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歡喜皈依;自在學活悲智增長

快樂學佛歡喜皈依;自在學活悲智增長


8月1日在「快樂學佛人」班導師常嘉法師的嘉勉下,有32位結業學員在觀世音菩薩聖號的誦念聲中皈依受戒,正式成為佛弟子,展開全新的生命旅程。透過三次課程的學習,一百多位學員從認識法鼓山、如何做一個佛教徒、禪修入門、心靈處方箋…等單元,建立佛法知見,並試著練習把佛法運用在實際生活上,體驗自己這段時間身心更輕鬆、自在的變化。誠如常嘉法師所說的:「學佛,是生命的分水嶺;受戒,是新生命的開始。」


「我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法門?」、「人死後放冷凍櫃和棺木,有何不同?」、「法鼓山的出家標準是什麼?」、「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如何運用?」、「往生者的照片該如何處理?」…最後一堂課學員們透過「佛法Q&A」單元,把許多心中的疑問丟出來,氣氛熱鬧,笑聲滿堂。班導師常嘉法師用直接且生動的方式,一一釋疑,鼓勵學員們法門沒有高下,只有適不適合自己,所以要多方學習並實際體驗,才能找到和自己相應的法門。同時將聖嚴師父的「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這12個字送給學員們,常嘉法師說:「先把這句話記下來,有一天你們一定會懂!」


即使只有短短的三堂課,從11歲的小菩薩到90幾歲的長者菩薩,皆透過次第分明的課程,各自養成快樂的心法,也擁有不同的收穫。有的菩薩覺得最大的收穫便是「快樂」。有的菩薩認為課程幫助自己提昇,這樣才能帶領朋友及家人。有的菩薩表示:「以前拜祖先一定要很澎湃,每次為了拜拜都很煩惱,現在我都放下了!」也有菩薩回饋,最大的收穫是把同修接引一同上課,「現在我們每天都一起做定課!」


許多學員初次體驗學佛的快樂滋味,有的已經報了福田班,打算未來加入義工行列,透過種福、培福,增長自己的慈悲與智慧。有的計劃報名禪訓班,學習更安定、專注的方法。各組學員們彼此歡喜地分享自己接下來如何修學佛法,透過自己的提昇,淨化身口意,幫助自己和家人擁有更快樂自在的人生。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