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5/28快樂學佛人結業. 皈依活動報導

安和分院【快樂學佛人】66人線上皈依重啟新生命

「學佛是人生的分水嶺,受戒是新生命的開始!528日總共有66位學員與其家人,透過法鼓山安和分院【快樂學佛人】線上課程在雲端進行莊嚴的皈依儀程,透過監院果旭法師代表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學員三皈五戒,帶領大眾懺悔、發願、正授、迴向,最後大眾在觀世音菩薩聖號的唱誦中,註冊成為正式佛弟子,踏出新生命的第一步。監院果旭法師期勉線上每位學員:「學佛之後,最容易有種福田的機會,祝福大家愈學愈快樂,廣種福田、廣結善緣。」


【快樂學佛人】課程班導師常嘉法師隔著螢幕看著大眾皈依,仍難掩內心的感動:「歡迎大家進來如來之家,今天皈依年紀最小的只有15歲,不管你現在幾歲,只要起步,永遠來得及。期勉大家未來好好把握因緣精進用功,學習面對生命的境界時,煩惱少一點,智慧多一點。」除了自己皈依外,學員趙霜霜與 同修和孩子,全家共4人一同皈依,讓她非常歡喜感動。
 

原本【快樂學佛人】是3次全天的實體課程,由於疫情升溫,信眾教育院迅速將課程調整為線上,安和分院在監院果旭法師與悅眾團隊們隨順應變下,如期開啟【快樂學佛人】線上學習模式,吸引185名學員線上學習。長期在中國上班的學員朱瑞玲,一聽是線上課程,馬上報名,精進「翻牆」學習,她說:「此次課程最大的收穫是知道學佛是有次第的,透過學員們的分享,聽到不同聲音,自己學習逆向思考。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緣俱足,在學佛的路上,有這麼多的善知識帶領。」



185
位學員中,年紀最大的81歲,有些從未學過佛法,有些則念過聖嚴書院佛學班,在善知識的建議下,選擇從最初階的【快樂學佛人】重新開始;甚至有些已多年在法鼓山擔任義工,仍然選擇最容易入門郤最重要的【快樂學佛人】課程。學員孫華岑分享時,滿滿的感動,哽咽的說:「104年我就上佛學班,真心覺得學佛是生命的分水嶺,非常感恩在學佛這條路上,有師父、法師、善知識帶領著我們,老老實實的走。像前陣子自己確診,我就用『四它』、『四安』理性去思考,在學佛之前,我是不會這麼去思考事情的。如果打戰的那些人都有聽聞佛法,他們就不會選擇去打仗了。」這2年多來,因為疫情、戰爭,讓大眾對於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體認更加深刻,此時此刻還能夠安居樂業,透過線上聽聞善法,同時又有熱心的關懷員帶領,讓每位學員更加珍惜與佛法相遇的緣份。



5
次線上課程,從帶領學員了解佛教是什麼?佛是不是神?如何判斷是否為正信的佛教,到入了寺院後行禮如儀的問訊、跪拜、法會儀程,以及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生命歷程、心靈環保、禪修、如何開啟學佛的地圖….等,課程在輕鬆趣味的氣氛下,帶領學員一步步進入佛法的寶山,同時透過分組討論、大堂分享,即便是線上課程,學員們仍然一次比一次更熱絡。關懷員們同時善用群組分享,把許多課程影片、大法鼓、學習連結等資訊,不間斷地傳給同組的學員。

學員許士彬前2星期家人及孩子都染疫,剛好課程上到四它、四安,境一來,他剛好練習用上方法:「全家只有我沒有染疫,忙著安頓照顧家人的同時,也會擔心萬一自己也感染,他們由誰來照顧?後來運用平常心以『四它』去面對處理,自己就不會那麼焦躁,事情也順利許多。」學員蔡芳志這幾年來看著妹妹蔡洪瑩師姐學佛後的成長改變,驅使她也想要了解佛法。「這幾年我遇到煩惱時,會先持佛號安自己的心。很多事情我也會祈請佛菩薩加持,後來我發現,當我慢慢放下自己百分百的控制控,其他交給佛菩薩,出來的圓滿結果,往往是我先前很難想像的。」她露出滿意的笑容,讓所有在線上的學員都感受到她學佛後的歡喜。

班導師常嘉法師在最後一堂課帶領大家如何在法鼓山這座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挖寶,介紹次第性的學習地圖,從快樂學佛人、福田班、佛學班、經典共修,再到讀書會、心靈茶會,乃至於網路上的
心靈環保學習網、youtube的五個學習頻道、法鼓山網路電視台等,常嘉法師說:「隨著科技的進步,法鼓山的課程與時俱進,大家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學習,這些課程都像師父說的,實用為先,利他為重。」5次線上課程,內容精實,學員們上課後仍然有許多疑問,常嘉法師鼓勵大家可以透過請購書籍、觀看聖嚴法師的大法鼓,甚至上心靈環保學習網找答案,同時也期待疫情過後,可以在實體課程與大家與法相會。



: 施心媛 :安和分院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