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培訓~願諸佛慈悲護念 願有情眾生離苦

水陸法會送聖供養人培訓~願諸佛慈悲護念 願有情眾生離苦


隨著法鼓山水陸法會即將啟建,今年由安和分院承接的288送聖供養人培訓課程也於2013年10月19日正式展開,第一堂課禮請法鼓山三學院監院、水陸研究推廣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為菩薩講解水陸法會288送聖供養人的精神與內涵,法師以《華嚴經.行願品》「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勉勵菩薩們,真正的供養是用佛法和清淨的身語意來供養諸佛,發願盡形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廣度眾生,為這個娑婆世界成就人間淨土而努力。帶著法師的關懷與祝福,288位菩薩歡喜虔誠的心、專注的練習開啟了這場殊勝的法會,踏踏實實的跨出每一步,每一步都帶著大悲心、每一步都帶著對眾生的祝福,每一步似乎都更接近成佛了!


為了承擔水陸法會288送聖供養人的活動,安和分院在監院果旭法師帶領下,展開一連串的募人及前置工作,經過大家齊心努力,正式培訓課程10月中旬正式啟動,19日當天菩薩們穿著義工服歡喜報到,展現整齊莊嚴的氛圍,帶著訓練的開始就是法會開始的態度,讓人特別動容,非常攝受人心,看到這樣一群帶著歡喜學習供養的菩薩們,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大為讚嘆,感恩菩薩們成就參與法鼓山的盛事,希望大眾一起祈福,並透過佈施供養累積資糧,成就此一殊勝任務。


為了讓菩薩們瞭解水陸法會288送聖供養人的精神,安和分院特別禮請了水陸研究推廣專案召集人果慨法師為菩薩詳實解說,法師先是介紹了水陸法會的緣起,說明一千五百年前的歷史典故雖非事實,目的是讓大眾起信,也是仰信,但如何從仰信進入正信才是重點。法師說,修行是藉事顯理、理事無礙,事相有違,法不究竟。因此,這場水陸法會目的是開啟每個人的大悲心,梁武帝的夢僅是事相,背後的顯得理就是大悲心。


故,法鼓山不是為辦法會而辦法會,而是師父理解漢傳佛教的沒落是經懺佛事、但漢傳佛教要廣為流傳,也需要經懺佛事,法鼓山秉持師父「沒人做的事我們應該要去做」的理念辦水陸法會必須具備前瞻性,必須要對僧俗四眾重新再教育,藉由水陸法會為漢傳佛教宣揚正信與正行,這是師父對漢傳佛教的悲願,我們來參與就表示認同與承續師父的大願,只要每個人出 一點點力,就可以改變世界。


果慨法師強調,佛陀出世是希望眾生離苦,現在我們正與佛陀及師父走同一條路上,因此,288送聖供養人背後要呈現供養是如法修行,不是拿錢供養,是好好地將法用在身上,能夠淨化自己就能淨化別人,這就是佛陀做的事,是祖師大德們做的事,也是師父做的事。故菩薩們應該多做供養,不是為自己,而是藉由利益眾生來成就自己,藉由菩提心、大悲心的修持開啟智慧,先從假入空,以供養佈施練習捨心,再由空入假,行菩薩道,廣度眾生,這也就是「大智從大悲來」的真實義。

那該怎麼修持供養?果慨法師引述師父的教導勉勵大家,《華嚴經.行願品》「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法供養就是利益眾生、攝受眾生、代眾生受苦、勤修善根、不捨菩薩業、不離菩提心,只要如說修行就是真供養,就是廣大最勝供養。也就是說,供養物品僅僅是象徵,所以當菩薩們拿著幡、燈、香、法寶、珠、塗、食、花、果、茶等供養物時,應該發利益眾生的悲願,帶領大家走向成佛之道,如此,當菩薩們在288隊伍行進過程中,一定會產生攝受力,對自己、對他人的道心都所提振,也會讓這份善的力量一直開展出去。


果慨法師期許大家謹記供養佈施是無條件的,要全力以赴,「盡形壽當一個供養人就是大修行人」這是師父對我們所做的勉勵,帶著師父的提點,果慨法師於課程告一段後,與所有參與這場殊勝法會的288供養人一起發願,「願盡形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廣度眾生,為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成就人間淨土而努力」。


經過果慨法師的講解後,菩薩們對參與288送聖供養人所應抱持的心念有了深入的理解,隨後進入行門的練習,由法鼓山資深接待組組長秦如芳、吳麗卿菩薩為大家詳細說明身儀、口儀及行儀,如芳菩薩說,參與288送聖供養人是替佛演說,是福慧雙修、利人利己的義工行,一支隊伍要莊嚴攝受必須從個人身口意開始,從「心」的整齊開始,要同心同願、同進退,要有缺我不能行的態度,心定了、步伐就整齊了,希望菩薩們以心身口的整齊來莊嚴這場殊勝的法會。


當菩薩們開始練習捧供品,心安住在佛號上,練習著步伐時,彷彿已在法會現場,每個人臉上都充滿歡喜,每一步都帶著大悲心、帶著對一切眾生的祝福,那份專注練習的神情,感動在場所有人。果旭法師並於當天培訓尾聲讚嘆菩薩們認真學習的態度,期許大家在法鼓山這麼好的地方能夠共同成就承續師父的大悲願力,跟著師父一步步藉事顯理,藉事練心,一起邁向成佛之道。



文.陳麗珠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