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輕鬆做年菜~可口年菜色繽紛 健康環保迎新春

輕鬆做年菜~可口年菜色繽紛 健康環保迎新春


歡樂的春節即將到來,豐盛的佳餚不可少,為了滿足菩薩們的需求,法鼓山素食料理老師王惠淑菩薩首度於安和分院開設年菜課程,教導大家以輕鬆的方式料理年菜,透過健康、創意的烹調,讓可口的年菜養生又色彩繽紛,加上環保理念的融入,讓滿桌的佳餚更充滿美好的心意,新春期間為家人親友準備這樣一份心意十足的年菜,對家人朋友表達感謝,不僅討喜且蘊含滿滿的祝福!


安和分院「輕鬆‧做年菜」的活動於2013年1月8日正式開課,在王惠淑菩薩細心規劃下,短短四堂課安排了前菜、主菜及甜點等一系列年菜料理,完整而圓滿的課程設計即已展露出王惠淑菩薩的用心,從五福臨門的冷菜、冰花煎餃、和風彩椒木耳…到養生湯品,每一道料理都充滿了巧思,每一道菜餚都涵容了惠淑老師慷慨分享的美意。


第一堂課,惠淑老師先是示範由南瓜、珊瑚草、豌豆等多種材料組成色彩繽紛的「五福臨門」,只見惠淑老師笑容盈盈的講解,菩薩們歡喜地不時引頸看著鍋裡那散著陣陣芬芳的菜餚香,黃的、紅的、綠的……五顏六色,是一道繽紛又熱鬧的冷菜,正適合在年節期間端上桌,模樣討喜,滋味美妙。

尤其,那切絲的豌豆著實令人驚奇,未經說明,任誰也猜不著,是惠淑老師的秘密武器,不只是惠淑老師的刀工了得,還考驗禪修的功夫,唯有做菜者心中充滿歡喜、寧靜,才能做出這樣一道慢工細活的料理。菩薩們不妨試一試,相信品嚐的人一定可以感受到您的誠意。


課程期間,惠淑老師除了分享預定的料理外,對於材料的變化也展現學佛之人自在、不執著的特質,教導菩薩們可以透過現有的材料做調整,自行延伸變化,不需侷限於課程所建議的材料,只要掌握簡單調味、營養均衡即可。惠淑老師謙遜的說,此次年菜課程其實是將簡單的素材以不同的組合及料理方式做些許變化,再運用盤飾,讓年菜兼具養生、環保,又不失大方,既可自家人享用,又可宴客。
相信,菩薩們在課程中,除了感受到惠淑老師的巧思與用心之外,還有一份禪者的活潑與質樸。


我想,料理的美好在於滋養身體的同時,不傷害大地、眾生,又可廣結善緣,祝福菩薩們在新年開始以感恩的心、以歡喜的心為家人、為親友呈現一道道可口的佳餚,為新的一年種下美好的善因良緣!


文.陳麗珠/圖.吳佩憶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