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15安和長青班第二堂~快樂的黃金歲月 璀璨的黃金蓮花

10215安和長青班第二堂~快樂的黃金歲月 璀璨的黃金蓮花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機能也緩緩退化,心若能常保朝氣年輕,那麼,您必然是個快樂的老菩薩,如何達到如此美好的境界?安和分院長青班特別禮請了曾任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蒞臨傳授長者菩薩們活出快樂人生的妙方。法師期許老人家只要做到三要、三不要即可常保愉悅開心,亦即時時勉勵自己「要老的有智慧、要能老來樂、要當老好人」,並且學習「不管晚輩不節儉、不管晚輩不孝順、不管社會不平等」,只要平日多念佛,少點執著就會少煩惱,在這生命黃金的歲月就能活出快樂的人生,開出璀璨的黃金蓮花!


2013年9月27日,秋高氣爽,安和分院長青班就在這樣一個舒適又宜人好時節中展開第二堂課,先是蔡莉淵菩薩帶著長者們學習簡單的佛學英語,繼「佛Buddha」、「法Dhama」之後,當日教授的英文單字是「僧Sangha」,生在佛陀入滅的現代,我們幸運遇到聖嚴師父,跟著師父的腳步,隨著僧團法師的引領,一窺佛法的堂奧,運用佛法自利利他,著實是一大福報,師父在四眾佛子共勉語開頭第一句即是勉勵大眾要「信佛學法敬僧」,謹記「三寶萬世明燈」,好好把握大好因緣,修學佛法,行菩薩道,培福修慧,讓自己開心,也讓他人快樂。


尤其,當菩薩們邁入銀色年華,或從職場退休,或卸下照顧子女的責任,難免因生活少了重心,失去活力,如何趁著此一因緣,學習活出快樂的人生,想必是很多長者們非常想要瞭解的課題。為此,安和分院體貼老人家的心意,禮請了同樣是邁入黃金歲月的果燦法師來跟大家分享老年的樂活之道。法師首先以陳樹菊阿嬤因童年的艱苦轉化成助人的善行期勉菩薩們,把握現在,隨喜發願,只要做的事是對的,就勇敢往前走,不瞻前顧後,一定可以當個老當益壯的長者,心永保年輕。


同時,果燦法師也期許菩薩們,學習做個「三要」與「三不管」的長者,要讓自己老的「有智慧」,才不會起煩惱或遭詐騙,也要「老來樂」,保持快樂心情,每天對自己笑一笑;還要當「老好人」,有個好脾氣,看任何事物都順眼,聽任何事都順耳。法師引述師父的勉勵強調,老年是人生的黃金歲月,是人生的豐收季節,老人家要有智慧關鍵在於學會照顧自己,不仰賴子女,只要心地光明,又有信仰,每天都會活的快樂自在。

另外,為了讓晚輩有學習的機會,果燦法師希望長者們也學著抱持「三不管」的智慧,包括「不管晚輩不節儉」、「不管晚輩不孝順」、「不管社會不平等」,看待事情多正面思考,內心就會少點煩惱。法師說,每一位老人家都是一朵黃金的蓮花,要好好維護,善待自己的身心,學會調整自己,或當義工累積西方財,或參與共修,累積功德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日課程正逢文化中心錄製的「芒鞋踏痕」安排了果燦法師的訪問,故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到場專訪果燦法師,菩薩們幸運地得以聆聽到訪問內容,包括「如何學習放下的智慧」以及「如何看待師父的捨報及個人如何面對死亡」等問題。對此,果燦法師表示,每個人的學習過程都是跌跌撞撞過來的,唯有放下,才能給予他人成長的機會,有了學習機會,晚輩或子女才有經驗值,所以每個人不僅要學習慢半拍,最好是慢三拍,如此,與人相處必是和樂、和諧。


至於對於師父捨報的感受,果燦法師則說,心中不捨是一定的,難免因為頓失依靠而感到傷心,但為了安撫大眾,必須調整心境,想想無論是佛陀入滅或師父捨報在在都是給與眾生覺醒的機會,所謂絕處逢生就是這個意思。若反思自己的生命,無非也是成住壞空,身體不可能不生不死,故應把握機會用功,改掉壞習氣,抱持萬古流芳的想法,不等死,不怕死,留給後代一個榜樣,尤其,學了佛,應該知道自己未來的路,平時就應多念佛,減少執著,臨終才會無障礙。


有了法師的提點,安和分院還安排了長年從事老人服務的張美珠菩薩分享預存老年幸福的方法,美珠菩薩從統計數字說明台灣邁入高齡化極少子化所可能引發的種種問題,希望每一位長者能夠盡量學著互相照顧,學著做老人,畢竟成功的老化不會自動到來,而是必須依著身心狀況做好生涯規劃,包括健康照護、財務規劃、居住方式、休閒學習等等,以肯定老年的價值,讓生活有品質,做個快樂的老人。


為了讓菩薩們見證快樂的老人生活,安和分院特別邀請了於長青班擔任外護工作的惠美菩薩前來分享,雖然年紀已七十好幾,惠美菩薩說自己陸續擔任德貴的義工,也參與了福田班的課程後,目前又擔任長青班外護,她說,手腳可以動,不會無所事事,覺得自己年輕又健康,惠美菩薩的示現無疑地讓在座每位長者得到滿滿的鼓勵,快樂老年其實不難,有心,您,也可以!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張愛玲.高美惠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