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期 2006.07.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特別報導 

建築規劃小組特助李崇孟陪同一百二十多位學界、業界人士觀摩園區內的照明系統,親身感受「節約、自然、環保」的燈光照明。(李依依 攝 )

法鼓山的燈光 照明工程新典範

一百二十位學界、業界人士上山觀摩 感受節約、自然、環保的燈光照明


【李依依/台北報導】依循「自然環保」理念設計的法鼓山照明設備,已成為國內燈光照明的新典範。六月六日,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承辦的「法鼓山照明案例觀摩會」,特別邀請一百二十多位學界、業界人士前來法鼓山園區,觀摩園區內的照明系統,親身感受「節約、自然、環保」的燈光照明。

當天的觀摩會於下午三點展開,由負責園區照明規劃的原碩照明設計師黃暖晰,就各殿光線的角度、亮度、光源、空間等,為參觀人士進行簡報,並由建築規劃小組特助李孟崇陪同眾人,在夜暮低垂後,逐一走訪大殿、國際宴會廳、齋堂、簡介館、輕食區、祈願觀音殿、禪堂、合署辦公室,實際體驗園區的照明效果。
李孟崇特助表示,法鼓山園區各項建設均講求「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燈光照明也不例外。除了符合「節約能源」的環保概念,在營造照明效果上,園區還強調「自然光源」與「人工光線」協調搭配。以禪堂而言,內部燈光採人工和自然光源結合,讓光線以間接漫射的方式進入,避免禪坐者直接感受光源的變化,影響修行。而在祈願觀音殿,由內到外的光線交錯,產生了特殊的迴廊倒影,更營造出寧靜而幽遠的景觀。

與會的冠智設計黃璟達表示,法鼓山園區的燈光,最獨特處在講究自然環保、不爭奇鬥艷、不流俗的內斂式照明,令人印象深刻。

晚餐過後,一行人前往禪堂,由法師帶領大家學習全身放鬆法,雖僅有短短十多分鐘,眾人均體驗到身心寧靜、安定之感,不少人表示,這趟參訪不僅觀摩到法鼓山「節約、自然、環保」的燈光照明,還實際體驗到了法鼓禪風,可說是收穫良多。

.................................................................................................................................................................................................................

自己,放一個「義工假」!

住山當義工 放鬆身心、培福兼心靈充電

【李宜紋/金山報導】想放鬆身心,一定得安排出國度假嗎?在法鼓山園區,有不少人趁著工作轉換的空檔,或是年假,上山擔任短期住山義工,一方面藉由道場的寧靜環境、固定作息來沉澱身心,一方面透過擔任義工的機會,修福修慧,和大眾結善緣。這種讓身、心、靈都充實飽滿的「義工假」,已成為現代人放鬆身心、成長自我的極佳選擇。

目前園區的住山義工約二十人,分屬行政庶務、環保、景觀維護、香積、知客接待等各組,由於長期於山上擔任義工,住山義工們不但熟悉組內事務,還協助帶領新進義工,是法師及專職的好幫手。三學院監院果幸法師表示,住山義工除了修福,也要修慧。在平日的出坡工作之餘,每週二、四晚課前都有進修課程,包括禪修課程,教導義工們學習如何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刻。

住山義工的體會和收穫豐富,在臨時寮知客處擔任住山義工的林家璜,去年十月上山,「沒想到一住就不想離開了!」她表示,擔任住山義工這段時間,每天五點起床、六點早課、八點晚課、十點安板,隨眾作息,空餘時間就自修看書、到大殿拜佛,「來這裡真正體驗萬緣放下,每天無形中都在成長,身心日益輕安自在。」

「每位上山的義工,都是一起在山上修行的同修。」透過義工工作,住山義工學習如何以佛法轉逆境,可以在重返工作崗位時運用於職場上。趁著休假之餘,或寒暑假期間,不妨到園區擔任住山義工,體驗萬緣放下的道場作息,度個身心輕安的義工假,相信收穫將比想像中還多。



住山義工除了修福,也要修慧。在平日的出坡工作之餘,每週二、四晚課前都有進修課程,引導義工們學習如何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的每一刻。(李宜紋 攝)

【度假中的住山義工】


每天都是新的自己

◎李宜紋
清晨五點半,一行人從臨時寮出發,沒有結伴,專注腳下每一個步伐,以行禪方式向大殿走去,六點一到,依序排班進入大殿早課。這群每天隨眾作息的菩薩,就是法鼓山園區的「住山義工」──住在山上的義工。

這些來自各地的住山義工,目前在山上擔任行政庶務、環保、景觀維護、香積、知客接待等工作。負責環保清潔工作已半年的柯玉蘭,每天和其他環保義工一起清理山上的廁所,專心為大眾提供整潔舒適的如廁環境,「住在山上,想法變得直接簡單,再加上常常能親近法師,比以前更容易察覺自己的習氣。」

已在臨時寮擔任知客義工八個月的林家璜,分享自己出坡工作的心得。由於在知客處工作,每天都要需要和大眾溝通,有時難免遇到磨擦,「從工作中,學習用佛法來轉化自己的觀念,磨練愈多、成長愈快。」

在義工室擔任義工接引關懷工作的陳玲華則笑著說:「現在每天生活規律,每天早上一醒來,感覺自己又重新活過來。」
...............................................................................................................................................................................................................
金山高中師生上法鼓山放鬆身心

練習禪坐 沈澱浮動的心 環山導覽 學習和自然共處

【李依依/台北報導】第一階段國中學測才剛結束,金山高中安排該校國中部二百五十位應屆畢業生,於六月一日前往法鼓山園區,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校外教學。透過法鼓山境教合一的環境,同學們暫時放下學測壓力,體驗放鬆身心的感受。

前來參訪的金山高中師生,先至禪堂體驗禪坐,由果祺法師指導練習「法鼓八式動禪」,藉由專注動作的方法,幫助學生將浮動不安的心沈澱下來,享受放鬆和寧靜。

中午師生們於齋堂學習吃飯禪,下午則在義工引導下,分組進行環山導覽。學生們對園區的原生植物十分好奇,頻頻提出問題請教導覽義工,陪同環山的弘化院常慧法師,引導學生們於潺潺溪水旁席地而坐,聆聽水聲,學習和大自然和平共處之道。

這次藉由校外教學親近法鼓山,學生們難掩興奮之情。學生蔡承佑表示,園區的環境十分舒服,尤其是體驗禪坐的部分,令他感受前所未有的放鬆感。

「金山高中」學務處訓育組長李清波表示,學校過去即安排法鼓山義工帶領禪坐,學生們對於禪修並不陌生,此次讓學生實地到法鼓山體驗禪修,感覺格外深刻。李組長說,未來「金山高中」將考慮於國一階段,安排學生至法鼓山,希望藉由法鼓山的自然環境、禪修體驗,為學生帶來正向與長遠的影響。
...............................................................................................................................................................................................................


安座於朝山步道的起點的來迎觀音,彷若觀音菩薩從天而降,隨時救拔眾生於苦難之中,更寓含迎接眾生前來法鼓山之意。(薛惠芳 攝)

【認識法鼓山園區佛像】

來迎觀音──法鼓山新地標

「來迎觀音」已於六月十三日安座於雙面觀音路上的法輪橋畔。高八尺、全身由青銅鑄造的來迎觀音,在蓊鬱山林的襯托下,讓人一見就知道人間淨土到了。

◎張錦德
從停車場下車,沿著肉桂樹掩映的朝山步道徒步上山,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峙立於法輪橋畔的「來迎觀音」。觀音腳踩蓮花,蓮座四周則有浪花雕飾,海浪翻騰洶湧,彷若觀音菩薩從天而降,隨時救拔眾生於苦難之中。

「來迎觀音」這個名稱,是由聖嚴師父發想命名。來迎有歡迎、接引的意思;師父認為,「來迎觀音」是歡迎所有相信觀音願力的眾生,所以菩薩主動來到人間接引眾生、救濟眾生。而安座於朝山步道的起點的來迎觀音,更寓含觀音菩薩迎接眾生前來法鼓山之意。

這尊「來迎觀音」,由果梵法師依據師父的構想,經過多次繪稿、修改而創造出來。與法鼓山上其他雕像一般,來迎觀音在造像上融合傳統和現代的藝術手法。其造型取材於宋朝的觀音造像,頭戴寶冠、髮絲垂肩,胸前配有瓔珞等飾物,頗似四川大足石窟的數珠手觀音。

為了生動傳達「來迎」的寓意,來迎觀音在姿態上與一般觀音造像不同。來迎觀音採取立姿站在蓮花座上,其中一隻腳是踩在前方,另外一隻腳跟抬在後方,有著遊化人間的律動,具有現代藝術的詮釋。此外,觀音衣裙翻飛,靜中寓動,有「吳帶當風」之妙。

「來迎觀音」是法鼓山的新地標,觀音面顯慈悲熙怡、俯首含顰,猶如慈母憫視垂護大地,永遠以最慈悲的心迎接信眾前來人間淨土。
【園區義工活動看板】
◆徵「住山義工」
只要您年滿18歲,認同法鼓山理念、願意發心,身心健康無傳染疾病,能獨立照顧自己、無不良嗜好,且無任何訴訟、財務、情感等之糾紛者,歡迎您加入住山義工的行列!
•名額:約70位(額滿為止,請把握機會!)

◆心耕福田──園區義工說明會
透過說明會,您可以認識法鼓山園區的義工種類、任務內容和特色。歡迎與親友一同來參加!
•時間:7月23日(日)9:00∼16:00
•地點:法鼓山園區第一大樓四樓副殿
(請先來電登記,或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線上報名。如需搭乘義工專車,一樣要事先登記喔!)

◆徵「香積義工」(急需)

不分男女,無需高超廚藝,只要有心,你我都可以!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加入香氣聚積的廚房義工行列,發心供養、成就大眾修學佛法。
•歡迎您來認養:即日起至7月底止

◆好山、好水、好修行──景觀維護日

每月二次邀親友上法鼓山出坡,認識山上原生物種,實地操作景觀維護工作,與花草遊戲,分享栽培經驗,學習生活禪,體驗與自然融合的清涼。
•本月活動日期:7月8日(六)、23日(日)8:30∼16:00
•集合地點:法鼓山園區第二大樓三樓祈願觀音殿外露台
•必備物品:雨衣、工作手套、飲水、帽子
•請上「全球資訊網」線上報名,或洽義工室

◆徵「經常性義工」

•需求義工:香積(廚房)、環保、交通、機動、修繕工程、影音通訊、服務接待、行政庶務、藥王園、景觀等項,每月可輪值二天以上者
◎以上各項資訊詳情,請洽園區義工室:(02)2498-7171轉2661∼2663
或E-mail:ddmvol@ddm.org.tw
..............................................................................................................................................................................................................
1111
法鼓山的燈光 照明工程新典範

自己,放一個「義工假」!

【度假中的住山義工】

金山高中師生上法鼓山放鬆身心

【認識法鼓山園區佛像】

【園區義工活動看板】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