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8期第7版(福慧)


大  標 副  標 作 者
臨終病患的佛法照顧   聖嚴師父
宛如莊嚴法會的佛化奠祭   葉果廣
讀出禪的味道   鐘美鳳
讓疲憊的心靈歇一歇   江果翊


臨終病患的佛法照顧

【聖嚴師父】

死後還會有另一個生命、另一個境界,
但是,我們不用因此而擔心死後的世界,
不如發一個願,願把自己的未來奉獻給一切眾生,
這將產生一股正面的力量,
使我們的前途光明,也可以安心的走了!

  對於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或者對於沒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信仰的人而言,死亡的確是一樁既悲哀又無奈的事。相反的,如果一個擁有堅固信仰的人,會對死後的世界充滿希望與光明,對死亡也比較不會那麼恐懼、那麼悲哀。

念佛是最方便的方法

  懺悔的作用,是坦然地承認,是由於自己從無始以來及今生之中,所造的種種惡業,所以感得這一生不如意的果報。

  當在懺悔時,是面對著自己所造的惡業以歡喜心來接受,不管是已降臨或尚未來到的果報,虔誠懇切地在佛前懺悔,祈求佛菩薩慈悲攝受,證明自己確確實實地已痛徹悔改,更發廣大菩提願,盡未來際效法佛菩薩不畏艱難,度一切眾生。 如此則可「將功贖罪」,一方面懺悔,一方面發願,才能使果報減輕或令業界暫時不現。這才是真正求平安、求如意的好方法。

懺悔發心

  進入安寧病房的病患,有很多是癌症末期的患者,他們意識雖仍很清楚,但是身體可能已經非常衰弱,甚至沒有辦法自主, 因此對他們的關懷,可以從佛法勸人念佛的立場來著手。念佛是最方便,最容易讓臨終病患對未來存有希望的方法。 即使是中國的禪宗,在面對臨命終時,也是勸人念佛,例如民初禪宗大師虛雲老和尚、我的師父東初老人,在他們往生的時候,也都是用念佛的方式。

  修淨土法門的人,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求蓮品高升,必須先修懺悔行,發菩提心,方能達到此一目的。拜〈大悲懺〉就是懺悔的方法之一。

  我們可以在患者臨終時為他住念,並且告訴他佛經中所說的一些道理,讓他將心中的怨恨、情結、捨不得及種種的執著都放下,使他心開意解;更進一步還可告訴他稱念菩薩的聖號, 依佛菩薩的慈悲願力,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讓他對死後的去向發起信心,不會那麼徬徨恐懼。

  佛教的住念對亡者家屬來說也是非常有用的。一般家庭,再突然遭逢親友往生的重大變故時,難免六神無主,手足失措,此時住念蓮友的到來,一者可為亡者助念,同時帶動其家屬一起念佛,幫助他們把心安定下來;二者亦能從佛法的立場, 建議家屬如何料理後事。這些關懷和幫助,對亡者家屬非常重要,不但讓他們感受到人情的溫暖,也讓他們體會道學佛的好處。

  我曾經親自幫助一位從加護病房移出來,準備回家往生的癌症病患。我告訴他:「你將清清楚楚地走向另一個世界,從現在起,不要去注意身體的感受,雖然會感到痛、不舒服,但是不要覺得那是你的身體;面對你的親人時,清楚的知道你的親人在,但不要想到他們是你的親人,否則會使你牽掛難捨。」

  「還有,身體粵愈來愈不能動,不要覺得有恐怖的事要發生了,把它當成是自然的現象,好像電影的淡入一樣,你將漸漸地淡入另一個世界。」

  我要他在這個時候最好能夠念佛,如果不行,旁邊的人可以幫忙念,或是擺一台念佛機,音量放小,同時感覺著自己慢慢淡入,即將進入一個光明的境界。這個時候如果真的有光明的境界出現,千萬不要害怕,那是個非常好的現象,不要退縮,就進入那個光明境界。

  我又告訴他:「不管有沒有光明境界,你的心都跟光明在一起;不管聽不聽到佛號,你的心都要跟佛號在一起。」傍晚的時候,這個人非常安詳的往生了,這是用念佛的方法幫助人往生的實例。

  我曾問過一位印度禪學老師,他在遇到臨終病患或剛過世的人時,會建議他的親友們,在病人身邊打坐,以心念的力量,營造出祥和的氣氛,使得臨終病患感受到祥和安寧,在這樣的氣氛下往生,亡者通常不會感到恐怖、憂慮。但是,採用這種方式,必須具備相當禪修經驗的人才辦得到,甚至還需要一些禪定的基礎。 在台灣社會中,有相當程度打坐經驗的人並不多,所以若是要求照護臨終病患的人,採取這個方式,恐怕會有困難。

發願把自己的未來奉獻眾生

  曾經有些西方人問我,在遇到自己或是親人往生時,該怎麼辦?由於西方人不習慣念佛,因此我多半教他們念《心經》,或是教他們了解佛法中「無常」、「無我」、「空」的觀念,理解生命的存在有種種生、老、病、死之苦,這在病苦與死苦的當下,特別容易感受到。

  此外,如果臨終病患能夠接受「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無常」的觀念,那麼他的心一定也會比較安定,因為他能了解身體從生到死天天都在變化,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不一樣的情況;身體然既是無常,那麼這個「我」也不是真實的,所謂的「我」只是念頭的連續而已, 就像把一張一張照片分開來看,每一張都是獨立的,連接在一起,就變成是一部動作片的電影。

  知道我們身體是「無常」、念頭是「無我」,那麼生命的結束,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若能不恐懼、不擔憂,當死亡--這件自然的事實出現時,就能夠內心平和地面對它、處理它。

  很多人都會問:「人死後,還有什麼呢?」有!死後還會有另一個生命、另一個境界,但是我們不用因此而擔心死後的世界,不如發一個願,願意把自己的未來奉獻給一切眾生; 發了這個願後,將會產生一股正面的力量,使我們的前途光明,來生會比現在更好。如果能夠發起這個願,必定也就可以安心的走了。

  也有些病患臨終時身體非常疼痛,痛得連麻醉藥都沒有用。我認識一位大學教授的太太,她得了血癌,痛得非常厲害,不得已之下,她以拔牙齒的痛來取代身體上的痛,最後她把滿嘴的牙都拔光了。其實,臨終患者若能在疼痛的時候,不要認為那是你在痛,也不是真正的痛,這樣不但有助於減輕疼痛,而且在這一生最後的時刻,能有這種面對疼痛的經驗,來生將會有更大的耐力。

  目前安寧病房可以採取的一些減輕病人疼痛的療護措施,也是很好的方法。只不過有些人以為臨終時身體疼痛可以消業障,所以寧願讓它痛,也不願接受止痛療護,這種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因果業報之說,一定還要配合因緣;若從因緣的角度來看,有此好因緣,可以減少痛苦,那表示業報以經消了,就表示有福報,不必再受那麼大的痛苦。

建立正確的死亡觀念

  我常勸人不要有等死的心態,但是要為隨時有可能會死而準備;也就是說:第一、不要怕死,第二、不要等死,第三、要準備死。什麼時候死亡會來,我們無法得知,但是要有下一念就有可能會死的準備;如果建立這樣的死亡觀念,不但不會怕死,也不是在等死,反而會激發旺盛的生命力,活得更充實些。

  所以即使到了安寧病房的病人,也不是就在那兒坐困愁城等著死亡,要用修行的心態,只要活著還有一口氣在,就要與人結歡喜緣--與醫護人員結緣,與照顧自己的人結緣,與任何見到的人結緣,與有形、無形的一切眾生結緣,這樣即使是臨終,都不會減損其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聖嚴師父口述 陳威儐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