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16期 2007.12.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焦點報導  特別報導  建設法鼓山 


▲來自世界各國不同領域的代表,於 亞非高峰會議上探討慈悲的精神。(楊仁賢 攝)


▲各國青年代表齊集一堂,在「青年論壇」上探討精神價值的傳承。(李東陽 攝)

【法鼓山2007年亞非高峰會議特別報導】

用慈悲建立全球倫理

十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法鼓山二○○七年亞非高峰會議」在法鼓山園區展開。透過三十三位亞、美、非、中東代表的交流和討論,這場超越宗教、族群的關懷行動,反省「慈悲」的真義,也建立起瞭解、尊重的合作基礎。

【林鍾妏/特稿】延續二○○六年舉辦的「青年領袖促進和平論壇」和「全球女性慈悲論壇」,以慈悲精神開啟與世界交流的理念,此次法鼓山主辦的「亞非高峰會議」,則更進一步提出對「慈悲」精神的重新反思。

此次會議,緣起於亞非地區在全球化浪潮下,因開發帶來了種種問題,面對這些困境,宗教的「慈悲」精神能提供助力嗎?什麼又是真正的「慈悲」?

雖然世界上許多宗教千年來都提倡慈悲、愛與和平,但世界的戰爭、貧病卻沒有因此減少。癥結在於,我們往往以自己認為的慈悲去利益他人,卻沒有考量到:這樣的慈悲,是否建立在彼此瞭解、相互尊重的基礎上?

會議中,非洲代表提出了當今非洲仍持續嚴重的資源掠奪問題,如同電影「血鑽石」中所描述的,已開發國家往往將對未開發地區的資源掠奪,合理化為幫助落後地區進行開發,卻不知已種下了仇恨惡果。代表法鼓山與會的果光法師和常悟法師,提到今年三月受邀到蘇丹參加青年和平論壇,親身感受當地人對東方人不友善的態度,緣起於華人在當地的開發,經過他們與當地人幾天會議的真摯相處後,誤解才慢慢化為良善友誼。

「國際化是趨勢,法鼓山必須參與世界事務,與國際人士交流,傾聽各方意見,也讓大家瞭解認同我們的理念。」與會的常悟法師表示,這是法鼓山舉辦國際會議的目的之一,因為進行交流是落實世界關懷的具體做法之一。藉由重新審視「慈悲」真義,促進不同地區交流,進而建立合作互助的可能性,不僅是此次會議的目的,也是法鼓山推動「心六倫」運動背後更深遠的期望──建立美好的全球倫理。

時間

會議內容

主持人 ╱ 與談人

10/27

開幕致詞

聖嚴師父

主題討論 ╱ 用慈悲領導全世界

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召集人迪娜•梅瑞恩 (Dena Merriam)

非洲跨宗教促進和平會協調人馬巴卡 (Sheikh Saliou Mbacke)

印度教宗教師薩拉瓦地 (Swami Paramatmananda Saraswati)

主題討論 ╱ 宗教的傳統價值面臨的全新挑戰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

印度教育家阿姜•潔皮雅 (Anjali Jaipuria)

南非全球和平與領導發展中心執行長魏克 (Clem Van Wyk)

伊斯蘭教蘇菲教派宗教師班圖斯 (Sheikh Ben Tounes)

主題討論 ╱ 探討亞非兩洲面對艱困挑戰時的新視野──第一場

政大國關中心台灣非洲研究論壇執行長嚴震生

烏干達基督教代表歐赫拉 (Bishop Macleord Baker Ochola Ⅱ )

非洲印度教研究會秘書長派特尼 (Prabhudas Pattni)

非洲跨宗教促進和平會代表拉賓•迪傑拉底 (Larbi Djeradi)

南非開普敦大學宗教學系講師馬森都 (Sibusiso Masondo)

主題討論 ╱ 探討亞非兩洲面對艱困挑戰時的新視野──第二場

台灣 中研院亞太區域專題研究中心執行長蕭新煌

印度甘地思想家瑞賈•福拉 (Rajiv Vora)

斯里蘭卡佛教代表強帝瑪法師 (Venerable Chandima)

柬埔寨佛教代表海索喜法師 (Venerable Hiek Sopheap)

馬來西亞無國界醫師貝拉山卓 (Susheela Balasundaram)

10/28

主題討論 ╱ 精神價值的傳承──青年論壇

台灣青年醫師宋睿祥

台灣青年代表何麗純

印度青年代表亞緹•貝絲 (Arti Bakshi)

塞內加爾青年代表迪南 (Mame Bougouma Diene)

主題討論 ╱ 慈悲理念下的新生活觀

法鼓山僧團果元法師

印度吠陀教代表強亭葉 (Sadvhi Vrnda Chaitainya)

印度甘地思想家妮蘿•福拉 (Niru Vora)

南非主權運動家馬西尼尼 (Nume Mashinini)

團體討論 ╱ 慈悲與和平

亞美尼亞東正教主教代表西蒙尼恩 (Teny Piri Simonion)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

印度甘地思想家妮蘿•福拉

烏干達基督教代表歐赫拉

團體討論 ╱ 如何運用慈悲心改善自然環境

南非全球和平與領導發展中心執行長魏克

日內瓦國際紅十字委員會( ICRC )訓練師杜哈分( The Ha Vinh )

10/29

團體討論 ╱ 強化亞非交流論壇

全球女性和平促進會召集人迪娜•梅瑞恩

閉幕式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

 


▲聖嚴師父親臨開幕致詞。(許朝益攝)

「亞非高峰會」開幕致詞

以慈悲化解鬥爭、暴力與衝突

◎聖嚴師父

過去我參加許多的國際會議,通常只能見到西方三大宗教的代表,即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宗教精神領袖,至於東方的宗教,或者中華佛教的參與、出席是不多的,而今天在台灣,法鼓山能以佛教團體的身分來主辦「亞非高峰會」,我覺得非常歡喜,也可說是佛教的一種進步。

西元二千年,由於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先生的期許,呼籲在聯合國官方組織與行政體系之外,來自民間的非政府組織,也能夠對世界的宗教、戰爭、貧窮、兒童、婦女以及疾病等議題,奉獻一份力量,以促進世界和平及早到來。然而到今天為止,這個世界仍有不少問題衝擊

著全球人類,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戰爭、暴力與衝突,例如民族跟民族之間的衝突與戰爭、宗教跟宗教之間的衝突與戰爭;這些戰爭, 至少造成兩個民族或兩個種族、兩個國家受到傷害、停止生產,其後便有貧窮、疾病、婦女、兒童等問題接踵而來。

在台灣,這些問題好像不容易感受到,但是在非洲、中東的伊拉克,甚至是亞洲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和柬埔寨,這些地方都不平安,原因就是陷入鬥爭、衝突和暴力之中,致使當地人民生活貧窮、困頓、痛苦不堪。

因此,本次大會希望達成的目的,就是在慈悲的原則下,探討如何避免衝突、避免戰爭,另一方面則鼓勵經濟的生產、社會的安全,這才是世界人類共同的福祉。否則的話,世界的人民或者民族、種族,經常處於衝突與戰爭之中,則何來幸福、安定的生活可言?

【與會人士心得】

慈悲力量,因聆聽而生

◎許翠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人類社會學碩士)

會期第二天傍晚,大會舉辦了一場「跨宗教祈福儀式」,與會來賓齊聚大殿前,由各宗教師依序帶領該教派禮拜、誦經。雖然聽不懂彼此的祝禱詞,但在祥和寧靜的氛圍裡,我們都卸下了心防,聽見彼此,也看見了共同的遠方。

這次能有機會與東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等代表並肩而坐,我懷抱著感恩與慚愧的心,感恩有機會與各國人士交換意見;慚愧的是,我對於他們的宗教傳統、語言文化、所處的社會環境,瞭解了多少?

師父在開幕致詞時提到,當前族群宗教間衝突不斷,造成貧窮、疾病、婦幼等問題接踵而來;身在台灣的我們,卻少有機會去體認這些全球共有的困境。的確,我知道盧安達、科索沃的種族大屠殺,也曾在電視新聞上看過蘇丹內戰,但每天仍汲汲營營於眼前事務,活得像座孤島,看不見世界之大,也忘記了世界與我是如何緊密地結合。

會中某日清晨,在大殿後方遇到一位法國籍攝影師,他是個伊斯蘭教徒,當時山上法師們剛做完早課,梵唄課誦仍迴盪於群山間,他閉上眼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雖然沒有清真寺、沒有《可蘭經》,我卻在這裡聽見了來自奈及利亞的虔誠禱告。」這次會議沒有大聲疾呼的高談闊論,倒像個禪修活動,讓與會者緩慢下來,觀照自己,聆聽他者。我相信,聆聽瞭解之後,慈悲的力量將因此而生。

.................................................................................................................................................................................................................

【好願在人間】

「許個好願,讓它實現!」法鼓山是觀音道場,新春期間邀請大家到法鼓山來許願;為別人、為自己、為未來祈福!

千燈獻佛•萬人祈願

【活動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活動時間】
 ◎2008年2月6日(三)∼21日(四)除夕至元宵
 ◎2008年2月2日(六)∼ 5日(二) 預約點燈許願
 ◎2008年2月6日(三)除夕春節叩鐘
 ◎2008年2月7日(四)∼11日(一)新春點燈許願
 ◎2008年2月12日(二)∼21日(四)許願到元宵
【活動內容】
 (一)許願點燈(七願)
 (二)叩鐘祈願、鐘聲幸福
 (三)燃燈法會供佛祈福、新春普佛法會
 (四)好願在人間、希望教育樂園
 (五)新年藝術會

新春許好願 新年七願燈

新春上法鼓山,虔敬向三佛、三菩薩、法華鐘,許下七種願,祈願新的一年,
所有好願都實現!

◆第一願:禮敬【三寶佛】,許【法財、財運】
──大殿供奉的三寶佛,佛身藏裝大乘經典、佛教七寶,向三寶佛禮拜發願,生活圓滿和諧,富貴財運跟著來。
◆第二願:禮敬【釋迦牟尼佛】,許【光明、好運】
──禪堂的釋迦牟尼佛,晶瑩潔白,項上圓形光輪,象徵光明與好運。感受禪堂安定氛圍,心想事成,好運旺旺來。
◆第三願:禮敬【藥師古佛】,許【清淨、健康運】
──到生命園區,禮拜藥師古佛,祈願身體健康、長壽,循步道繼續前進,享受森林芬多精。
◆第四願:禮敬【來迎觀音】,許【自在、旅遊運】
──來迎觀音佇立遠眺,面顯慈悲,猶如慈母垂護,庇祐來往眾生,行車旅遊順遂,出入平安。
◆第五願:禮敬【開山觀音】,許【無畏、事業運】
──開山觀音給法鼓人弘法事業的勇氣,祈願事業運,禮拜開山觀音,開啟內心勇氣,讓你有前瞻視野,勇於突破。
◆第六願:禮敬【祈願觀音】,許【慈悲、貴人運】
──祈願觀音微傾著頭,垂目微笑,傾聽所有聲音。祈願貴人運,讓自己在家庭、愛情、朋友之間都能圓融無礙。
◆第七願:禮敬【法華鐘】,許【智慧、學業運】
──鐘聲響起,斷除煩惱,喚醒智慧。聆聽法華鐘聲,啟發智慧,祈願課業進步、考試滿百。

.................................................................................................................................................................................................................
1111

【法鼓山2007年亞非高峰會議特別報導】


【好願在人間】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