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版203期 2006.11.10 出刊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焦點報導  教育文化  建設法鼓山  特別報導 
又見淨土

七月二十六日上午,藉法華鐘上樑的安裝工程,終於耳聞不如一見。

偉岸的法華鐘正安然跌坐在四個千斤頂上,準備緩緩上升;七萬零一百五十二個字在二十五噸鐘身的量體上浮現,沉靜浩瀚而呈現著錯綜細膩的敘述肌理,不禁驚覺此時它全然脫離了銅所屬古拙自在、謙順的質感,就在其幽微堆積的繁雜光影伸展出宏偉深刻的歷史純靜身影,同時也超脫了法器就宗教儀式在量和質上的意象,而走入建構神聖莊嚴意喻的文化意義裡。

大(鐘)小(字)、多(浩瀚的經文)少(鐘身單體)、輕(抽象字義)重(二十五噸及鐘聲)、整體與細節,甚至撞鐘操作時的動與靜和前後的有(聲)無(聲)等諸多二元,在這決然的巨大對比下,突顯自然、生命中對立、反差的對峙議題,但此時法華鐘所呈現相容和諧、單一渾然的詳和純靜,和重重堆疊、深刻細緻的愉悅讚頌,才釋懷了其實是因果必然的必要辯證。因為「一個佛無數眾生、一個法無邊苦難、一個僧無量悲願」的莊嚴和美感,全體現在這工藝精湛、意境深遠的壯舉中。

跟著感覺走,於是有了如下的創作理念,期許設計出工藝上、意喻上都能呼應此殊勝大實體的小作品,同時在科技與工藝上的掌握也能有相同的表現。

純靜與讚頌是我發想的角度與方向。純靜是開朗而歡喜、空靈解脫、超凡脫俗的自得,如法華鐘的二十五噸單一的意象,安然平靜、純然肅穆,它以沉重的份量,營造和諧、包容的意境;又半懸空中,舉重若輕,充滿佛法望之彌高、即之也嚴的象徵,正拉出了學佛者所嚮往的修行空間和依歸。

於是即以材質、光影來掌握此一情境,光潔無瑕的玻璃有著無邊無際的淨空和虛靜,同時也蘊含光明磊落的歡喜與自在,相對於銅質沉穩內斂的禪境,它則是通透極致、包含太虛的淨土,在虛有若無的光影視覺裡,沉穩地包圍平靜的和諧和莊嚴。

讚頌是由衷而厚實,重複浩瀚、層層湧現的歡喜,一如七萬零一百五十二個字的龐然氣勢,不僅延綿流長,更是刻骨銘心,它烙印著深沉感動的昇華情愫,是種不停地回盪咀嚼的激昂,最終由丹田出發的讚歎詠誦,有如大夥兒頌經的殊勝氛圍,帶出心境的充實和出塵。

於是即以無限重疊交錯的透光、折射、反射等光影,和工藝精準的切割刨光所展現的層次繁複的線條展演,來呼應此起彼落詠歎歌頌的心聲,或以密密麻麻的毫芒刻點,來把握頌吟的沉厚氣氛和虔誠心思。

而有如下兩種設計方案:

《 又見淨土 》

尺寸: 32 .5 * 27. 6 *31.8( cm )

 設計理念 ---

 ● 紀念法華鐘落成的意義

 ● 呼應法華鐘精雕細鑄的工藝和殊勝的景象

 ● 掌握鐘聲抽象純靜和莊嚴意象的重現

 ● 延伸法鼓山「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設計手法 ---

  法華鐘落成又是人間淨土「工程」的提昇。呼應法華鐘精湛的鑄造工藝,特以水晶玻璃切割研磨出等比例
  縮小之法華鐘及鐘樓,期許營造出一種超凡出世的美感。莊嚴又純淨,讓其中繁瑣的細節、完美的組合、
  奪目的光彩,建構出「巧奪天工」的驚歎,及「又見淨土」的意境。

  聽聞法華鐘的鐘聲,宛若讀了一遍法華經。鐘聲此不可捉摸的存在似有若無,在此希望能以晶瑩剔透的玻
  璃材質,及特有光彩幻化、光影重疊的璀璨呈現,予以捕捉此莊嚴又抽象的頌讚情境。同時結合精緻雋永
  的工藝,來落實鐘聲永遠繚繞在意識中的殊勝意境。

  作品期許藉清純剔透的水晶玻璃和肅穆的鐘樓造形,以及法華鐘所引申的意喻,再延伸法鼓山「提升人的
  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神聖理念和形象。

  完成一件世世代代珍藏的作品。

《 法華聖境 》

  尺寸: 33 * 18 * 18( cm )

 設計理念 ---

 ● 呼應法華鐘 70152字巧奪天工、浩瀚博大的歷史盛景

 ● 呈現佛法隨鐘聲迴盪讚頌的殊勝意境

 ● 掌握法華鐘深刻莊嚴的純靜意象

 設計手法 ---

 ● 法華鐘 70152 個字的呈現不僅是佛法的精髓,也是工藝上的成功挑戰,將使法華鐘成為佛教歷史上重要的
  法器,因此有紀念此歷史的重要性意義,及 70152 個字的空前「壯舉」。

 ● 此案以質感光影的不同,將鐘和字作完美的結合。使人心中不僅時有隆重神聖的鐘聲迴響的感受,同時更
  有完整法華鐘經典不時修練加持的護佑─「法華鐘鳴起時,若佛說大經,天雨曼陀羅華…」,期許佛法妙
  音,能如佛陀眉間白毫相光,「遍照東方萬八千世界」。

 ● 在水晶玻璃塊上,一層層以雷射芒雕科技手法,將 70152 字的法華經銘刻其中,藉玻璃及字裡行間的透明
  空隙, 70152 字組成一個精緻、懸浮空中的法華鐘,肅穆神聖、祥和寧靜,每個細微的字,漂浮空中,彷
  若將隨鐘聲聲波飄送,字字遠播,正是師父所開示:「彷彿聽到了整部《法華經》」意涵的體現。

 ● 這似有若無的鐘,是本案設計的精神,期許建構「無心」的意境,在著像和不著像間,一如佛法,存乎一
  心、無所不在、不必我執。帶著禪定般的平衡、空靈,在如此殊勝、莊嚴的氣氛下,感受渾然富足的歡喜
  和智慧 — 法華聖境。

 ● 完成簡約莊嚴、世 世代代珍藏的作品。
...............................................................................................................................................................................................................
榮董辦法

自去年法鼓山開山之後,師父和全體法鼓家人,不但不曾回首鬆懈,反而更傾全力投入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的各項軟硬體工程建設。歷經多年不假寒暑的法華鐘工程終將在今年的 12 月 23 日正式叩鐘啟用。這又是我們這一代法鼓人,創造法鼓山傳奇的另一個回向。為了堅持我們對弘揚漢傳禪佛教、不斷培育更多弘法人才的承諾和完成建設法鼓大學教育園區的目標。法鼓山榮譽董事會,特藉著法華鐘即將敲響第一聲鐘響的歷史時刻,以【供養法華護持法鼓】專案,請您加入法鼓山榮譽董事的行列。給個人自己創造大好機會,給後代子孫大帶來好希望。

壹、法鼓山榮譽董事

參加辦法

一.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捐款新台幣壹 佰 萬元或壹 佰 萬元以上者。

2006年九月一日起凡一次捐款新台幣壹佰萬元以上者,除特以王俠軍創作的限量108座[又見淨土]作為感恩結緣外,更期盼這108位榮譽董事,能在1021法華鐘啟用典禮上,與師父一起代表眾生,敲響108聲法華鐘,宣揚108部法華經。為無量無邊的眾生祈求【證成百八三昧,斷除百八煩惱,終成佛道】

二.預約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預訂於五年內捐款新台幣壹 佰 萬元或壹 佰 萬元以上者。

九月一日起凡新加入預約榮譽董事,同時一次捐款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者,特以大慈大悲銅鑄祈願觀音感恩結緣外,更增加結緣銅鑄法華鐘一座,除作為見證法華鐘啟用的紀念。並能隨時供養受持讀誦法華經,得無量功德。 本專案期限至 2006 年 12 月 31 日止。

三.發願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每個月捐款新台幣壹萬元以上八年內累積滿壹 佰 萬元以上者。

九月一日起新加入發願榮譽董事,同時一次捐款新台幣二萬元以上者,特以銅鑄法華鐘一座感恩結緣,除作為見證法華鐘啟用的紀念。並能隨時供養受持讀誦法華經,得無量功德, 本專案期限至 2006 年 12 月 31 日止。

四. 法華專案榮譽董事

個人或團體捐款新台幣貳 佰 萬元或貳 佰 萬元以上者。

2006 年十一月一日起凡一次捐款新台幣貳佰萬元以上者, 將以王俠軍大師 呼應法華鐘 巧奪天工、浩瀚博大的歷史盛景, 琉璃芒雕 70152字法華經 [法華聖境] , 作為感恩結緣 。全球限量 48 座。 徵求 48弘願大護法。雲集法華盛會,為眾生大悲心起行大願力。

貳、法鼓山護持會員

參加辦法:每月隨喜贊助。

參、護持法華鐘

即日起,凡個人或團體一次捐款新台幣貳萬元以上者。謹以銅鑄法華鐘一座結緣感恩,除作為見證法華鐘啟用紀念。並能隨時供養受持讀 誦法華經,得無量功德,本專案期限至 2006年12月31日止 。

法鼓山「大願力,大家庭」服務專線

法鼓山榮譽董事會專線:( 02 ) 28 93 - 9966 轉 6320 賴 瓊敏 、 6318 徐禎璠

法鼓山護持會員專線:( 02 ) 2893-9966 轉 6307 陳高昌 6306 黃雲珍 、

* 法鼓山 『 供養法華護持法鼓 』專案 認捐回函表 *

認捐者姓名:

連絡電話:

地址:

日期: 年 月 日

我要加入:

•  榮譽董事(王俠軍大師創作琉璃〔又見淨土〕法華鐘一座)

•  預約榮譽董事(大慈大悲銅鑄祈願觀音 + 銅鑄法華鐘一座 )

•  發願榮譽董事( 銅鑄法華鐘一座 )

•  法華專案榮譽董事

(王俠軍空前創作,琉璃芒雕七萬字法華經〔法華聖境〕一座

•  護持會員(每月隨喜認捐)

•  護持法華鐘( 銅鑄法華鐘一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將回函表格放大影印填妥後參加榮董請傳真到 ( 02 ) 2895 8155 法鼓山專案秘書室參加護持會員或法華鐘請傳真到( 02 ) 28939911

我們將有專人和您聯絡並為您服務,感恩。

..............................................................................................................................................................................................................

大願青年大福人生,法鼓山青年會是您人生大好的機會

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悟道後起坐,憑著雙腳走了 45 年的弘法長路。身影雖然止於印度尼連禪河流域,卻為全人類開啟了最究竟圓滿的平安極樂之道。

29 歲的青年,為了一個心願,在深夜走出尊貴優渥的皇宮生活,進入修禪定、習苦行的求法旅程,以六年的時間,發現了必須以智慧觀照才能衝破生死苦海藩籬的般若慧學。所傳授的智慧與慈悲佛法,在二千六百年後的今天, 依然撫攝人心炯如日月 。聽聞信受自利利他的眾生無可計量。

佛法是起於青年懸念發願,源自青年體悟成道,初由青年現身演說, 繼起青年雲集親證成就 ,是 至極圓滿的人生智慧與慈悲 。 聖嚴師父也是青年常進狼山萌芽,一生發願還願於佛法的現代化、年青化、國際化和生活化。 尤其對青年學佛的推廣更是念玆在玆不曾稍懈 ,法鼓開山後,特別指示增設〔法鼓山青年發展院〕 由僧 團青年法師主持擴大青年學佛護法的孕育工作。也為了讓更多青年人的想法和願力能夠有效回饋社會,乃將法鼓山大專青年會,改制為法鼓山青年會,除了繼續對就學青年的接引,更期盼將社會青年的活力經驗和資源納入成為實至名歸的法鼓山青年會。並即日展開招募法鼓山青年會會員的工作,歡迎您利用 線上報名入會(網址http://youth2.ddm.org.tw/)

首批入會成員,將立即投入法鼓山 2007 年大願和敬平安計畫,期盼年輕人都能學習當年的釋迦太子,大悲心起行大願力,日行一願為自己為社會奠定大好希望。對於有表演才藝的青年,希望能藉其長才加入 1223 法鼓山大願和敬平安感恩晚會的表演行列。更希望有時間也願意服務大眾的青年,能夠加入 1223 活動勤務義工工作,學習奉獻即是成就利人利己。

當年菩提樹下的太子,還是一個是華漾中天的 35 歲青年。您或您的親友,願能趁著年輕加入護法利他的菩提志業。大願青年必有大福人生,法鼓山青年會是您大好的機會。請您切勿蹉跎錯過。
..............................................................................................................................................................................................................
 
又見淨土

榮董辦法

大願青年大福人生,法鼓山青年會是您人生大好的機會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