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講要_第三講~發願回向利十方 菩提心花綻芬芳

梁皇寶懺》第三講~發願回向利十方 菩提心花綻芬芳

《梁皇寶懺》講要於3月11日進入第三講,排除萬緣前來聽講的菩薩們依舊踴躍,求法願心之懇切令人讚嘆,主講人農禪寺監院果燦法師勸勉菩薩們,珍惜人身的殊勝,把握修道因緣,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並將修學佛法及禮懺的功德回向十方,既能除卻自身的法礙、執著,更是利他之行,因此,整部《梁皇寶懺》懺法呈現的是心靈慧命的教育,禮懺者若能依教奉行,便能進入成佛儲備班,他日必能成就佛果。


周日的午後,法務繁忙的果燦法師帶著燦爛的笑容前來安和分院授課,一開始就以《華嚴經》所云,眾生與佛心三無差別來勉勵大家,只因身為凡夫的我們被種種煩惱束縛,故需心生慚愧,但又何其幸運,慶幸自己在三界無安的狀況中,還有機會聽經聞法,倘若菩薩們能夠反省過往的錯誤,發願改過,進而發菩提心,修慈悲行,就會感受到懺悔的功德力。


至心懺悔之後,被煩惱阻塞不通的心靈就能通達無礙,不再被錯誤的見解以致迷路在三界陷阱之中,身心自然輕安自在。菩薩們領受了法益,當發菩提心,祈願眾生同霑法益,離苦得安樂,這也是第二卷懺文的宗旨。果燦法師說,此一懺文的要義,無非是希望人人都能立訂與眾生共成佛道的志向,要達成此一目標,首先必須發廣大菩提心,這是願的根本,是利他的心,是成佛的心,是覺心,有了覺悟的心,就有大智慧,能修大福報,自利利人;有了菩提心,行菩薩道上才不覺得苦,而是無量歡喜。


只是,菩薩道上難免遇到障礙,為免菩提心退失,果燦法師教導大家維持願心堅固的妙方,那便是於行住坐臥中常常發菩提心,念念不忘,念念相續,讓菩提心永不間斷。同時,要學習諸佛菩薩「因於大悲而發菩提心」,見到眾生受苦,感同身受,進而興起救護之心,以此大悲心為基礎,菩提心必如金剛之堅不被動搖。


當菩薩們發了大心,懺文提點我們要繼續發大願。果燦法師解釋,「願」是增長菩薩慈悲心的養分,是成就佛果的大學處,講求自發性;發願的範圍以成佛資糧為主,期限則是生生世世以至菩提,可說是整個慧命生涯的規劃,是養成佛果的培育班。

倘若菩薩們依憑著堅固的願心,精進修學佛法,行菩薩道,久經薰習必然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力,因此,懺文鼓勵菩薩們應將所修功德予以回向,果燦法師也慈悲的提醒我們,當一個人學問越深,執著就越深,故須學習將所修功德回向,其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學佛者對修行成果的執著,對治法礙。


所以,禮懺者應將所學所得諸功德普皆回向,利益一切眾生,並代替一切眾生以所修學的功德回向究竟菩提,打消人與人僅有的債權債務關係,藉此輔導眾生不再侷限人我事務狹隘的空間與時間之中,破除有限的思維,提升生命的層級。


課程最後,果燦法師期許菩薩們,要辛勤照顧菩提心花,把內心的染著去除,凡事多善緣想,不做惡緣想,菩提心花自然散發出純潔清淨的芬芳,展現出修學佛法的功德力;還要發風吹不入,雨打不濕的堅固志願,並將所有的眾生視為菩提眷屬,是同樂住於智慧家園的善友,是引領我們開展廣闊胸襟的增上緣。如此,依照懺文如實去做,那麼成佛就有望了。聽到這樣的祝福,想必菩薩們修學佛法的信心定能大大的增長,對禮懺的功德力更是深信不疑。

文.麗珠/圖.綺華.淑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