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藏經》講座第二堂~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地藏經》講座第二堂~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安和分院地藏經講座第二堂以釋經題及地藏菩薩因地修行為主軸,果慨法師表示,《地藏經》有二個重要的核心,一是孝,二是願,法師以「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勉勵大眾孝養父母,同時也期許大家透過發願找到生命的方向。


釋經題


果慨法師先是介紹經題,為何要如此做?印順法師這麼說:「一部經的名稱能夠含攝整部經的意義,也可以直示一部經的精要。」故須先釋經題。那麼《地藏經》經名從何而來,〈如來讚嘆品〉:「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

法師解釋,地藏菩薩之所稱為地藏菩薩就是發了願不可思議,而「願」則包含「行」跟「力」,有願必須去實踐,力量才會顯發。「有些人福報很大,過得很好,缺乏境界考驗,心會慢慢沒力量,因為沒有行,力量出不來。」如果時常遇到境界雖然很煩惱,心的力量則會由此產生,如同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Pi在海上漂流數百天之所以活了下來,一部分原因就是那隻會吃他的老虎,讓Pi必須時時保持覺照力。


至於地藏菩薩的「菩薩」是通名,「地藏」地兩字是別名。什麼是「菩薩」?聖嚴師父說:「每個發心學佛的人都可以稱為菩薩」,又說「練習對自己用智慧化解煩惱,對他人用慈悲救濟苦難。有智慧使心中不起煩惱,有慈悲使心中沒有敵人。能夠做到這兩點,就是菩薩。」


「地藏」的「地」指的是大地,就是我們本性,可以包容我們、可以覆載萬物,也是藏著寶藏。地有個特質就是再怎麼有毒的水,入地三尺就乾淨了,這就是為何佛陀將我們交給地藏菩薩的原因在此,因為地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而且地能納垢,我們將不好的東西丟到大地,大地會變成養分滋養我們,大地就是有此功能。「地」從來沒有想到要成就他自己,而是想到眾生怎麼從土地裡得到每個人的需求。所以,能夠感受大地這份偉大,就能感受到佛菩薩的恩德。

地藏菩薩因地修行所發的願


接著法師說明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發的願,根據《地藏經》,地藏菩薩在因地修行時發了四次願,無論是大長者子、小國王、婆羅門女或光目女,每次發的願都跟「罪苦」眾生有關,而六道眾生又以地獄眾生最苦,所以地藏菩薩悲心殷切。這是他的悲願,這就是地藏菩薩跟娑婆世界的眾生因緣深厚,也是佛陀將我們付囑給地藏菩薩的原因。


除此,地藏菩薩因地修行時,所發願也與「孝」有關,婆羅門女及光目女皆是,法師特別援引蓮池大師的叮囑:「父母恩重,過於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所謂「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指的就是父母親遠離生死煩惱,為人子女的修行才算是成就。


法師一再強調一件事,自身的修行一定可以利益父母親。即使父母親已經往生,也可以學習地藏菩薩發願讓讓眾生離苦得樂,也就是救度父母親可以誦經念佛迴向,而最有用的方法就是身體力行去做利益社會的事。


總結來說,《地藏經》第一核心是孝,第二個核心是願,發願可以找到生命的方向。發願應該是「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一開始發願要發大願,而從最低處開始下手。


聖嚴師父說,願,找到生命的方向,「願」應當是一個大方向,就是希望這一生 能朝正面的路走,不要走向負面。正面是什麼?就是願這一生能以慈悲對待別人,不要自私自利;願這一生能以智慧對待自己,不要常常起煩惱;願這一生能踏踏實實地走,不要三心兩意或是好高騖遠。在這個方向之下,對外,我們不會做出對社會、家人無益的事;對內,不會做出損壞自己健康、傷害自己心靈的事情,也不會自討苦吃、自投羅網、自我作繭。

釋疑 關於地藏菩薩的四個疑惑


Q1:地藏菩薩是目連尊者嗎?法師解釋,相同的是,動機都是為了救度母親,一個是現男眾,一個是現女眾,不同的是一個菩薩一個是羅漢,願力也不同,地藏菩薩發的願是廣度罪苦眾生,目蓮尊者發的願救度的是今生及七世父母,發展出來的佛事也不一樣。


Q2:地藏菩薩是閻羅王嗎?地藏菩薩雖然出入地獄,又有「幽冥教主」 之稱,不過這個頭銜卻常常讓人把他和民間傳說的閻羅王混為一談。


Q3:地藏菩薩是土地公嗎? 非也!法師說,土地公與《地藏經》中的堅牢地神類似。〈地神護法品第十一〉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


Q4:家裡可以供地藏菩薩嗎?當然可以!〈地神護法品第十一〉:「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為何有這部《地藏經》


果慨法師說,《地藏經》真正要講的第二品,也就是佛陀囑託地藏菩薩,「託孤付囑」,佛陀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們,因為我們容易隨境界起心動念,在佛陀即將入滅前必須先將我們打點好,付託給誰?就是地藏菩薩。


經云:「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 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懃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法師解釋,佛陀將我們打點這麼好,下一尊佛還要五十幾億年才會出世,這段時間是無佛世界,誰來照顧眾生,佛陀就是將我們交給地藏菩薩,付囑地藏菩薩要讓這些眾生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 無有出期。」法師慈悲期許,聽到這段經文,我們不是等待地藏菩薩來救度,而是思考怎麼當地藏菩薩的左右手,想辦法讓眾生不墮地獄,這才究竟。

文.陳麗珠/攝影.若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