還可以廣結善緣,如此多的益處聽得大家好歡喜,長者菩薩們練習的模樣又認真又動人,老人家是以心比手語,以至於每一動作都含容著一份祝福,希望家人、社會都能安和樂利,和樂無諍,才能幸福滿滿,如同雨珍菩薩的分享「兩燈互照遇見光明、兩手互洗方得清淨」,願大家一起來學習奉獻,互相成就,互為增上緣,以此展現生命的光彩!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吳佩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