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分享】台東信行寺之旅~身心閒適自在 人間處處無礙

台東信行寺之旅~身心閒適自在 人間處處無礙


花東,風景秀麗,人文豐富,法鼓山信行寺就坐落於好山好水的美麗後山。今年10月26日隨著安和分院所舉辦的「修行與休閒之旅」來到此地,進行一趟心靈SPA之旅!


10月27日,深秋的清晨,天氣微寒,一早,信行寺常參法師帶著大家行禪到卑南文化公園,一路上,有美好晨曦相伴,忍不住拿起相機,留下動人的一刻。


走著走著,一行人來到了卑南文化公園的大草坪,想著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體緩慢移動,體驗放鬆的覺受。之後,在常參法師引領下,大家各自席地靜坐,那一刻,心沒有負擔的躺在草坪上,享受大地之母的擁抱,全身放鬆了,因為安心,所以心也感受到滿滿的禪悅法喜,能在一片綠地上打坐,何其幸福,大地是最無私的,孕育萬物而無所求,我們都該學習大地的慈悲無私。

接下來,我們拜訪了鹿野高台,那是台東的另一個熱門景點,是暑假放熱氣球的地方,擁有寬闊的草原,最適合經行。大家打著赤腳,漫步草皮上,好舒適,好自在。無論是快步經行或漫步經行,都是禪法的體驗,尤其慢步經行,腳步的輕輕抬起,慢慢的放下,最能讓人體驗慢活的覺受。活動過後,法師讓我們把自己擺平,讓身體再次接受大地之母的擁抱,滿懷的幸福油然而生。

至於大坡池,我前一次是6月初來拜訪,當時還可以看到一片盛開的荷花;現在池塘裡卻是一片凋零,荷花的生、住、異、滅給了我莫大的啟示。而那一畝畝結了金黃色稻穗的農田,也向我們說著無言之法,感恩農夫的辛勤耕種,感謝農夫們花心思照料,我們當對於日常生活中食用的米飯心存感恩才是。

這一趟「修行與休閒之旅」最愜意的事就屬前往森林公園騎腳踏車了。顧及安全,雖然少了點馳騁的追風樂趣,慢慢踩著車,卻可細細欣賞沿途的秀麗風光及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色。


10月27日晚上到星星部落,在戶外享用大寮菩薩們精心製作的齋飯,由於當地店家僅在桌上擺上油燈,燈光微亮,看不清楚菜餚,剛好是細嚼慢嚥,用心品嚐的好時機。飯後品嚐果增法師為大家點的桂圓紅棗茶,在微寒的風中喝著,甜了口,也暖了心。回到信行寺,參與晚課的共修。沈澱自己的心,最後以三皈依迴向為充實的一天做個結束,今夜會一夜好眠。

隔天,隨著車隊向加路藍前進,依照往例,果增法師帶領大眾觀海打坐---海印三昧。觀音菩薩是修耳根圓通,能聞眾生的苦而給予救拔。海也是無所不包的,無論流向它的水是乾淨的還是髒的,它都接受不做分別執取;海能納百川的大度是我們該學習的。每一波的海浪都會有不同的聲音,像是天然的交響樂團,值得大家用心聆聽。


10月28日中午來到阿美族的表演中心,欣賞了由阿美族、排灣族、鄒族、魯凱族四個原住民族群的小朋友所組成的團體表演,她們表現的落落大方,一點都不怯場,這是一場小朋友開心、觀看者歡喜的美好演出。


活動即將告一段落,同行的菩薩們一起分享心中的感動與法喜,今日有緣能相聚一堂,自有因緣和合而成;日後各自努力,祝福每一個人在修學佛法的路上都能精進不退。

文.廖春美/圖.周龍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