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看達賴喇嘛訪台: 學習他謙虛、 開朗的風範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是當今之世,唯一能夠代表正統佛教向世界發言的宗教領袖,他以謙虛、和藹、可親的態度,將佛法介紹給世人,使得藏傳佛教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極大的歡迎。而達賴喇嘛本人所宣揚的和平與慈悲,他所享有的國際聲望,在在顯示出他是一位不分宗教、國界,具有真知卓見的世界級領袖人物。今天,達賴喇嘛能有此一殊勝因緣來到臺灣,我們非常歡迎他的來訪。

 達賴喇嘛的來訪,除了帶來藏傳佛教的訊息,他那自在、親和的風範,謙虛、開朗的儀態與心態,更值得我們臺灣佛教徒學習。

 他的到訪,對臺灣宗教界而言,應是有相當正面積極的意義;特別是不久前,臺灣社會發生一些宗教事件,達賴喇嘛此行,可說為臺灣佛教界帶來許多新的氣象。尤其對顯教的法師或居士們,受了他的感召與激勵後,相信將會更虛心經營弘法的事業,加強教理的研究與修行的實踐,若能因此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相信未來我們佛教將會有更光明的發展。

 藉著達賴喇嘛的訪問,希望能讓臺灣民眾瞭解到,藏傳佛教並不是專門用來求財、學神通的,也不是只用神秘方式加持、祈福、消災、治病,而能進一步的了解到藏傳佛教的精義。

 例如,藏傳佛教非常重視邏輯、思辨,不會含混其辭,不論是對教理名相或修行次第,都有非常細膩的分析、說明、解釋,絕不會模稜兩可。這一點和漢傳佛教很不一樣,因為漢人文化向來比較重視全面的觀念,強調整體、全體大用,比較忽略細部的探討。

 如果能夠學習藏密的優點,以開放的心態接收其精髓,取長補短,對我們漢傳佛教的復興將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達賴喇嘛的來訪,也開啟不同宗門、宗教間學習的互動。至於如何接納不同宗教,就如同達賴喇嘛所說:﹁站在佛教徒的立場,一定認為佛教是最好的,可是對其他人來說,就未必是最好的了。﹂這也就是說,不論是信仰佛教,或是信仰有一位造物主,都沒有關係,只要共同以愛、和平、和諧為基礎,摒棄鬥爭、戰爭,尊重彼此的差異,發揚共同點,那麼世界就會漸趨和諧,減少許多征伐與對立。

 達賴喇嘛來臺帶來良善而積極的風氣,將能促使未來各宗教之間,以及佛教各宗派之間,都能以寬廣的心胸,包容、承認、容許他人的特色與不同點,並能各自發揮其優點,學習他人的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