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迎「心」年 五百佛子禮法華、發好願

安和迎「心」年 五百佛子禮法華、發好願


歲末年終,迎新辭歲,法鼓山安和分院500位佛子齊聚,虔誠禮誦《法華經》,猶如靈山盛會再現,眾人齊心發好願,祈願人人平安、社會和諧,在莊嚴殊勝的梵唄聲中歡喜迎接2019年的到來!


安和分院的跨年一如往年,瀰漫濃濃「法香」,為期二天的《法華經》共修辭舊歲,為自己能夠聽經聞法心懷無盡的感恩,為家人、為世間的平安滿心感謝,祈願新的一年在菩薩道上精進努力,眾生少煩少惱、離苦得樂。


整整二天的辭歲迎新,安和分院就像是靈山盛會般,菩薩們莊嚴的身影,虔誠的誦經聲,令人身安定、心清涼,讓這場2019的跨年共修殊勝不已。除了誦經祈福外,跨年共修期間,聆聽師父開示更啟發了大家的善心、善念、善願。

師父藉由《法華經》的火宅喻慈悲提點我們,人間生活苦多樂少,有生老病死苦,有憂悲苦惱,而我們住的環境就像火宅,離開煩惱火宅的體驗就是清淨的心。只是多數人總是苦中作樂,快樂時候忘記樂的背後是苦,是危險,若不能面對苦的問題,就會苦不堪言。


師父勉勵我們,一般人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如果念《法華經》,就好念了。因為經典告訴我們苦是事實,苦是無法避免的。既然沒辦法避免,就要面對它、接受它,進而改善它,苦就不存在了。眾生之所以受苦,就是不甘願,缺乏智慧,以苦為樂,以非為是,以無常為常,不敢面對事實。


那麼要如何增長智慧、離煩惱?師父開示,唯有清淨的心才能離煩惱,也就是智慧的心,當學習捨離嫉妒、瞋恚、自大驕慢,練習心平直,謹言慎行,不輕蔑人,尊重每個人。與人相處以柔和、能忍為原則,慈悲待人,就會覺得清淨、安定,不受他人干擾,心就會比較平安,煩惱輕、智慧增。

這場殊勝莊嚴的「心」年共修,菩薩們人人法喜充滿,第一次參與跨年共修的菩薩慷慨分享,原以為無法勝任高度專注的共修,幸好佛菩薩護佑,又有溫柔慈愛的義工菩薩鼓勵打氣,順利圓滿了二天的《法華經》共修,心中滿懷歡喜、法喜與感恩。

文/陳麗珠
攝影/溫景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