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安和教室美味飄香 外國人也來學做菜

隨著食品安全問題延燒,當大眾為健康飲食省思時,位於臺北市大安區的法鼓山安和分院教室,也飄出陣陣飯菜香。老師授課的講臺化身簡易料理台,數十位學員擠滿臺前,紛紛拿手機、相機搶拍做菜步驟,並聚精會神勤抄筆記,體驗做菜的幸福樂趣。


站在臺前傳授烹飪秘訣的是長期在法鼓山香積組服務的義工陳淑華、梁富芬老師,教授的食譜多數是市面上見不到的,因為都是平日裡老師與其他大廚級義工請教切磋之後,綜合經驗所研發的私傳食譜。


只見臨時搭起的料理臺上擺放著電磁爐、小瓦斯爐,五顏六色的當季新鮮蔬果以及簡單鍋碗瓢盆,這就是料理教室全部的配備。由於全是易於取得的素材,更讓每個學員都有信心,只要按部就班,就能在家烹調出美味料理。


「吃素的人,難道都只能吃素腰花、素鰻魚、素蒟蒻一輩子嗎?」茹素二十多年的梁富芬老師很有感觸地說,很多人吃素吃的並不健康,卻又不知道怎麼料理,其實只要學會基本原則,就可以簡單變化出豐富菜色,這是她開課的主要原因。而本身體質對味素過敏的陳淑華老師,更堅持以天然調味來料理,她指出:「許多醋都有添加化學成分,像我們選擇用檸檬汁來取代醋,微酸又能增添鮮味,一舉數得」。

形形色色的學員中有二十歲的女大學生、阿根廷籍的外國人,還有許多婆婆媽媽相約來學習,更有擔任護士的媽媽特別請假來上課。學員除了可以在課堂上試著「現煮現賣」,回家也會不斷練習,有問題再來請教老師。深受高血壓所苦的民眾邱宗治表示,他是退休的大學教授,年輕時長期外食弄壞了身體,已經小中風多次,在妻子照顧老丈人的這段期間,自己必須學習料理三餐,希望以健康的料理好好調養身體。


在法鼓山的烹飪教室中,所選用食材幾乎都是當季盛產蔬果,現在盛產的荔枝、小番茄、鳳梨、嫩薑、苦瓜、檸檬、菜豆等,個個都是主角,可以從中變化出「水果牛蒡羹」、「黃金豆包泥」、「菜豆燜飯」、「鳳梨苦瓜味噌湯」三菜一湯,廣獲學員好評,現場就可以把試吃料理一掃而空。

來法鼓山用齋過的民眾經常讚歎,為什麼齋菜吃起來如此天然美味,而且沒有負擔?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表示,法鼓山是漢傳禪佛教重鎮,所推廣的「禪」修,將字拆開就是表「示」簡「單」,希望以最天然方式保留食物美味,讓來訪民眾認識何謂「健康素」。同時透過這個課程培養更多香積組義工,大家可以一邊做菜一邊培福,讓來法鼓山的民眾身心都好健康。

轉載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新聞報導

影音、圖文 : 林雅櫻201307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