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04《快樂學佛人》第二堂~認識法鼓山

《快樂學佛人》第二堂~認識法鼓山


當我們認識了三寶,皈依了三寶,可以到哪裡繼續修行之路呢?法鼓山是一個絕佳的選擇。為了讓菩薩們瞭解法鼓山,《快樂學佛人》於2014年3月15日第二堂課安排了多位法師與大眾分享法鼓山的寶藏,那就是心靈環保與禪修,這是聖嚴師父留給我們的珍貴的禮物與祝福,可以幫助我們生活自在、情緒安定,心,穩定了,煩惱輕了,慈悲智慧自然顯露,因此,法鼓山可說是一座大寶山,歡迎大家一起來此修學佛法,開啟自性寶!


菩薩們在《快樂學佛人》第一堂課中對佛法有了初體驗之後,對於修學佛法的知見更正確了,第二堂課則除了帶領大家認識法鼓山之外,也對菩薩們居家修行及身口意的行儀進行深入淺出的提點與分享。課程一開始,由安和分院常弘法師先是介紹法鼓山的歷史沿革,隨後,菩薩們透過影片認識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悲願及一生的行儀,有小沙彌時代的聖嚴師父,有美濃閉關的身影,還有留日讀書、海內外弘化的種種...,聖嚴師父的生命其實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菩薩們對師父除了景仰之外,還有一份說不完、道不盡的感恩,感謝聖嚴師父對眾生的慈心悲願,領著僧俗四眾成就今日的法鼓山。


在這座寶山之中,有師父留給世人非常多珍貴的禮物,其中最重要的是法鼓山核心理念,那就是「心靈環保」。怎麼做呢?常弘法師提點我們,心靈環保就是從照顧好自己的身口意做起,心靈清淨無染污,即使遇到境界,也知道用正確方法來轉化,免得二次污染,傷害他人,這就是實踐心靈環保,是提升自己的人品,也是從事建設人間淨土的工作。


另外,法鼓山還有一個受到社會大眾歡迎的法寶--禪修,行政中心常實法師解釋,現代人的生活事多忙碌,緊張的生活造成心理失衡,佛法就是在身體、心理、人際互動之中,找到生命的平衡點,這也是禪修的受用處。禪修好處多多,不僅可以幫助我們身體放鬆柔軟,心正面積極,情緒穩定,有了平靜的心,就可忙而不亂,開發智慧。


但是,學習禪修必須具備正確的觀念知見加上正確的方法,在觀念部分,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禪」在日常生活中,其二,禪不等於坐;第三,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不求境界;第四,平常心。正確的禪修方法則是放鬆與專注,放鬆的要領是從身體開始,心,不擔憂、不恐懼,放下執著,時時提醒自己回到當下,不管妄念,一心一意。常實法師勉勵大家,試著學習放鬆身心,體驗呼吸,享受呼吸,練習每次只做一件事,就可慢慢體驗到禪法的妙用。

除了藉由禪法可以讓我們學習平靜安定之外,一個佛教徒在日常生活中怎麼學習,才可增長安定的力量?常實法師告訴我們,參加法會禪坐共修可以幫助我們安全穩定的成長,專心學習,居家恆課則可以延續學習溫度,如同我們每天都要吃飯,維持色身生命所需一樣,恆課定課則在於長養法身慧命,透過每日定課讓法身慧命一點一滴成長。


此外,安和分院監院,也是快樂學佛人班導師果旭法師繼第一堂課勉勵我們怎麼照顧好佛教徒該有的身儀之後,第二堂課則提點大家留意口業及意業,法師以《地藏經》經文「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提醒每一個人的言行舉止都發由意念驅動,心怎麼想,就怎麼做,意念思想影響行為,觀念影響生活方式,因此,想要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就是實踐五戒十善,法師並以〈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的內容與大眾分享,跟人互動時,彼此都會在對方的心田灑下種子,故要謹言慎行,可保生活健康平安。


課程最後,果旭法師以影片〈the black hole〉-人性的黑洞闡述生活之所以產生諸多問題大都來自於貪念,故聖嚴師父的「四要」--「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做為祝福,期許菩薩們學習將「四要」的觀念實踐在生活中,真正理解「非分之財是虛財,非份之位是虛位」,生活一定心安理得,安心自在。


本次課堂中,最令人感動的是菩薩們分享實踐四它的心得,其中,一度是憂鬱症患者的憶雯菩薩勇敢地道出了患病的過程,為了找出問題根源,從閱讀聖嚴師父書得到啟發,進而開始接觸佛法,現在每一天每一件事都以四它來轉化,目前情緒穩定,放下諸多執著,連身邊的人都能感受到這份快樂;彩秀菩薩則分享爸爸往生,媽媽失去生活重心的無助感,一路陪著老人家轉化苦痛,學習用四它突破困境,而今媽媽走出傷痛,開心又愉悅的過日子,聽著菩薩們因為學佛讓生命找到光明的出路,令人動容又佩服。


修行,其實就是透過觀念的疏導及方法的練習,修正自己身口意,學習轉化心念,只要相信每一個遇到的因緣都是最好的因緣,生命一定可以邁向光明、正向、積極,若能隨時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身心必然安樂,有幸福!

文.陳麗珠/圖.王御丞.吳淑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