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真心五動」第三、四堂~我為你祝福~影片分享

「真心五動」第三、四堂~我為你祝福


安和分院「真心五動」佛曲帶動唱課程於2013年6月16日及23日教授菩薩們由聖嚴法師填詞的佛曲「我為你祝福」,並禮請法緣會會員鄭玫玲菩薩分享詞意所蘊含的佛法真諦,藉由簡單易懂的佛曲,每一句都充滿師父對我們的期勉,希望我們以虔誠心、感恩心,時時為眾生、為社會,也為我們自己祝福,祝福人人平安快樂,祝福世界和平又幸福!


經過二堂課的學習,菩薩們對「安和豐富」的詞意已有深刻的體會,在輕輕柔柔的肢體律動中,可以感受到菩薩們心中的歡喜,也可以領受到菩薩們身口意所散發出來那份溫暖的心意,透過手語動禪的學習,在莊嚴自己的同時,亦莊嚴佛土,還能接引他人親近佛法,因此,佛曲帶動唱著實是人間佛教的歡喜法門。


課程進入第三堂之後,「真心五動」延續以佛曲推廣佛法、傳遞祝福的精神,選擇由聖嚴師父填詞、王建勛菩薩作曲的佛曲—「我為你祝福」作為當日課程主軸,同時也邀請鄭玫玲菩薩分享師父在詞中所展現佛法法義以及對我們的期許。玫玲菩薩引述師父的開示,說明人生的目標是許願與還願,生命的意義則是盡責與承擔義務,至於生命的價值則在於感恩及奉獻,是勉勵每個人以正面、光明、積極的態度看待生命,而非被動的受報。


玫玲菩薩慷慨地分享自己對「我為你祝福」的體會,她說,詞曲中前四句「逢人便說我為你祝福,祈禱人人平安快樂,隨時不忘我為你祝福,祝你時時增慧又增福」, 所謂「逢人…」、「祈禱人人…」就是指不挑自己喜歡的,而是生起平等心,不限於家人,為每一個未來佛祝福;至於「隨時不忘…」及「祝你時時增慧又增福」,則是本著心安才有平安的觀念,祝福他人福慧增長,因為世間財的豐饒與否,並非生命平安的保障,唯有慈悲智慧才是生命最珍貴的寶藏。

接下來,玫玲菩薩又解釋了「心中常念我為你祝福」及「口中常說我為你祝福」,其實是師父期勉大家口念心行,為每個眾生祝福,就像「真心五動」一樣,口中唱誦著佛曲,搭配身體的律動,以虔誠的心,將祝福傳達給每個人,當自己身口意與佛法相應,當自己的心時常充滿歡喜,不僅僅讓自己的三業越來越清淨,自然而然地,也可以感動他人,因此,玫玲菩薩說,佛曲帶動唱無疑是如同現代的梵唄,每一個動作都展現著佛法的觀念。


聽了玫玲菩薩的佛曲詞意介紹,再經過董麗琪菩薩的動作引導,在輕柔的音樂聲中,菩薩們輕巧地學習每一個動作,一雙雙溫柔的雙手搭配著緩緩的肢體律動,還有那一張張微笑的臉龐,祝福的心意其實已散播至十方。


當日活動中,除了菩薩們身口意所散發出的莊嚴氣氛令人法喜外,還有值得讚嘆的就是剛剛從安和分院福田班結業的十餘位菩薩也來共襄盛舉,不錯過培福修慧、植福結善緣的機會,果然是解行並重的菩薩,非常令人感動。而「真心五動」課程也在菩薩們護持成就下,已接近尾聲,活動即將於即將6月30日圓滿,願菩薩們秉持初衷踴躍來參與這樣一個殊勝的歡喜法門,給自己歡喜,給他人祝福!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