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會報導】水陸法會送聖供養圓滿~心地莊嚴 佛國淨土在眼前

水陸法會送聖供養圓滿~心地莊嚴 佛國淨土在眼前


法鼓山安和分院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於2013年12月7日懷著感恩心、歡喜心、回向心參與水陸法會最後一場佛事--「送聖」,送聖隊伍在微風清揚的午後徐徐地行進著,阿彌陀佛聖號相續不斷,在口中、在心中、在步伐中,從大壇台地上遠眺,瀰漫著「祥雲西來」的氛圍,加上安和分院所安排的34位小小供養人手持蓮花,讓送聖隊伍呈現出一股歡喜、清涼又攝受的力量,感謝這一群歡喜擔任送聖供養人的三百多位菩薩,您的心莊嚴、身莊嚴、心地莊嚴,讓所有參與這場殊勝佛事的菩薩們,都感受到佛國淨土就在眼前!


2013年12月7日天氣舒爽宜人,今年承擔送聖供養的菩薩們一早齊聚安和分院,隨著監院果旭法師的帶領,一行四百餘人於中午時分來到總本山參與今年水陸法會最後一場佛事。果旭法師法會前為大眾祝福,先是感恩菩薩們承接殊勝的任務,由於法鼓山水陸法會一向扮演創新的角色,大家能夠一起莊嚴這場佛事稱得上是「與有榮焉」,而「送聖」則是水陸法會的重頭戲,希望菩薩們以歡喜的心、放鬆的心,面帶微笑全力以赴,成就莊嚴的佛事。

送聖法儀於午後二點正式開始,參與法會的菩薩們大家齊心誦著佛號,當送聖隊伍從大殿緩緩步出,從大壇台地上遠遠望去,猶如祥雲一般輕輕飄移過來,那緩緩的步伐因為虔誠而安定,因為感恩而帶著歡喜,因為懷著悲願而攝受人心。當288位供養人雙手拿著幡、捧著燈、香、法寶、珠、塗、食、花、果、茶等供養物時,不僅蘊含了感恩諸佛菩薩慈悲護佑的心意,也充滿了對十方眾生的祝禱,
至於今年加入供養人的34位小菩薩則手持著黃色、紫色等色彩繽紛的蓮花供養諸佛菩薩,也供養參與法會大眾,為整場送聖佛事帶來清涼意,送聖供養的菩薩們在佛事中展現出莊嚴與安定,使得每一位參與法會的大眾都感受到佛國淨土就在眼前的歡喜。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也特別於送聖佛事圓滿後前來關懷,幽默的互動一開始就為菩薩們帶來滿堂的笑聲。方丈和尚表示,今生能夠在聖嚴師父的悲願中學習,是菩薩們的善根福德具足,才能夠有此難得殊勝的法緣齊聚一堂一起成就莊嚴的佛事,而「288」供養人的「8」諧音是「發」,是期許菩薩們發起菩提心,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的精神關懷眾生。

方丈和尚說,大家都是法鼓山的寶,要善用聖嚴師父的教導,實踐法鼓山的四個堅持,如果遇到境界常常起煩惱心,是缺乏安心之道、是忘了「入流亡所」,是未能依教奉行,才會被妄念雜念干擾,希望菩薩們都能謹記聖嚴法師開示的「放下了人我是非,宇宙萬物,原是沒有區隔的整體;消滅了敵我意識,一切眾生,無非彼此扶持的伴侶」,放下人我是非則世間一切人事物無非都是修福修慧的好因緣,故方丈勉勵大家平日要多念佛,常念四弘誓願,時刻回到正念,遇到境界,用四他面對,欣然接受、泰然處理,安然放下。


另外,由於送聖供養因緣殊勝難得,今年參與送聖供養的菩薩們紛紛慷慨地分享心得表達心中的歡喜,楊清祥菩薩分享,原本不瞭解送聖的意義,卻在菩薩邀約下應允擔任供養人,可謂是因緣具足,故今年是第一次全程參與水陸法會,除了前六天在法華壇共修之外,最後一天因參與送聖供養的佛事而有機會踏上成佛之道,當時不禁生起「我要成佛了」的感動,心中滿滿是「圓夢」的法喜。


同樣是擔任供養人的胡丁鳳菩薩今年承擔小組長的工作,從與菩薩們關懷互動中學習很多,雖然當日心情有些緊張,但抱持著供養人並非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十方大眾對諸佛的供養,心情很快安定下來,也因為佛事莊嚴很受感動,發願明年有機會要繼續擔任供養人。碧玲菩薩則分享,當自己的雙手接下供養物時,眼淚忍不住掉了下來,感恩有這樣的因緣與福報參與送聖供養的活動,相約明年再見。

然而,在整個送聖供養團隊中非常吸引目光則非小菩薩莫屬,在素玉菩薩協助接引的小小供養人當中,除了涵蓋農禪寺鼓隊及齋明寺鼓隊的小鼓手外,也有自兒童營的小菩薩,更有不少是家中長輩擔任送聖供養人也接引小菩薩一同前來,互為彼此的善知識、增上緣,同為菩提道上的伴侶。為了感謝小菩薩的承擔,安和分院還特別準備了結緣禮贈送給小菩薩,當孩子們從常嘉法師及常弘法師手上接下禮物時,歡喜之情溢於言表,拿起小鴨吊飾、繽紛的杯墊在手上揮舞,開心的笑聲瀰漫。


這場水陸法會送聖供養順利圓滿,除了數百位供養人的歡喜承擔外,還有一群義工菩薩細心的照護與成就,故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也在法會後讚嘆工作團隊的所做的努力,這包括了召集人秀蓉菩薩全程的貼心照料,以及外護菩薩們幫忙打點飲食、保管行李,還有連夜插花準備供養物品的菩薩,加上為參與送聖供養菩薩留下美好身影的攝影義工……,因為大家全力投入使菩薩們能夠安心參與活動,讓佛事盡善盡美,在莊嚴佛事的同時,也莊嚴自己的心地;成熟眾生的同時,也成就了自己的修行。


佛事的圓滿是大家齊心努力的成果,願大家所求如意,盡未來際吉祥無間斷!


文.陳麗珠/圖.吳佩憶.曾淑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