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13期 2007.09.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特別報導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1  建設法鼓山-2 

【2007法鼓山暑期兒童營隊特別報導】

四環小尖兵,起步走!

近年來,全球生態受到破壞的問題,引起大家的關注。怎樣讓我們生存的環境恢復昔日美好呢?今年暑假,許許多多海內外小朋友們,參加法鼓山各分院道場舉辦的兒童營隊,一起體驗「四環」──心靈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本期就為您報導這群「四環」小尖兵,如何在暑假中,透過各種豐富多元的活動,開發自我潛能,學習尊重環境和他人,為世界美好未來而努力。

◎台北•農禪寺

遊戲中開發潛能

炎炎夏日裡,由農禪寺、雲來寺、北投法鼓山社會大學共同舉辦的「兒童自然環保體驗營」,於七月二日至二十六日、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十三日兩個梯次,分別在農禪寺、雲來寺、慈弘精舍、台北市立圖書館清江分館等地展開。

為了讓小朋友有多樣選擇,並讓孩子們學會規畫自己的時間,今年特別推出「和敬套餐」、「平安套餐」、「福慧套餐」和「自在套餐」四種課程組合套餐,其中以「親子繪本創意班」及「潛能開發班」組成的「福慧套餐A餐」,最受大小朋友歡迎。

在教聯會師資群的帶領下,小朋友在「親子繪本創意班」中,與故事主角一同經歷困難,從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潛能開發班」則藉由九宮格、環扣圖等,開發另類思考;「平安套餐」中的「遊戲魔法禪」,將禪法融入手腦並用、圖像觀察等活動,在遊戲過程中,小朋友皆體驗到禪的安定力量。(張舒懿)



◎台北•安和分院

小手捏出萬千法相

今年暑假,安和分院為兒童及青少年推出了五個營隊,包括:七月六日至八月十日「暑期安和子噴噴親子班」、七月七日至十五日「暑期兒童夏令營」、七月二十一日「暑期兒童學佛營」、八月二日至二十三日「暑期兒童禪修班」、八月四日至二十五日「暑期青少年禪修班」。

參加營隊活動的小朋友,不僅度過充實的時光,更從中學習到佛法精神,以「暑期兒童夏令營」為例,小朋友在「我為你祝福」歌聲中,伴隨手語動作,學習如何祝福家人、朋友及有情眾生。營隊老師講述文殊、觀音、普賢及地藏四大菩薩的由來及成道過程,並帶領練習禮佛。此外還安排小朋友「捏觀音」,一雙雙小手,捏塑出菩薩的法相萬千。

活動最後,法師還領小朋友們供花、拜願及迴向。安和分院監院果傳法師藉這個機會,告訴小朋友要珍惜學佛因緣,要懂得感恩,未來要好好孝順父母。(楊祐勛)

 


桃園齋明寺「兒童自然藝術夏令營」(齋明寺 提供﹞

◎桃園•齋明寺

體驗以自然為家

七月二十四至二十九日,桃園齋明寺舉辦了兩梯次的「兒童自然藝術夏令營」,共有二百四十人參加。今年以探索自然、藝術創作為主,運用齋明寺周遭的自然生態為教材。營隊期間,小朋友住在草綠色的帳篷裡,親身體驗「以自然為家」的感受。

「立體昆蟲彩繪」是這次獨具創意的活動,小朋友不必將喜愛的昆蟲作成標本,只要把壓克力顏料塗在昆蟲模型上,便可將成品吸附在帽子或衣服上。此外,有「藍鵲爺爺」之稱的荒野保護協會老師林耀國,則分享了與藍鵲的奇妙邂逅。從活動和故事中,小朋友學會如何尊重生命、愛護自然。

最後一天的「大地遊戲」,小朋友身著黃色上衣,團隊完成各項闖關活動。在主辦單位邀請下,家長們參與結業典禮,和孩子們一起透過影片,回顧這次營隊活動,在彼此祝福聲中,期待下一次的美麗相逢。(周依瀅)



台中分院「暑期兒童禪修體驗營」(台中分院 提供)

◎台中分院

西遊記中找「四福」

月八日至八月十七日,台中分院舉辦了兩梯次「暑期兒童禪修體驗營」,活動以「西遊記」故事串場,別出心裁的課程,讓小朋友驚喜歡笑聲不斷。

在第一堂「禮儀環保」課後,緊接著「西遊記」人物紛紛登場,豬八戒與孫悟空兩人幽默對話,引導小朋友們尋找「福在哪裡?」。以「四福」為主軸的五個小話劇,取代傳統授課方式,小朋友熱烈參與互動劇場,輕鬆瞭解什麼是「需要」與「想要」。

活動第三天,營隊出發至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在鄭蓓珍老師解說下,小朋友觀察湖內的綠頭鴨,並觀賞保育動物「觀霧山椒魚」得獎影片。最後一天,小朋友共同完成闖關遊戲,體會互助的真諦。感恩晚會中,小朋友與家長一同將手中的「無盡燈」供於佛前,象徵心中種下菩提火苗,已開始照亮自己,溫暖他人。(釋常林)


◎紫雲寺

到扇平尋聲找蟲

為了培養兒童關懷自然的情操,紫雲寺在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一日舉辦了「兒童自然環保體驗營」。除了在紫雲寺安排學佛行儀、相見歡、彩繪燈籠、製作隊旗等活動,第二天還前往「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區」,以二天一夜的時間,實際體驗自然生態。

三十一日晚間,生態區內滿是蛙聲、蟲鳴,小朋友們拿著手電筒尋聲找蟲,躲在石頭縫裡的蟋蟀、路邊和階梯上的拉都希氏赤蛙,讓小朋友又驚又喜。最後一天在下游水淺處尋找生物時,一隻隻的螃蟹,引發大家一連串的驚歎。

三天緊湊的活動,小朋友玩得興趣盎然,沒有人採摘花木或捕捉昆蟲。需要觀察動物時,都會小心翼翼捉放在手掌心,或以樹葉讓牠們爬上來。在扇平生態園區的種種體驗,已讓小朋友產生一顆關懷自然的心。希望這群環保小尖兵,日後影響更多人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林麗月)

 

◎台南分院

瞭解天災的真相

台南分院「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於七月二十八、二十九日舉行,近百位小朋友在感恩的氛圍中,度過一個充滿光明溫馨的心靈之旅。

在多位師資的帶領下,小朋友學習八式動禪、製作餅乾、拍攝照片。在自然環保課程中,主辦單位播放「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除了瞭解物種滅絕帶來的失衡,大家對全世界冰河融解、水旱災頻繁等現象,也有了更深認識,對於大自然的反撲,更心生警惕。

原本未來一片光明,卻四肢逐漸僵硬,飽受病魔摧殘的漸凍人蕭建華,應邀出席與小朋友分享從未對自己失去信心,以及對生命熱愛的「光明人生」。演講最後,道場裡一片靜默,小朋友紛紛上前擁抱這位生命勇士。短短兩天的營隊,小朋友在珍惜地球資源的同時,也學習關懷生命、互相幫助。(陳茨玲)

 

◎台北•海山區

玩出科學和環保

由海山區精心規畫的「兒童四環生活體驗營」,七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在土城教育訓練中心熱鬧登場,深獲近百位小朋友喜愛。

在「禮儀環保劇場」、「飲食禪」、「繪本天地」等眾多課程中,以「環保科學小玩子」饒富趣味,兩位科學教育館的老師,教導小朋友利用橡皮圈、吸管、舊報紙等物品,玩出科學又環保的遊戲。第二天,台北縣土城市自然景觀保護協會的志工群,帶領小朋友認識承天寺周邊生態景觀,以及如何欣賞、保護大自然。

本次營隊對於家長、小朋友及義工來說,都是一次正面的互動。未來海山區將舉辦類似活動,將「心靈環保」在地區深耕,進而推廣出去。(邱果潤)

 

◎台東•信行寺

學做環保小巨人

台東信行寺「寶貝地球自然環保體驗營」,從七月六日起,一連展開兩梯次。在法師和工作人員帶領下,近百名國小三至六年級的小朋友齊聚一堂,共同學習環保課程,為暑假生活留下美好回憶。

這次營隊活動,小朋友們都在大自然裡進行親身體驗。林務局主任朱木生在「自然筆記」課程中介紹大自然;「法鼓綠巨人」由台東高中教官冷鑫泉講解野外求生,以及環境保護的生存技巧;「環保鼓手高峰會」則將各項課程中有關自然的內容,設計出五十道問題,透過有獎問答,讓小朋友對環保留下深刻概念。

最後一天的「無盡燈之夜」,在點燈之後,由營主任果寰法師帶領大家發願,在輕柔的佛樂聲中,一盞盞蓮花燈擺放在卍字上,法師期勉小朋友今後都能抱持感恩的心,時時行善,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光明溫暖。
(陳麗如)

 


東勢安心站「暑期生活體驗營」(東勢安心站 提供)

◎東勢安心站

出坡體現奉獻精神

由東勢安心站主辦的「暑期生活體驗營」,於七月八日至十二日熱鬧展開。除了安排打坐、食材料理、團體遊戲等活動,並由小朋友自行編導「生活調色盤」,展現出孩子天真獨特的創意。活動第三天,營隊前往法鼓山園區進行出坡,不管是香積、環保、景觀維護,小朋友無不認真投入,體現奉獻精神。

緊接著,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兩梯次的「暑期閱讀營」,則安排繪本閱讀、墨香心香、燈籠彩繪等活動,在老師指導下,小朋友利用太陽能齒輪和積木製作模型;主辦單位還帶領大家造訪香菇寮,認識香菇和甲蟲生態,也學習珍惜大自然的點點滴滴。
(編輯室)


◎美國•西雅圖

打開雙臂擁抱大樹

由美國護法會策畫,以「人格養成」為主題的「法鼓山海外兒童夏令營」,自六月起在美國五地巡迴舉辦,六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活動在西雅圖分會熱鬧登場,二十六位小學員分為四隊,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激發潛能,共同完成各項考驗。

在室內進行的「和敬平安」闖關遊戲,包括訓練專注力的「滴水禪」、提高記憶力的「金字遊戲」等;而在戶外進行的「綠野遊蹤」,小朋友則矇起眼睛,聽從老師的指令,打開雙臂擁抱大樹;並在葉片和石塊中,專心尋找老師們隱藏的昆蟲模型,學習以昆蟲的角度來看待四周環境。

這次的夏令營,結合台灣資深教師及本地師資,以異於美國當地學校的全新方式,深獲小朋友和家長的肯定。西雅圖分會期許往後能年年舉辦兒童營、親子營、生活營,將「四環」的理念傳播出去。(編輯室)


◎美國•密西根州

耐心專注學「茶禪」

「法鼓山是個好地方,伊呀伊呀呦……」在輕鬆歡樂的童謠聲中,法鼓山密西根州「親子夏令營」,六月八日傍晚在蘭莘學佛會的共修道場「彌陀村」正式拉開序幕。

佔地幾十英畝的彌陀村,自然生態豐富,在老師帶領下,大家觀察螞蟻的窩、探索地上的小腳印,想像自己變成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茶禪」是這次的特別活動,老師從取茶、醒茶、泡茶、品茶,一步一步引領小朋友用視覺、嗅覺、味覺去感受茶的滋味。「一起,二跪,三行禮,四奉茶,五還禮……」,練習奉茶禮儀時,小朋友們用手緊握茶托恭敬奉茶,認真莊嚴的神情,讓做茶客的家長深感欣慰。

兩天的活動,不僅有趣味的帶動唱、營火晚會、團體遊戲、童玩製作,也讓小朋友把躁動的心安定下來,培養耐心、專注,以及對人的敬重。(編輯室)

.................................................................................................................................................................................................................
 
【2007法鼓山暑期兒童營隊特別報導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