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302期 2015.02.01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教育文化 心靈成長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許朝益 攝)

善願開啟光明遠大

智慧轉境 自心光明 慈悲利他 希望遠大

【二○一五方丈和尚新春祝福】

阿彌陀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非常歡喜迎接2015年到來,恭喜大家新年平安、健康、事事如意。一年有兩個新年,可說是華人社會特殊的景象,除了元旦,現在又迎來民俗氣氛濃厚的農曆年。無論過哪個年,都祝福大家:展現活力、朝氣,心想事成,充滿希望與光明。

點亮心燈,光明遠大

請問大家新年有什麼心願或是新希望,有沒有一份對自己的祝福?對家人的祝福?對社會的祝福?對全世界的祝福?可能有些有,有些沒有。個人的心願,通常是對自我的期許,或是學業、事業,或是家庭、情感、人際關係等,都有人許願。倘若是發自內心真誠,並非隨興所至,從心願到實現,實有要訣。第一,常於心中提起心願。第二,努力耕耘,腳踏實地。第三,配合環境因緣成熟。結合三者,自然水到渠成。

也有許多人新春期間到寺院祈願,希望藉由信仰的加持,圓滿心願。不過在佛前許願,一定能得加持嗎?佛法雖講:「眾生有感,佛菩薩有應」,若是私欲,或是不好的念頭,教佛菩薩如何感應?佛菩薩的願是清淨的大願,體現無我的智慧,涵容平等的慈悲,不參雜絲毫的貪念。因此,此心與佛菩薩「感應道交」,並不神祕,也不困難,只要心願與慈悲智慧相應,便能獲得加持。

如同一般所說:「自助、人助,而後天助。」使我們更有勇氣、毅力和決心,完成心中所願。
籲請大家在新年一開始,發一個為他人、為社會、為全世界祝福的願,以善念、善願,開啟能量充沛的二○一五年。

大悲為油,大願為炷

從佛法來講,一念善心、一個善願,便見初發心菩薩。初發心是發菩提心、發菩薩心的意思,又稱「菩提心燈」;心燈的明亮,則與智慧、慈悲和願心,密不可分。

因此,2015年法鼓山以「光明遠大」為年度主題,為世界人類祝福,邀請大家從一個善願開始,開發心中的光明;以自心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光明遠大」四字,仍選自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遊心禪悅》書法集,落實方法則有兩句話:「智慧轉境,自心光明;慈悲利他,希望遠大。」

每個人身上都有光,清淨的光是從內心散發出來的。《華嚴經》講:「菩提心燈,大悲為油,大願為炷,光照法界。」菩提心燈的根本,是清淨無我的智慧,以大願為燈炷,而使心燈綿延無盡的能源,從大悲心而來。 不過,剛開始學佛,要能體驗清淨的智慧並不容易,難免還是有自我中心的執著,這就要從觀念調整與方法練習著手。

新春期間,法鼓山總本山與海內外各地分院道場,安排了多種共修活動,歡迎就近參加。此外,五月的母親節結合浴佛節,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Stop•Relax•Enjoy」活動,也提供實用的生活禪法,邀請大家:停一下、放鬆,享受生命的美好。有時我們被境界所困,是因為身心過度疲勞及緊張所致。停一下、放鬆,享受當下,寧靜的力量生起,更有助於從容回應當前狀況。

菩提心燈,利他第一

煩惱與智慧是一體的兩面,煩惱若減一分,智慧光明便增一分。持續體驗佛法,修學佛法的過程,就叫作行願。慈悲、智慧與願心三者,使我們精進不退的是願心,使我們調心轉境的是智慧,使人間社會淨化提昇的動能,則在慈悲。

聖嚴師父一向叮嚀:「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因為從佛菩薩的境界來講,已是無相、無願、無所求,但為了利益眾生,而現各種身相,投入眾生群中,與眾生一同受苦受難,卻能救苦救難,而不覺得有苦有難。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若是缺少利他的慈悲,心燈的明亮與影響力都是有限的。

希望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平安快樂,發心立願是轉變的契機。讓我們共同勉勵,以智慧轉境,點亮自心光明;用慈悲利他,照亮人間的希望遠大。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

臺中法華智慧講座第六場 美善流轉 世界更美好

▲繼程法師(左二)、導演蔡明亮(左一)、歌手張學友(右二)對談「美善正在流轉」。右一為主持人葉樹姍。 (臺中分院 提供)

【陳逸慧/臺中報導】臺中寶雲寺落成系列活動「法華智慧系列講座」第六場,元月十八日邀請繼程法師、導演蔡明亮、歌手張學友,透過主持人葉樹姍妙語如珠的引談,從佛法、電影、歌曲暢談「美善正在流轉」,於中興大學惠蓀堂,與四千多位聽眾分享美善的人生故事,張學友並現場清唱二首歌曲,美善音聲流轉全場。

三十多年的演藝生涯,如何詮釋出感動人心的歌曲?「因為我也是凡人,一樣有七情六欲,大家的苦,我也感受過。」張學友表示,自己總保持一顆簡單的心,用心感受生活。多年前與聖嚴師父對談,他提到自己心願是「做一個好人」,但怎樣才算是好?如何做到無止盡的好?他表示,這需要不時警惕自己、觀照自己,「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努力做到完善自己。」

座談中,張學友提到前一天上法鼓山,體驗打坐時出現腿痛,繼程法師從禪的角度回應「痛也可以是美的。」法師表示,禪坐可以練習觀照自我、消融自我,將聖嚴師父教導的「四它」帶入打坐,便能克服痛的覺受。如果排斥它、不斷換姿勢,覺知就不清楚了,如此一來,不好的習氣重複循環,容易造成事理不清、看不到真相,而陷入「迷」的境地。時時檢視起心動念、自我覺察,才能逐漸「由迷轉悟」,只要盡心盡力做好,因緣具足就是美的、好的、善的。

電影作品一向呈現「慢」節奏的蔡明亮,分享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善的感受。他談到住家附近,有一隻野狗被補獸器夾住,從搶救野狗的鄰居、消防員身上,他看到了美。他表示,自己拍的電影都是生活,當鏡頭定住不動時,才能看到人的狀態、看到真實的自己。他發願拍一部玄奘大師的影片,拍攝過程中,讓他體驗用走路傳法的美。蔡明亮自覺一生很幸福,希望自己「可以做一點事情,讓世界減少一些混亂。」

座談最後,張學友送給聽眾「隨緣隨心做事,心安理得」;蔡明亮分享布施功德不及勸人讀經,「願今天四千多人開始讀《金剛經》,生命會變得更美、更好。」繼程法師祝福眾人讀通「心裡這部經」,學習佛的智慧和慈悲,美善就會流露。

.............................................................................................................................................................................................

佛化婚禮20屆 簡約環保有幸福

▲法鼓山第二十屆佛化婚禮,新人搭乘「幸福巴士」,響應環保低碳活動,讓自己和地球環境都有幸福。 (李偉程 攝)

【陳慧蓉/金山報導】法鼓山佛化聯合婚禮二十屆了!元月十八日下午,五十九對來自全臺各地以及香港、中國大陸與溫哥華的新人,於法鼓山園區大殿締結菩提因緣。今年的佛化婚禮獲得環保署環保低碳活動認證,有多對新人以國光號為禮車,還有十二對歷屆新人帶著孩子歡喜回法鼓山參訪。

上午十點半,國光客運臺北西站傳來陣陣幸福旋律,法鼓山合唱團引吭高歌,歡迎搭乘幸福巴士的新人。下午二時,一對對新人敲響幸福禮鐘,步入法鼓山大殿。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新人親授三皈五戒,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證婚,主婚人臺灣大學醫學院名譽教授陳維昭伉儷、介紹人長春集團董事長廖龍星伉儷,以參與孩子婚禮的心情給予祝福。

「受持五戒能保身心清淨、健康,新婚夫婦更應遵守不邪淫戒,以促進家庭和樂、身體健康與社會倫理。」方丈和尚開示持守五戒對經營家庭的意義,勉勵夫妻遭遇境界考驗時,學習觀音菩薩,順、逆緣都感恩,將負荷轉為助力。擔任證婚人近二十年的吳伯雄分享,中風之後更感到夫婦互相扶持的可貴,勉勵新人要珍惜對方,以慈悲與智慧經營婚姻。

多位新人是資深信眾子女和從小親近法鼓山的法青。溫哥華法青林佳穎說:「參加佛化婚禮,接受三寶的祝福,是建立家庭的好基礎。」香港法青潘靄明,看多了耗費大量時間與資源的婚禮,因此自己的婚姻大事,選擇簡樸隆重的佛化婚禮。

與先生愛情長跑十六年的林詩盈,因現代高離婚率遲遲不敢結婚,但聖嚴師父一席開示:「一個人在結婚之前和結婚之後,對於人生的體驗和責任的承擔,是完全不同的。」讓她勇敢承擔一直逃避的責任。

「我們約定給彼此一年一次的禪七假期。」回山參訪及祝福的第十三屆新人許慶貴、楊純菁分享,定期的心靈沉澱讓婚姻路走得更長久。好友林彥邵、莊錦芳見兩人家庭和樂,也於今年參加佛化婚禮,他們開心地說:「以後新春就可以回法鼓山這個娘家了!」

.............................................................................................................................................................................................

下載>>法鼓雜誌第302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
 

善願開啟光明遠大前

臺中法華智慧講座第六場 美善流轉 世界更美好

佛化婚禮20屆 簡約環保有幸福

下載法鼓雜誌第302期PDF電子報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