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雜誌第95期第1版(要聞)


大  標 副  標 作 者
聖嚴師父代表我國出席國際宗教領袖會議 十月中旬又應日本立正大學之邀 首度返母校演講並追悼恩師 本刊訊
台中區「企業與人際關係」座談會 師父以「利人便是利己」勉勵企業界人士 賴忠明/台中報導
南投、豐原、彰化、苑裡、苗栗、沙鹿 成立共修處 賴忠明
宜蘭辦事處資源重生店 落實惜福愛物的環保工作 劉果孝/宜蘭報導
佛化聯合祝壽在六縣市熱烈展開 共計有五百位七十歲以上的壽星接受祝福 本刊訊
法鼓文化《高僧小說》系列 再獲兒童文學獎殊榮 本刊訊


聖嚴師父代表我國出席國際宗教領袖會議

十月中旬又應日本立正大學之邀 首度返母校演講並追悼恩師

【本刊訊】


  聖嚴師父於九月初收到世界宗教領袖和平會議秘書長的邀請函之後,因為是我國首次受邀,所以立即取消原定的活動日程,包括社會菁英禪修營等,而決定前往參與。和平運動正是法鼓山理念「建設人間淨土」的工作項目之一。

  十月四日師父率領果稠法師及果谷法師飛到羅馬,受到我國駐教廷大使戴瑞明先生等熱忱歡迎,隨即轉機,前往會議地點威尼斯的帕特瓦,向大會報到。五、六、七日的三天是大會議程,參加了開閉幕典禮及各組的分組討論。

  參加的世界各宗教領袖,包括以天主教為主的各派及回教、佛教、印度教等四十多個國家的新舊宗教四百多人。宗教不同、服飾不同、語言不同、膚色不同,但是共同為著人類的永久和平而奉獻每個人的智慧建言。台灣另一位受邀者星雲法師未能成行,派了一位弟子慧開法師出席,戴大使也是代表之一。

  十月八日上午,聖嚴師父在戴大使的陪同下,訪問了梵蒂岡,晤見了教宗保祿二世,贈送了一塊玉佩,祝福他健康,以及世界和平運動成功。下午訪問參觀擁有五百萬名會員、五十年歷史的普世博愛運動總會,受到歡迎並應邀致詞。

  十月九日上午訪晤梵蒂岡宗教協談會的負責人安霖澤樞機主教,討論法鼓山舉辦類似世界性宗教協談和平會議的可能性。

  十月十日參加了駐教廷大使館舉辦的雙十國慶宴會,見到了五位樞機主教及各國大使華僑賢達。十一日即搭乘華航班機返回台北,十一日下午甫下飛機,便於台北法鼓山分院舉行記者招待會,向國內報告此番羅馬之行的見聞和感想。


【本刊訊】
  聖嚴師父於十月十二日剛從羅馬返國,翌日(十三日)上午又搭機出國,是應他的母校東京立正大學的邀請作一場大型的公開演講,這是他離校二十三之後首度有此殊榮。演講的時間是十月十四日晚上五時三十分至七時三十分,主題為「人間淨土與現代社會」,副題是「我們今夜要探討的課程」。一場演講,不僅引起了日本學者們對於人間淨土這個課題的興趣,也為東京的華僑社會帶來一股學佛的熱潮。

  這次師父的東京之行雖僅兩日,他為了飲水思源,對於已故的三位指導教授版?本幸男、金倉圓熊、野村耀昌,在東京假本納寺,率領隨行的四眾弟子,舉行了一場追思法會,並且請到教授的家屬,致禮慰問。雖然未能一一逐家謁墓致祭,總算是了達了一個心願。

  立正大學對於聖嚴師父返校,當作一樁喜事來辦,演講之前先有一項茶會歡迎,由該校前任校長度邊寶陽博士主持,佛教學部部長三友健容博士陪同,其他八位教授列席,彼此聯誼,交換意見,非常溫馨。演講會後有皈依儀式,當場接受三皈依者四十多人。然後有豐盛的歡迎晚宴,昔日師父的同窗好友,都已是該校的教授,全部十多位都到齊,包括他們的夫人、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