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07安和長青班第七堂~天天種福田

10207安和長青班第七堂~天天種福田


法鼓山安和分院所開設的長青班第二梯次課程即將圓滿,5月24日第七堂課是最後一次在安和分院上課,前來聽課的菩薩們非常歡喜踴躍,當日除了在常傑法師帶領下誦念《普門品》外,還聆聽了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董事許薰瑩菩薩分享天天種福田的妙方,那就是實踐心六倫之一的生活倫理,無論是師父的開示抑或薰瑩菩薩的分享,在在都希望大家以感恩的心珍惜生活一切資源,重視善因的培育,不要只期待美果的享受,盡量做到少欲知足、物盡其用,時時勤耕福田,必然能體悟處處安和豐富的妙喜!


美好的週五,陽光燦爛,在菩薩們的引導下,長者們透過八式動禪緩緩動一動身體後,隨著常傑法師清澈明亮的梵唄聲誦念《普門品》,觀想著觀世音菩薩「善應諸方所」的殊勝功德,如經文所言,只要「聞名及見身,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顯見觀世音菩薩悲願深廣,慈悲的光明普遍照耀,毫無界限,若我們心誠無疑,必能感得觀世音菩薩慈悲救護,無願不遂。

除了祈求觀世音菩薩護佑我們平安吉祥外,我們自己也要親身實踐觀音的精神,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才能為自己的成佛之路累積福德資糧。為此,安和分院禮請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董事許薰瑩菩薩來分享如何在自己的福田上播灑善良的種子。許薰瑩菩薩以師父所倡導的生活倫理為出發點,介紹一些生活妙方讓長者菩薩們可以應用於日常,照顧自己的身口意,也愛護地球上的一草一木。


薰瑩菩薩先是說明了人心的貪婪,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導致人類面臨空前的生存危機,為了挽救地球,最佳的方法就是從自己做起,從實踐生活倫理開始,也就是師父對我們的期勉,希望每個人不管在任何的時地、狀況之下,都要考慮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會對他人帶來不便、麻煩與困擾,以及對後來的人是否有後遺症。並經常提醒自己、省問自己,便是落實生活倫理的第一步。師父說,生活可以很簡單,不任意製造垃圾,不放縱自己製造生活上的噪音,而經常想到如何使他人更方便、更受益、更快樂,這就是生活倫理。


其實,我們一個小小的動作,不僅僅可以改變地球的命運,也可以為自己累積福報。只要,日常生活中,學習少欲知足,多多培養慈悲心,就是種福田,就是為我們生存的環境盡一份心力。期許人人發一個好願,從現在開始天天種福田,那麼,我們必然可以營造出一個美麗又和諧的人間淨土!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