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1世紀   落實身心靈整體關懷

晚上: 師父生活實用的演講

白天: 健康檢查等醫病關懷

 【呂冠漢/台北報導】法鼓山以 「人間有淨土——跨入嶄新的二十一世紀」 為主題, 三月十四至十六日於國父紀念館, 除了聖嚴師父三天的演講外, 更安排了健康檢查、 保健講座等活動, 展開身心靈全面的醫療關懷, 做為 「人間淨土年」 系列活動的第一步。

 活動區分為二個階段進行, 「健康關懷」 系列活動於十五、 十六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戶外廣場進行。 聖嚴師父在十五日中午的開幕式中表示, 法鼓山長久以來所做的, 一直是有關 「生、 老、 病、 死」 的關懷, 而此次活動, 便是從觀念的宣導開始, 走向具體的行動。

 活動進行分檢查諮詢及專題演講二部分, 包括肝炎、 肝癌、 糖尿病、 大腸直腸癌, 及兒童心臟超音波篩檢, 以及營養飲食、 生機飲食和藥理諮詢。

 十四至十六日的晚上, 聖嚴師父分別以 「輕鬆自在過生活」 、 「用愛心營造溫馨的家庭」 和 「找回祥和的社會」 為題, 開示如何在生活中, 做好迎接二十一世紀的準備。 演講會由名演員李玉琥菩薩擔任司儀, 並邀請中華日報董事長詹天性、 聲寶公司董事長陳盛沺, 及太子建設副董事長莊南田, 為師父的演講做引言, 他們都以師父的皈依弟子身份, 道出他們心目中的師父, 以及學佛的心得。

 三天演講中, 師父運用很多的小故事, 來啟發大家的思考, 並以實際的例子, 引導大家能具體地在生活中實踐。

 師父提到, 二十一世紀的生活是快速變動的, 人際關係密集互動, 社會狀況複雜多元, 心靈生活與物質生活都會起很大的變化。 因此師父指出: 「應以心靈行為的重建, 作為跨入二十一世紀的動力; 以身體行為的重建, 作為實踐開發人間淨土的基礎。 」

 對於家庭的經營, 聖嚴師父則勉勵大家要 「以慈悲心待家人, 以智慧心待自己」 、 「以慈悲對待人, 以智慧處理事」 。 並提供四個積極的方法, 幫助大家找回祥和的社會, 四個方法分別為: 要有長遠的眼光處理自己的問題; 有寬大的心懷包容他人的問題; 以利益他人的行為來利益自己, 以及以感恩的心態面對所處的環境。

 三天下來, 這項大型的活動, 無論場地安排、 環境整潔、 秩序維持、 飲食照顧等等, 多賴法鼓山義工們, 以及各方的支援與護持, 才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