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207安和長青班第二堂~一切眾生皆菩薩 歡喜奉獻心無厭

10207安和長青班第二堂~一切眾生皆菩薩 歡喜奉獻心無厭

2013年3月22日,再次見到一群充滿活力的長者來到安和長青班,這天的課程不僅安排聖嚴師父的開示,瞭解犧牲與奉獻的差異,知道無私奉獻是成就佛道的資糧,故應學習佛陀將一切眾生視為菩薩,時時生起奉獻心;另外,安和分院也邀請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沂菩薩前來與老菩薩分享「小小羊兒要回家」、「思慕的人」等多首老歌,優美的旋律靜靜的流洩,喚起了長者們年輕時的記憶,老人家歡喜地跟著唱和著,度過了開心愉悅的一天。


天朗氣清的三月天,在一陣熱切問候聲中,長者菩薩們以八式動禪迎接春日的早晨,隨即在蔡莉淵菩薩親切的引導下,菩薩們學會了「法」的英文「Dharma」,莉淵菩薩並簡要的說明「法」的意義,也就是佛陀說的法,是指引我們邁向成佛的方法,所謂的八萬四千法門均不離因果因緣法則,故身處無常變化的世間,我們當珍惜種善因、結善緣的機會,抱持無私的態度隨緣、隨力、隨喜奉獻自己,累積菩提資糧。


不過,什麼才是「奉獻」的真諦?「犧牲」與「奉獻」相同嗎?對此,長青班特別安排了聖嚴師父的開示為大家解惑。師父說,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於行菩薩道的階段,做了很多全生命的奉獻,如割肉餵鷹等等,此非犧牲而是佈施奉獻,也因為過程中,不斷將自我中心放下,不斷將自我奉獻給眾生,將眾生當菩薩、當成佛,最後自己也成佛,這是以利他來利己最好的例子。

師父進一步解釋,犧牲是斷見,奉獻則非,是不考慮自己的未來,不考慮對自己有無利益,只想到利益他人。所以,奉獻以後,無我的功德還存在,無私的慈悲還存在,即使將身體奉獻了,精神卻昇華,以致智慧成長、慈悲心更深廣,距離成佛的路也就越近,因此,奉獻與犧牲之差在於存心不一樣。


那麼,我們如何將「犧牲」轉化為「奉獻」?師父說,由於根深蒂固的觀念,我們不容易對兒女的付出當成奉獻,而是犧牲,若想轉變這樣的觀念,就需要將對方當成佛菩薩的化身,是菩薩化種種現來幫助我們。如果我們可以將所有的人都當菩薩看待,就會時時生起奉獻的心,將犧牲的觀念轉為奉獻。其實,觀念的轉變有時僅需要一念之間,只要願意親身實踐,就能感受到奉獻可以營造善緣,讓生命邁向更美善的境界。


「奉獻」,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歡喜,優美的歌聲則可以增添生活樂趣,為此,安和分院長青班邀請長年從事音樂工作的段鍾沂菩薩為長者們來一場老歌的音樂饗宴,無論是「小小羊兒要回家」、「思慕的人」、「月亮代表我的心」,或是電影真善美中那首悅耳的「Edelweiss」,都讓這些阿公、阿嬤級的老人家們樂開懷。期間,段鍾沂菩薩還秀一了段rap版的小小羊兒要回家,逗的長者們笑呵呵,誠如段菩薩所言,唱歌是一種心靈運動,沒有一定的模式,隨心自在、開心就好。


同樣的,佛法的學習也是一場心靈的淬練,八萬四千法門每一門都是通向解脫的道路,重要的是,以歡喜心、恆常心來學習,以菩提心來對待周遭每一個人,安和長青班的長者們示現的就是這樣美好的行誼,年輕時,承擔照顧家人的角色;年長了,還能盡力照顧好自己,提升自己的生活及生命的品質,並適時關懷他人,給人溫馨與快樂,無疑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文.陳麗珠/圖.方瑞媛.吳佩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