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07安和長青班第四堂~接受抱怨 聞過而喜

10207安和長青班第四堂~接受抱怨 聞過而喜


「抱怨」,對忙碌又人際關係接觸頻繁的現代人而言,似乎是很難避免的事。如何妥善處理抱怨,讓問題獲得解決,是一堂終身學習的課程,因此,安和分院於2013年4月12日長青班第四堂課中,特地安排了聖嚴師父對排除抱怨、解決問題的開示。師父勉勵大家,除了不要抱怨他人之外,聽到抱怨,要以「君子聞過而喜」的態度歡喜接受,並盡心處理,解決問題,這樣一來,不僅可以讓抱怨者的情緒獲得抒發,自己也可以從中成長。


10207安和長青班第四堂課在蔡莉淵菩薩所教導的佛學英語中展開美好的一天,莉淵菩薩除了分享「經典」的梵文「Sutra」念法之外,還介紹了「Sutra」的珍貴之處,無論是《心經》、《阿彌陀經》、《地藏經》等等都是「Sutra」,不只教導我們平安、健康、快樂之道,也期許我們發菩提心,希望他人平安、健康、快樂,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讀經、誦經、拜經或者抄經,來瞭解佛陀的教法,淨化身心,增長慈悲智慧。


菩薩們認識「Sutra」之後,最重要的是將「Sutra」落實於生活中,這就是「行經」,以此幫助自己減輕煩惱,並協助他人得到安樂,對於身心緊繃又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學習以菩提心、以智慧心來化解人際衝突,就是「行經」的一環。而抱怨又是日常生活最常見的人際衝突之一,於是,安和分院安排聖嚴師父對〈如何有效排除抱怨,解決問題〉的開示,希望菩薩們與人互動能夠少點摩擦,多一點和諧。


師父解釋,抱怨就是不滿意,任何人都會不滿意,世界上沒有事事如意的事,抱怨本身聽起來不舒服,抱怨的人也不舒服,就算是親人或親子之間也會互相抱怨,母親抱怨兒女,兒女抱怨父母。從家庭到社會每個角落,抱怨是普遍現象、是正常現象,當我們有了這樣的認知,接受抱怨的人就不會那麼痛苦,否則常會覺得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受折磨者,心理無法平衡。

師父說,人非聖賢,人人都是凡夫,不可能沒有煩惱,有煩惱就有可能抱怨,他人的煩惱或許不是因為自己而起,若能讓對方批評抱怨一下,不一定要替對方解決問題,但對方會因為抱怨,讓心理平衡一點,等於間接幫對方的忙。所以,我們除了要求自己不要抱怨他人外,若能設身處地為他人想,接受別人的抱怨,聽到他人的抱怨,不要難過。相反的,要以孔子所說的「君子聞過而喜」的態度歡喜納受,不要相應不理,尤其對於比較嚴重的抱怨,即便是對方出錯、誤會,也要與之協調懇談,讓對方瞭解,盡全力解決。


師父的勉勵的確非常受用,當我們聽到別人的抱怨時,若與自己相關,宜先想想自己有無過失,檢討調整;若與己無關,不妨將對方當作一位起煩惱的菩薩,只要生起同理心,耐心傾聽,給予祝福,相信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美好的善意,這就像在他人的心田裡種上一朵美麗的花,不僅他人歡喜,自己也開心。


課程尾聲,安和分院禮請了綠手指達人張國珍菩薩前來教導長者們蒔花種草,增添生活樂趣。照顧花草其實與照顧自己的心有異曲同工之妙,適時給水、施肥、除雜草,才能長的好,開出漂亮的花;我們的心也一樣,需要法食來滋養,心中的蓮花才會綻放芬芳,因此,小小盆栽不只是一盆綠色植物而已,長者菩薩們手上的小盆栽其實正演說著妙法呢!


文.陳麗珠/圖.吳佩憶.張愛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