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真心五動」第一堂~手語動禪 演繹妙法 傳遞祝福

「真心五動」第一堂~手語動禪 演繹妙法 傳遞祝福


為了四樓心家的啟用,安和分院著手規劃各項表演活動,其中,曾在長青班引起廣大迴響的手語動禪受到菩薩們的青睞,為此,安和分院特別開設五次課程,以「身動、聲動、生動、活動及心動」等五動,結合「安和豐富」、「我為你祝福」及「點燈的孩子」等三首佛曲,引導菩薩們學習以肢體語言演繹動人的佛曲,傳遞幸福。


第一堂課於2013年6月2日正式開課,吸引了老中青等五十餘位菩薩們前來,活動於八式動禪中揭開序幕,數十位菩薩一起扭腰甩手,現場卻安安靜靜,身體在動中,心則顯得安定,禪法的妙實在是不可思議。接著,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為大家介紹活動的因緣及後續的關懷計畫。法師說,開辦「真心五動」佛曲帶動唱課程目的是希望將法鼓山的元素以多元的方式呈現,加上佛曲容易讓人親近,以帶動唱的方式既可拉近彼此的距離,亦可讓佛法的推廣更為普及化,展現人間佛法的不同風貌。未來,安和分院則規劃將佛曲帶動唱帶到關懷的場合,讓關懷有個著力點,希望菩薩們能藉由這個學習因緣,發願成為關懷種子,以表演分享快樂,給人歡喜。


由於首次課程將教導菩薩們「安和豐富」的佛曲動禪,為了讓菩薩理解歌詞意境,表演時可以生動入心,特別禮請了資濟時菩薩為大家深入解說「安和豐富」的詞義。資濟時說,「安和豐富」是對人的祝福,是引導大家一起創造幸福人間的明燈,所謂「安」,是學習實踐四安,從小我做起,只要安己、安人、安樂眾生的本懷,一定可以成就人間淨土的善果;「和」,則是學習和敬和樂、和喜自在的方法,以此達到自我和諧,圓融身家,和樂心靈,進而創造和平世界。


至於「豐富」,同樣是意境深遠,資濟時菩薩解釋,所謂的「豐富」重點不在於擁有的「多」,而在於能奉獻的「有」,這是一種願力的展現,如師父所言,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我們要學習的就是擁有心靈上的「有」,是分享有,是給人溫暖、利益他人,唯有將自己的「有」,不斷分享出去,不斷付出奉獻,才是行菩薩道。

資濟時菩薩進一步分享,學佛最重要的就是生起慈悲智慧之心,此必需仰賴自我精進修行,不妨從「四他」、「四福」等處下手,來豐富內心的慈悲智慧,而「安和豐富」的詞曲意境,其實是心靈環保的自勉實踐,是心六倫的整體實踐,是人生極致的吉祥,實踐佛法的妙境,是自利利人的菩薩道實踐。希望菩薩們都能在安和豐富中,成就我們心中的慈悲智慧,發願奉獻自己,那麼,一定會時時安和豐富,處處安和豐富,步步安和豐富,人人安和豐富。


有了資濟時菩薩的深入淺出的解說,「安和豐富」雖是少少的四個字,蘊藏了無量的佛法妙義,聽聞之後,相信對於菩薩們的學習有莫大助益。除此,擔負本次真心五動活動授課講師董麗琪菩薩,也於課程前先介紹「五動」的內涵,就是以「身動」來活絡筋骨,以「聲動」感動他人,以「生動」的肢體語言及手語變化讓人生起歡喜,以「活動」來展現生命的能量,最後是「心動」,藉由悠揚的佛曲音樂搭配優雅的動作,演繹佛法,傳遞祝福。


隨後,課程進入實際練習,在麗琪菩薩慈悲引導下,菩薩們專注地學習,身體是柔軟的,心是安定的,只能說佛曲動禪真有意思。而在當天的活動中,相當令人感動的是前來上課的菩薩不乏上了年紀的長者,還有男眾菩薩的參與,人數雖不多,奉獻服務的心意卻無量無邊,令人好生歡喜。


短短二小時的學習,感謝菩薩們的用心參與,感恩班長鄧名杏菩薩及副班長胡丁鳳菩薩的承擔,以及十餘位外護菩薩的照護,讓當天活動得以順利圓滿,若菩薩們您願意來學習佛曲動禪,願意以美妙的手語及肢體語言表演佛曲,供養大眾,竭誠歡迎您現場報名,以「五動」放鬆身心,分享佛法,關懷他人。


文.陳麗珠/圖.陳立中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