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期 2006.05.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特別報導 

聖嚴師父關懷勉勵法鼓山園區的三百多位義工菩薩,做菩薩的化身,讓所接觸的人如沐春風。(釋常參攝)

聖嚴師父關懷法鼓山園區義工

因為你們,法鼓山更好了!

◎李依依
「因為大家奉獻,法鼓山變得更好了!」四月十六日下午,聖嚴師父在法鼓山園區簡介館中,關懷、感恩三百多位經常上山服務的義工,並期勉每一位義工都做觀音菩薩的化身,能夠感動感化來到山上的人,讓人覺得如沐春風、賓至如歸,進而也願意加入學佛、護法的行列,讓法鼓山真正發揮教育的功能。

十六日當天,園區中的各組義工菩薩,包括香積、景觀、導覽、環保、接待等,紛紛騰出空檔,暫時放下手邊工作前往簡介館,聆聽師父開示。

輕鬆的氣氛中,師父向大家介紹建設法鼓山十六年來,與觀音菩薩諸多不可思議的因緣。師父說,我們在觀音菩薩的護佑下取得了這塊寶地,又在開山觀音的護持下,一路平安順遂地發展,「就連山上的兩條溪,原本是只有一步寬的小溪,也因為象神颱風的幫忙,成了水源不絕的景觀溪。」

師父說明,法鼓山從位於制高點的開山觀音菩薩、大殿的三寶佛,到大停車場前的朝山步道上的來迎觀音,這聯成一線的規劃,讓每一位進入到法鼓山園區中的人,都能感受到山上的祥和、安定、清淨,進而化解心中的不安和煩惱。

不僅有「地靈」的境教之美,師父強調,更重要的是每一位義工菩薩所展現的人品和威儀。讓每一位來到法鼓山的人,即使沒有上課,但從義工菩薩身上所感受的謙虛、禮貌,誠懇,就覺得好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溫馨、安全。

對於自去年落成開山大典以來,絡繹不絕的參訪民眾,以及來自各方對法鼓山的環境和義工品質的讚歎,師父表示:「這不是我有多大本事,是來自各位菩薩的奉獻和投入,才得以共同營造出這片淨土!」

師父叮嚀大眾,身為法鼓人應該謙虛、禮貌,誠懇地對待每個人,透過自己的「身教」、園區清淨的「境教」,讓每位上山參訪的民眾,都可以感受到彷彿回到自己心靈的家。師父期勉大家,到山上不僅要奉獻體力和時間,更要積極參加義工課程,才能福慧雙修、提昇自己。

最後,師父期許大眾要做觀音菩薩的化身,師父幽默的說「法鼓山上的三尊觀音像是不會說話的,講話的是我們,諸位就等於是觀音菩薩的化身!」

【照顧園區義工的專屬單位】

園區「義工室」 成立囉!

【李依依/台北報導】法鼓山於四月五日成立了專屬園區義工的單位「義工室」,負責關懷、照顧所有園區義工,希望每位義工不僅能快樂上山種福田,也能從服務中獲得更多學習和成長。

新成立的「義工室」隸屬法鼓山僧團三學院,專責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義工的召募、培訓、派任等。

義工室未來將定期舉辦「義工初階培訓」,及「進階成長營」課程,依義工加入的組別,分組進行培訓。培訓課之外,義工室還會定期舉行園區義工說明會,以接引更多想奉獻的人上山培福、植福。

義工室廣邀大家加入園區義工行列,不管是擔任駐山義工,可配合輪調的經常性義工,還是可自由調配上山時間的義工,義工室都誠摯歡迎。

◆ 義工室聯絡電話:(02)24987171轉2661∼3

.................................................................................................................................................................................................................


來自基隆高中的七百位學生體驗法鼓山的山水之美。(張錦德攝

基隆高中至法鼓山進行校外教學

七百位師生放下生活、課業壓力 享受一趟心靈淨化之旅

【張錦德/金山報導】基隆高中一年級的七百位師生,三月三十一日上午來到法鼓山園區進行校外教學。這是第一個以法鼓山做為校外教學地點的學校團體,為此,弘化院特別與禪坐會、教聯會合作,為這群莘莘學子規畫戶外禪的體驗活動,讓該校師生暫且放下生活及課業壓力,學習放鬆身心,融入大自然中,享受別開生面的心靈淨化之旅。

弘化院常慧法師表示,為了接引學生認識法鼓山,也為了讓這群活潑、好動的青少年沈澱心靈,以一顆寧靜明朗的心體驗放鬆,學習和大自然相處之道。當天的戶外禪體驗特別以禁語的方式進行,師生們分成四條朝山路線,在義工菩薩指引下,沿著溪濱朝山步道、祈願觀音公園步道,分別參訪藥師古佛、開山觀音、大殿等據點。除了欣賞園區莊嚴的建築,同時體驗靜坐、直觀、拖水缽等活動。

對基隆高中這群高中新鮮人來說,能透過校外教學親自拜訪法鼓山,都難掩心中的興奮之情,不過藉由靜坐、拖水缽等禪修練習,學生們也逐漸安定初來到訪的雀躍,同學何嘉薇表示,一來到法鼓山,她便感受到沈靜和放鬆,而拖水缽的活動,更讓她學習如何觀照自己,專注做好眼前事物。

老師們對法鼓山境教合一的清靜環境,同樣感到歡喜,國文老師呂瑞萍受訪時表示,她十分喜愛園區安排的靜坐活動,可以靜靜感受山裡的蟲鳴鳥叫,潺潺的流水聲,剎那之間彷彿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結束完教學活動後,弘化院特別準備七百二十份「聖嚴法師與陶?智慧對話」VCD,這群年輕學生結緣,希望師父的
法語可以開啟他們的智慧,栽培自我,盡情展現年輕生命。

...............................................................................................................................................................................................................

取名「祈願觀音殿」,是希望藉由參訪信眾的祈禱、發願,讓社會多一份平安和希望。(林白山 攝)
【認識法鼓山園區佛像】

祈願觀音--師父親自命名的觀音像

◎張錦德
祈願觀音殿,顧名思義,是以供奉祈願觀音為主。法鼓山因觀音的感應而創立,聖嚴師父帶領俗僧四眾,於觀音道場共同修習觀音法門與智慧。為了使參訪信眾上來法鼓山,就能馬上看見觀音,向觀音祈求,所以特別在園區必經的接待大廳規劃觀音殿,使得前往法鼓山的人,一進門就能親近觀音菩薩。

「祈願觀音」這個名詞,不見於任何經典或是紀錄,是聖嚴師父所命名。為什麼稱為「祈願觀音」?師父認為:觀音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大菩薩,不分你我、有求必應,只要發願,願觀音菩薩救濟,觀音菩薩一定會如願救濟眾生;取名「祈願觀音」,便是希望藉由參訪信眾的祈禱、發願,讓這個社會多一份平安和希望,這個世界的苦難也就會少一些。

祈願觀音像是由 果懋法師、果昌法師、施建昌菩薩,顧問陳清香教授、游春樹菩薩等「佛像專案小組」成員, 根據聖嚴師父的想法,擬過多次畫稿, 配合雕塑師謝毓文共同完成。

佛教藝術家陳清香教授曾為文表示,祈願觀音像在造型上,是來自山西太原天龍山的唐代菩薩像。三層高聳的寶髻,眼眉細長的秀麗五官,簡單的瓔珞掛飾,肘懸飄帶,腰繫圍裙,有「曹衣出水」之姿。

走進觀音殿,只見祈願觀音微傾著頭,垂目微笑,左手持淨瓶,右手隨眾生演說佛法,彷彿聽見了人們的聲音,並慈悲灑下甘露,使人們遠離煩惱。儘管觀音傾聽每一位眾生願望,拔除世間苦難,但觀音表情卻是清新、自在,尤其觀音像後壁的水濂設計,更讓參訪信眾有如置身於波光粼粼的清涼境界,煩惱全消。

...............................................................................................................................................................................................................
【園區義工室視窗】
園區義工說明會
每二月一次,單月第三週日舉行一次。在這個說明會中,大家可以認識法鼓山園區的義工種類、任務內容與特色,歡迎您參加!
•本月活動日期:5月21日(日)
•地點:法鼓山園區

「急徵」環保義工
經典有云:「掃地五德:自心清淨、令他心淨、諸天歡喜、植端正業、命終當生天上。」面對法鼓山莊嚴整潔的環境,來人心生歡喜。邀請您加入環保義工的行列,更歡迎您來當環保認養人,做固定區域、固定項目的認養維護。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底止
•洽詢電話:(02)2498-7171轉2661∼3

徵「駐山義工」
如果您需要沈澱一段時間、做一段心靈SPA、願意嘗試發心,歡迎您上山來!也歡迎您接引身邊菩薩來體驗道場生活、掌握人生方向。
•資格條件:發心山上擔任義工連續二週以上,可隨眾作息者
•名額、報名日期:約需70位,即日起額滿為止
(住較遠的菩薩,義工室可以協助安排交通及住宿問題)

徵「經常性義工」
•需求義工:環保、服務接待、景觀、交通、機動、行政庶務、參學服務等項,每月可輪值二天以上者
◎以上各項資訊詳情,請洽園區義工室:(02)2498-7171轉2661∼2663
或E-mail:dharmaie@ddm.org.tw
..............................................................................................................................................................................................................
【園區活動看板】
「發現法鼓山的禪悅」五月份生活講座系列
•時間:5月7日下午2:00∼3:30
•地點:法鼓山簡介館
•人數:100∼200人
•主題:身心靈的健康
•主講人:潘文中醫師、陳維熊醫師
• 報名洽詢電話:(02)2498-7171

景觀維護日
每月二次邀親友上法鼓山出坡,認識山上原生物種,實地操作景觀維護工作,與花草遊戲,分享栽培經驗,學習生活禪,體驗與自然融合的清涼。
•本月活動日期:5月13日(六)、28日(日)8:30∼16:00
•集合地點:法鼓山園區臨時寮
•必備物品:雨衣、工作手套、飲水、帽子
• 請上「全球資訊網」線上報名,或洽義工室

【青年部活動預告】
2006夏季•青年禪七
•活動時間:2006年7月4日∼11日
•活動地點:法鼓山禪堂
•活動對象:18∼35歲大專(含碩、博士班)在學學生或社會青年
•報名資格:凡參加過禪修活動或學習過禪修課程者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費用全免,歡迎隨喜功德)
 網址:http://www.ddm.org.tw/youth
•聯絡方式:(02)2893-3161轉556或0963-370-393法青會
•E-mail:youth@ddm.org.tw

..............................................................................................................................................................................................................
1111
聖嚴師父關懷法鼓山園區義工

基隆高中至法鼓山進行校外教學

【認識法鼓山園區佛像】

【園區義工室視窗】

【園區活動看板】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