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講要_第二講_皈依三寶發菩提 斷疑生信明因果

皈依三寶發菩提 斷疑生信明因果


娑婆世界苦多樂少,煩惱障礙重重,有了三寶,便有了方向,心也就有了力量,因此,《梁皇寶懺》於〈卷一〉開宗明義闡明學佛的次第就是先皈依三寶,還要斷疑生信、慚愧懺悔,同時,透過台中分院監院果理法師的深入講解,《梁皇寶懺》的終極關懷目標不僅是藉由拜懺調伏自身煩惱、祈願三業清淨,進一步還要發菩提心,祝福所有眾生罪垢永消,能夠轉苦緣而得解脫自在。也就是時時心懷諸佛菩薩的慈心悲願,學習普賢菩薩的廣大願行,如此,長養善根,秉持善心不退轉,學佛路上必能善緣匯聚,身心輕安,獲得無量歡喜。


繼果慨法師的講解之後,菩薩們已對《梁皇寶懺》的精神及功德有初步認識,緊接著3月4日的課程進入懺文部份的解說,台中分院監院果理法師專程北上分享《梁皇寶懺》〈卷一〉懺文的殊勝之處,無論是第一品的皈依三寶,或者第二品的斷疑及第三品的懺悔,都讓菩薩們對修學佛法的次第與態度有重大啟示。


事實上,師父於〈四眾佛子共勉語〉中第一句話便提及「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是勉勵,亦是叮矚我們皈依三寶,這是學佛者的首要功課。至於為何要皈依三寶,果理法師則依據懺文內容詳實為菩薩們解說,除了感念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度脫護覆世間眾生的恩德而應皈依三寶外,亦經由三寶加被,引領我們善根增長,開啟自性三寶。因此,皈依三寶如同播善種子於良田,久經薰修,他日必萌正覺枝芽。

過,身為凡夫的我們煩惱習氣未斷,親近三寶後,境界一來仍是滿心困惑,不知推果尋因,妄念一起,顛倒因果,以致再招業報,所謂「四生六道滿河沙,只為當初一念差」由此而來,故《梁皇寶懺》〈卷一〉懺文期勉我們皈依三寶,更應斷疑生信。果理法師慈悲地解釋了其中的緣由,無非是眾生總以現世看待世間事,不明因果,不知宿世所行,才會對現前的境界心起疑惑,所以,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應該勤行精進,深信因果不爽的道理,多在因地上下功夫,護念一切善事,對所有善法隨喜讚嘆,隨喜功德。


至於往昔已造的罪業,又該如何讓罪障消除,則可透過懺悔來解冤釋結。果理法師指出,從無始劫以來,我們常因有意或無意,於起心動念之間難免傷害他人,為了讓修行路上少點障礙,必須發露懺悔以懺除惡業,洗滌過去的惡因,除卻身心塵垢污染,轉而發願與眾生廣結善緣,廣發菩提心,成就所有眾生同證菩提。

因此,果理法師再度提點菩薩們,其實《梁皇寶懺》不僅涵融了華嚴思想、法華思想及般若思想,懺文內容更是處處含攝了信、解、行,更重要的部份在於啟發每一位拜懺者的慈悲心,除了透過禮佛拜懺降伏煩惱外,也期勉菩薩們莫入自了漢,而要回小向大,學習諸佛菩薩,發大心,行大願,饒益眾生,憑此清淨身心的資糧,趨向豋地菩薩行,得究竟無上菩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