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真心五動」圓滿~點亮菩提心燈 綻放幸福花朵

「真心五動」圓滿~點亮菩提心燈 綻放幸福花朵


法鼓山安和分院「真心五動」於2013年6月30日圓滿,以「點燈的孩子」作為當日佛曲動禪主軸,引導菩薩們時時保有童心般的單純、良善,讓自己的心少點雜染,少點煩惱,心中那一盞菩提心燈自然能夠發光發亮。倘若每個人都能以智慧和慈悲的光明燈,關懷他人,一傳十,十傳百,心燈無盡,社會必然處處溫馨,人心必然得到淨化!


安和分院「真心五動」佛曲帶動唱的活動自6月2日開課以來,因為課程輕鬆活潑,又含有佛法的奧妙,菩薩們參與踴躍,前四堂安排了「安和豐富」及「我為你祝福」等兩首佛曲的手語學習,接著於最後一堂的圓滿課程以「點燈的孩子」作為壓軸,希望我們學佛過程永保赤子之心,如同作詞者繼哲法師所言,童心的單純、快樂與良善,正是滋養菩提心最好的田地。今日,我們藉著佛曲帶動唱的因緣學習佛法,不僅是在心田裡種下淨化人心的菩提種子,更可以透過佛曲動禪傳達對他人關懷與祝福,讓菩提種子茁壯,綠樹成蔭,給人清涼。


為了讓菩薩們持續深入瞭解佛曲,安和分院再度禮請法緣會鄭玫玲菩薩來講解詞意,玫玲菩薩首先引述聖嚴師父於《四十二章經》講記所說的「佛言,天下有五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制命不死難、得覩佛經難、生值佛世難」,並以「貧窮布施難」來說明貧女施燈的功德,以此勉勵菩薩們佈施不在於物質的多寡,不是取決於量,重要的是心,而「點燈的孩子」歌詞中「點燈的孩子,高舉你的燈;點燈的孩子,舉起明亮燈」,無疑地,就是希望大家能夠點亮心中的智慧慈悲的心燈,成為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無盡燈,就像《維摩詰經》所說的「有法門,名無盡燈,汝等當學。無盡燈者,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

師父也勉勵我們,當一個人的心理有了智慧和慈悲的光明,便應把自己擁有的這種光明,輾轉地傳播出去,傳給一切的人,這就可以稱為弘法,禪宗以心傳心名為「傳燈」,是傳智慧與慈悲的心燈。只要人人心中點亮了智慧和慈悲的光明燈,人格便能提昇,人間的淨土就能出現。只要一個人關懷千百人,人人關懷千百人,我們的心燈無盡,我們的社會也就普遍地溫暖和淨化了。因此,玫玲菩薩鼓勵大家,高高舉起您心中那盞菩提心燈,照亮他人,為人間帶來光明與溫暖。


有了師父的教導及玫玲菩薩的解說,加上麗琪老師對手語及肢體動作的指導,菩薩們瞬間成了那一盞在世間點亮慈悲與智慧的光明燈,搭配充滿清純童聲的音樂,身柔軟、心和悅,幸福的微笑從每一個人的臉上蔓延開來,從安和分院、帶回家裡,延伸到工作場所,時時以真誠無染的心,讓佛法充滿在五動之中,將祝福傳送到生活的每一處每一刻……

文.陳麗珠/圖.陳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