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與達賴喇嘛個別會談

討論比丘尼戒 並邀約進一步的交流

 【林勝慧/台北報導】此次達賴喇嘛來訪, 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是想了解漢傳佛教的比丘尼戒, 因此雖然行程非常緊湊, 仍特別安排在二十四日早上九點, 與對戒律素有研究的聖嚴師父會面, 就比丘尼戒的傳承、 制度、 內容, 進行了半小時的談話。

 達賴一見聖嚴師父即親切的稱呼 「Brother」 , 他以藏傳佛教為漢傳佛教之後, 而稱中國佛教為 「哥哥」 , 他那自在、 謙虛、 開朗的態度, 在與師父單獨會面的過程中, 更是表露無遺。 由於兩人對佛教經典、 戒律皆有深入的研究, 所以對談非常的契合, 師父從中國傳比丘尼戒的開始、 傳承等歷史因緣談起, 並介紹目前台灣傳戒的狀況, 達賴喇嘛除了表示高度的興趣, 也提出了一些關鍵問題, 與師父共同討論。

 聖嚴師父還特別致贈了 《戒律學綱要》 、 英文著作 《DHARMA-DRUM》 , 以及親筆所題 「智者無有畏難, 仁者不見怨敵, 一位謙虛的智者, 一位真誠的仁者。 」 贈送給達賴; 而達賴喇嘛則贈送了十二本個人的著作和一尊釋迦牟尼佛像給聖嚴師父。

 最後, 達賴喇嘛並特別慎重的搭衣和聖嚴師父合照, 並竭誠的邀請聖嚴師父, 到印度的達蘭沙拉做一長期的講學, 兩人並約定於今年五月在紐約相見, 並希望雙方能做進一步的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