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安和法鼓長青班第六堂~面對現實處理現狀 用好念轉好運 心不再苦 喜樂自在

安和法鼓長青班第六堂~面對現實處理現狀,「用好念轉好運」,心不再苦,喜樂自在


2013年5月10日安和長青班從聖嚴師父的「痛與苦的區分」影片開示中,再次感念師父的提醒與勸勉,要時時不忘練習「用好念轉好運」,學習如何在生活中維持正向的心態,去面對每件事,逆向思考,一旦心靈安定,什麼事也就都能放下,不再執著,離苦得樂。


誠如聖嚴師父的勸勉,一般人常把「痛苦」連在一起講,分不清「痛」與「苦」的區別,多半認為痛就是苦、苦也一定會痛,把兩者混為一談,事實上它們有極大的不同。「痛」是肉體上的,例如,當身體受到種種折磨、傷害,或被東西打到、撞到時,神經一定會怠覺到疼痛,這是人體正常現象,否則就不是人類,是植物、礦物了。根據歷史記載,釋迦牟尼佛也有肚子痛、背痛的時候,這表示成了佛的人,身體還是一樣會有疼痛的感覺。但是佛的心裡不會覺得苦,苦是精神、心理上的。

因此,如果我們的心能夠時時刻刻提得起、放得下,隨時隨地面對現實、處理現狀,而不恐懼、不逃避,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盡心盡力處理之後,又能夠不在乎結果,就能保持心情的平靜,不再受苦了。

這群慈祥又可愛的長者們,不因年歲大而怠惰,仍舊把握每個當下因緣,不斷學習與練習,而且,不吝於付出地把自己的人生智慧與實例經驗在課程中分享予大家,過程中有笑有淚、有苦有樂,在眾人的鼓勵與讚嘆聲之外,也多了一份溫暖與感動。


時逄母親節即將到來,貼心的班長陳淑玲菩薩也準備了旦糕祝福禮,在《阿彌陀佛》祝福歌聲中,為所有不辭辛勞的母親們,致上最誠心的祝福。


隨著曼妙舞動的音符,在李素玉老師的帶領下,菩薩們緩緩地搖動手中的樂器,依序地拍打著節奏,音樂是舞動的,心是安定的,課程也就在鈴鼓、響板、三角鐵、手搖鈴、沙鈴,及輕柔的「我為你祝福」的音樂聲中,喜樂圓滿。


文.徐雅琪/圖.方瑞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