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慧雙修清涼行--2009/3/22戶外禪--

福慧雙修清涼行

文/呂曉瀚 菩薩

當我們行色太過匆忙時,總想暫停一下,回歸大地的懷抱。暮春三月,但見法鼓山溪畔的楓葉,染著上釉裏紅的色彩,悄悄的從枝頭的捲曲中伸展開來,擁抱這和煦的春風。

三月二十二日(星期日)一大早,安和分院一日戶外禪的成員抵達山上,向諸佛菩薩及聖嚴師父問訊後,展開一連串的活動課程。安和分院此次所舉辦的一日禪,是以”修福修慧戶外禪、歡喜相約大自然”為主題,”從景觀的維護中學習莊嚴道場”,也從和大地的互動中,提醒自己如何做好心靈環保、如何在動中修行。有別於往昔的是,此次不再侷限有禪坐訓練或經驗者,所以此行第一次上山的成員,居然有近二十位之多,幾乎佔全人數的三分之一。

在景觀組的帶領下,約略認識些常見的草地植物後,便開始體會此行的修福課程,出坡—拔除雜草。法師在行前也開示,禪法就是要應用在生活中,行、住、坐、臥皆是禪,提醒我們在拔除雜草時,每個動作都要清楚、專注、放鬆,藉由動作、心念中,培養自己心的穩定度。在整個共修磁場能量的加持下,成員們各各汗雨直下,沉靜無語,全然專注於當下──拔除每個人心中的雜草。但見一位年長的陳菩薩年齡已近七十,身形侷僂蹲行於草坡上。此行亦有三位外國青年分別來自英、美,在下午前往法華鐘亭的禪行路上交談後,頗為汗顏,他們的中文極佳,而且還讀過史記,學過禪修呢!

在一行人禮讚法華鐘後,便在鐘旁聽溪禪展開下午修慧的過程,成員們赤裸著雙足,舒適的或盤或坐,放鬆每一吋肌肉和神經,彷彿自己已超脫了形體的束縛,和周遭的環境融合為一。你會發現根本不要跑到印度或其它地方去尋找平靜,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外緣再煩擾,只要把方法用上,便能化火焰為紅蓮,直到清涼境地。

在一番心靈洗滌後,素玉老師帶領著大家,就在溪畔開心得玩起”蝙蝠捕蛾”的遊戲,我們練習著關閉自己的視窗,用聽覺去接收大自然的頻率,用心去傾聽大地的聲響。一個簡單的遊戲,引導著我們進一步去練習聆聽深藏於內心的靜默,以及更深度的去尋找每個人靈明覺知的心。

最後離行前,在 【五觀堂】 內視聽圖片的介紹中,了解到法華鐘在製造中的艱辛過程以及被稱為 【經中之王】的法華經的內容概略及經義。而常延法師更以法華七喻中的 【衣裏明珠】 的譬喻開示大家,我們每個人都身藏著一顆明珠,它代表著清澈的智慧與覺醒,通常我們因懵懂而不自知。而大夥此次因緣際會上了法鼓山,其實已約略的觸碰到那顆藏在衣裏的明珠。

一日戶外禪在揮別了落日餘暉後,返抵安和分院。一天的疲累早已遁逃得無影無蹤,只因為一向行色匆匆的我們,已經是過去式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