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12期 2015.12.01 出刊
 
要聞 2015全球信眾大會特別報導(1) (2) (3) 教育文化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匯聚眾人願力所成就的法鼓文理學院,「大願.校史館」期許全校師生飲水思源,永續感恩與迴向。(江思賢 攝)

法鼓文理學院 大願•校史館

一部興學史 體現創新感動

◎釋常真

▲「聚沙興學、微塵淨土」菩薩的心行,實際體現在校史館中。(鄧博仁 攝)

帶著先前參與信眾大會的滿滿感動,將近萬人整齊而寧靜,依序走入以清水混凝土打造,古樸厚重的法鼓文理學院,如同走進師父與四眾弟子的興學大願中,感受自己當初發願,現今成就的校園淨土,無不欣喜地左右顧盼。這甫於十一月二日榮獲二○一五年臺灣建築獎的佳作,展現出創辦人對校園、建築的理念:不「移山填壑」、「保持自然面目」、呈現「歲月古感」的新建築。許多人都說:「一定要讓我的孩子、孫子來讀。」

走入大願.校史館,最先映入眼簾的是聖嚴師父書寫「大願興學」的影像,象徵法鼓文理學院成立的肇始;內部左側是以「文理浩瀚」題名的師父墨寶及文物展;左後方象徵淨土的人間意象「微笑人間」互動裝置,提供「知足常樂、助人快樂、涅槃為樂」的反思。右側牆面,則是建校的大事記時間軸,記錄每個重要的發展歷程。

令人矚目的展示,還有「聚沙興學.微塵淨土」大願牆,觸控螢幕上展現浩瀚宇宙、無垠星空,寓意匯合所有大願興學者的小小願心,就能凝聚出如星河般璀璨的光明,照亮後代子孫;只要輸入參與「5475專案」的人名,便能在銀河中顯現,以及隨機出現同日發心的十個人名。每當自己或親友名字浮現的那一刻,看到的人都同感法喜,會心一笑。

步出大願?,行進於穿堂走道間,參學員安排大家隨機進入不同的教室內,觀看文理學院及僧大的招生影片,當聽到影片中上課的搖鈴聲,師父出現勉勵,並要大眾回答,現場大眾也投入地開心回應,彷如穿越時空,師父與大眾再次同聚一堂,歡笑不斷。許多信眾反應,下次還要帶親朋好友一起來,細細走遍這啟發人心的淨土搖籃。

........................................................................................................................................................................................

【法的禮物 入慈悲門】

行動佛堂 處處安心用功

◎釋常真

▲《入慈悲門》收錄聖嚴師父的開示、觀音法門的修持儀軌,讓大家能夠義解與修持並進,好好學習「學觀音,做觀音」這堂功課。(許朝益 攝)

「學觀音,做觀音」這堂人生必修課,該如何修習呢?《入慈悲門——學觀音.做觀音》是護法總會送給大眾最好的觀音法門指導書,彙編了聖嚴師父講說法鼓山是以漢傳禪法為本、心靈環保為主軸的觀音道場,以及歷年修學觀音法門的精闢開示,讓大家能夠循序漸進,無論在日常生活,或精進修行時,隨時隨地都能好好用方法。

在修持方面,書中列出最基礎且最重要的三種觀音修持儀軌:《心經》、〈普門品〉、〈大悲咒〉,並特別邀請僧團法師誦念錄製,時間長度分別為七分鐘、二十分鐘、八分鐘,方便大家擇一做為每日的定課;還有觀音聖號的持誦音檔,可以循環播放,只要放鬆且專心地跟隨法師帶領,隨處皆可用功。更特別的是,只要將三折的外封盒打開立在桌上,行動佛堂就已完成,面對內頁莊嚴的祈願觀音,可以好好地攝心課誦。

本書的另一項特色,就是精選了聖嚴師父所書,與觀音有關的四幅書法內頁,還有在封面裡〈大寶山〉與封底裡〈夕照中〉的墨寶拉頁,呈現出師父為後人規畫法鼓山的精心設置,以及人間淨土的現世藍圖,除了感念師父照顧後人的一片用心,細細體會師父的殷殷企盼之餘,更是鼓舞我們精進用功、自利利人的推動力量。

信眾大會之後,是精進修行的開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入慈悲門」,讓我們學習聖嚴師父的精神,做觀音菩薩的手眼,一起成為小小觀音菩薩,在世界各處,行菩薩道。

.......................................................................................................................................................................................

法鼓講台 DDM Talks

心靈環保 提昇時代「心」價值

◎楊仁惠

▲果元法師、蔡清彥、楊蓓、蔡旻霓(左至右)分別從禪修、經濟、心理及藝術等層面,分享實踐「心靈環保」的體悟,右一為主持人暨信眾大會專案負責人連智富。 (王傳宏 攝)

一場別開生面的心靈饗宴——「DDM Talks」法鼓講台,在信眾大會前夕展開。一千多位先行抵達法鼓山園區的海外、南臺灣信眾,以及觀看網路直播的網友,跨時空齊聚在一起,共同聆聽四位鼓手實踐「心靈環保」的生命歷程。

首位上臺的法鼓山副住持果元法師分享「禪是心靈環保嗎?」法師以在全球各地帶領禪修的經驗,印證心靈環保確實是幫助現代人身心安定的法寶,勉勵大眾學習聖嚴師父的精神,用生命走出屬於自己的心靈環保之路。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分享如何以心靈環保的思維,運用在新經濟時代。他首先說明目前臺灣產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網際網路崛起所造成的影響,再舉美國矽谷成功創業家為例,說明提攜後進、創造生生不息的利他經濟時代已然來臨,因此將心靈環保重視精神提昇、利他的觀念運用在經濟發展中,是未來的趨勢。

「二十年了,為什麼我還站在這裡?」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蓓,反思樂於嘗試不同事物的自己,為什麼一直在法鼓山學佛?具心理學專業背景的她,體會到禪修「外境動,心不動」的重要,而淨土就在每一個呼吸的當下。楊蓓發願持續精進,繼續在法鼓山學習與奉獻。

心劇團團長蔡旻霓則以兩段影片,分享心劇團至偏鄉巡演的歷程,以及當地小學師長、學童的回饋,期待自己所帶領的心劇團,能帶給人們的「不只是一場戲」,而是心靈自由的啟發。

「從來不曾想過,心靈環保和社會經濟可以如此連結。」來自屏東的徐錦慧表示,這場分享令她獲益匪淺,加上聽完心劇團持續關懷偏鄉兒童的分享,當下生起慚愧心,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心靈環保應該向下扎根,」曾看過心劇團演出的王俊智,十分認同心劇團以表演藝術推廣心靈環保的努力。這場以心靈環保結合禪修、經濟、心理、藝術的「DDM Talks」,示範心靈環保跨領域的體會與實踐,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回響與分享。

.............................................................................................................................................................................................

▲(江思賢 攝)

▲(江思賢 攝)

【全球信眾回響】

林博文(美國•舊金山) 修行路上同願同行

這次回法鼓山,看到法鼓文理學院建設起來了,又和數十位北美的菩薩一起到臺灣各地的分院去參訪,感覺到法鼓山的建設在穩定中成長,心裡很是欣慰。我在四眾弟子身上感受到「真」與「誠」的特質,能和這麼多菩薩一起在修行的路上同願同行,都要感恩聖嚴師父,讓我們成為一體。

李子春(臺灣•花蓮) 從無到有一路成長

十六年前的全球信眾大會,還沒有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是借外面的場地舉辦,我們循著聖嚴師父的悲願一步步走,十六年來大家也都成長了,佛法更融入大家的生命。今日的信眾大會我看到那麼多新血加入,一起「學觀音,做觀音」,在生活實踐法鼓山的理念,令人感到欣喜。

陳曉婷(臺灣•花蓮) 真正領略大悲心起

觀音祈福法會時,我看著方丈和尚與僧團法師一起上臺,感到聖嚴師父悲願的延續;當全球法青表演時,看到佛法在年輕一代播種。法鼓文理學院巡禮,我感受到師父的遠見與宏觀。自己過了十年才真正領略「大悲心起」,我願繼續跟隨著法鼓山一同成長。

陳常定(臺灣•彰化) 永不退轉菩薩行

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的致詞,我聽了很感動也很慚愧,我親近法鼓山九年了,但陳總會長卻說,他進入法鼓山二十年,還是做得不夠。我願親近法鼓山,「學觀音,做觀音」,利人又利己,永遠不會退轉。

徐燕(加拿大•溫哥華) 深刻體會無我的慈悲

這幾年才接觸法鼓山,一直在溫哥華道場共修、做義工,聆聽聖嚴師父開示「無我的態度」,為我的生命帶來了深刻的啟發,讓我練習放下我執,消融煩惱。這次信眾大會主題是學做觀音,從所有法師、義工身上,更體會到「慈悲就是無我的態度」,也感受到更為全面的法鼓山。

聶澎齡(臺灣•臺南) 「學觀音,做觀音」開學了!

我親近法鼓山不到一年,「心靈環保開學日」,對我來說再貼切不過。當我聆聽聖嚴師父開示「法鼓山要做對社會有用的事」,不禁掉淚,師父不用華麗的言語,而是誠懇地向大家請託。我願「學觀音,做觀音」改變自己,影響別人。

.............................................................................................................................................................................................
 

【法鼓文理學院 大願•校史館】一部興學史 體現創新感動

【法的禮物 入慈悲門】行動佛堂 處處安心用功


【法鼓講台 DDM Talks】心靈環保 提昇時代「心」價值


【全球信眾回響】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