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14期 2016.02.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南部近六百位悅眾,齊聚高雄紫雲寺,與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一同透過視訊連線,向各地的信眾問候。(紫雲寺 提供)

【邁向2016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鼓手 凝聚再向前

【林何臻/綜合報導】感恩鼓手們一年來的護持奉獻,分享法鼓山二○一五年的成長,元月十七日,護法總會於紫雲寺、法鼓山園區、農禪寺、馬來西亞道場等海內外十二處分院,同步舉辦「邁向二○一六歲末感恩分享會」,七千多位鼓手回到法鼓山大家庭,透過視訊連線互道問候,互勉學觀音、做觀音,菩薩道上繼續攜手前行。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護法總會副都監常續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當天於主現場紫雲寺關懷大眾。視訊連線時,方丈和尚以風趣的法語為法食,勉勵大眾「開發佛性,提起覺性」,以佛法安心,以真誠心奉獻,五濁惡世也會化為佛國淨土,所踏之道皆為成佛之道。

除了播放「二○一五年法鼓山大事記」影片,回顧推動三大教育、國際弘化交流的點滴,各地的回顧、分享和傳承,更令人感受地區鼓手實踐學觀音、做觀音的過程。在紫雲寺,高雄、屏東四區召委帶領大眾回顧過去一年,以關懷、聯誼、出坡等方式來敦親睦鄰、廣結善緣,發揮安定人心的力量。

天南寺由六區召委擊鼓,象徵大鼓手帶領小鼓手的傳承意涵,並邀請陳素真、廖明亮二位鼓手,分享自己運用佛法、活出燦爛人生的故事;寶雲寺則是落成後,中部鼓手首次回家團聚,負責導覽的光熱小組引領成就寶雲寺的幕後推手們巡禮寺院,深入各樓層所蘊涵的法鼓精神,回顧一路護法的過程,心中的感動無以言喻。

各地的活動內容,各具創意和特色,除了由悅眾、法青和小菩薩演出佛曲、帶動唱、舞蹈等,在法鼓山園區和雲集寺,護法鼓手和僧團法師圍坐享用火鍋,重現昔日歲末圍爐的溫馨;農禪寺藉由祈福法會、香花供佛,迴向眾生離苦得樂、世界和平安樂;齋明寺則舉辦供燈發願,以及兒童鼓隊與合唱團演出。

凝聚向心力的歲末感恩分享會,由無數義工共同成就。桃園的黃建裕分享,義工從一個多月前開始規畫活動,即使前一天場布和綵排到很晚,當天仍滿心歡喜迎接鼓手回家;來自中壢、從不缺席的邱淑民感動地說:「共修的感染力和攝受力,會提醒自己,即使遇上低溫和大雨,也要前來參與,因為這是值得珍惜的難得時光!」

▲法鼓山園區結合北七轄區與羅東、宜蘭以及園區義工,在小菩薩表演的童趣中,溫馨展開歲末感恩分享會。(法鼓山園區 提供)

▲感恩悅眾、義工的奉獻,農禪寺法師致贈結緣禮表達關懷。(吳瑞恩 攝)

▲天南寺以佛法分享和互動遊戲,熱絡地交流,凝聚向心力。(吳嘉 峯 攝)

▲齋明寺兒童鼓隊撼動心弦的鼓聲,讓全場悅眾大為振奮。(郭金典 攝)

▲中部鼓手們戴上亮橘色的領巾,透過視訊連線,歡喜地向海內外鼓手招呼問候。(寶雲寺 提供)

▲臺南分院長青班的菩薩,以舞蹈展現銀髮活力,感恩豐收的二○一五年。(臺南分院 提供)

▲副住持果暉法師特地南下雲集寺,感恩、關懷義工與悅眾無私的奉獻。(雲集寺 提供)

▲臺東信行寺呈現在地特色,穿著原住民服飾,透過視訊連線,向方丈和尚與大眾合十問候。(信行寺 提供)

▲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與花蓮辦事處的悅眾,共度溫馨的時光。(花蓮辦事處 提供)

▲「大悲心起,願願相續」,馬來西亞道場的歲末感恩分享會中,大眾在菩提卡上寫下弘法利生的願,祈願行菩薩道,不忘初衷。(楊培福 攝)

........................................................................................................................................................................................

【馬來西亞心靈環保工作坊】

打造黃金心 邁向新未來

▲心靈環保工作坊中,辜琮瑜透過分組討論、遊戲設計等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學員收穫豐碩。(方迎璋 攝)

【黃秀儀/馬來西亞報導】元月九、十日,馬來西亞道場邀請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程主任辜琮瑜,舉辦「心靈環保工作坊」,共有八十三位學員齊聚一堂,透過豐富有趣的課程設計,大眾的心宛如經過深層的潔淨,不但煥然一新,收穫更是豐碩。

工作坊首先說明聖嚴師父倡導心靈環保的理念,以及法鼓山如何以三大教育、四種環保來落實。隨後的分組活動,首先登場的是「四十心詞」,老師以四十個手作的木牌,讓學員分組選取,九個小組分別抽到明心、觀心、掃心、聽心、洗心、默心、覺心、鬆心、不住心等,討論如何在生活中照顧好自己的心。第二項活動是「打開心結」,辜琮瑜提醒大眾,如果能把自己的心照顧好,才有力量去照顧別人。

十日則以「打造一顆黃金的心」為主題,辜琮瑜鼓勵大眾在生活中、在任何學習過程中,時時把自己重新歸零,學習體驗生活、享受生命。抱著感恩與回饋的心,把自己的所長、所能、所有,以及快樂與他人分享,珍惜與自己相遇的每一個人,也會因此感到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

最後在「大限來臨的那一天」課程中,大眾透過安心卡、願望清單、慈悲卡等,與自己的內在對話,真誠的分享格外牽動人心。難得的是,有些心願在現場立即獲得回應,例如一位想要撰寫特殊兒童媽媽心路歷程的人,即有從事特殊兒童教育的學員主動承諾幫忙。辜琮瑜表示,看到學員積極熱情的回應,讓她在二○一六年的第一堂課充滿活力,更有力量進行接下來的所有教學計畫。

.......................................................................................................................................................................................

【齋明別苑心光講堂】

王浩威分享 我的青春施工中

▲王浩威分享現代青少年的特質,以及給父母的建議。(孫寶莉 攝)

【歐陽玉萱/桃園報導】齋明別苑於元月十日舉辦「心光講堂」,邀請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浩威醫師,以「我的青春施工中」為題,與現場一百三十位聽眾,分享現代青少年的特質,以及父母如何與孩子相處的建議。

王浩威由「青少年」概念的發展談起,表示「青少年」一詞是因為城市的興起,社會問題的衍生而出現,所以「青少年」的定義也並非是固定的,其年齡、特徵等,都是會隨著社會的發展,而有所不同。

現代青少年面對外在世界的挑戰,包括社會步調加快、資訊過多不易辨別、全球化的影響,加上家庭結構與功能的變化,導致各種不安全與不確定感增加。

雖然以上所提出的問題,使家有青少年的聽眾感到憂心,但是王浩威指出,沒有人生來便知道如何當好父母,所以不要過度害怕自己會犯錯,對於孩子的成長,時時保持欣賞與讚歎,並且給予孩子信任感與自由空間,除了讓孩子能夠有發掘、探索自己的機會外,孩子也容易將父母當作「安全基地」般的存在,最重要的是,身為父母,要能夠熱愛自己的生命,透過身教,才能真正讓孩子也同樣熱愛生命。

.............................................................................................................................................................................................
 

邁向2016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鼓手 凝聚再向前

馬來西亞心靈環保工作坊
打造黃金心 邁向新未來


齋明別苑心光講堂
王浩威分享 我的青春施工中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