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期 2005.10.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1021一路念佛上山
走入法鼓山淨土世界

在綠山環繞經驗中,人與環境、人與心靈、人與人之間,進行一場美好對話。

◎陳政峰

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座落於台北縣金山鄉,就地理形勢而言,猶如七星山迤邐而下的側蒂蓮花。從淡金、陽金和基金公路來的信眾在省二號公路四十五公里處,一座鏤刻著法鼓山山徽的觀音石矗立在眼前,而透過肉桂樹掩映的雙面觀音路,可以看到形若禪僧入定的禪定觀音和諄諄教誨的說法觀音,此與法鼓山禪修和教育的精神相契合。路旁的假植區移植本地原生樹種,不僅是對大地萬物的尊重,而基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情懷,保有青山綠水的原貌,在在彰顯法鼓山自然環保的理念。

來迎觀音峙立於法輪橋畔,是法鼓山三門,猶如慈母憶子憫視垂護眾生。在停車場的四棵巨榕勢若持國、增長、廣目、多聞四大天王,祈求天下的風調雨順;另沿龍溪溯流而上的溪濱朝山步道,穿過蓊鬱的林間朝山道和心繫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朝山棧道,與法鼓山的晨鐘暮鼓織譜成人間淨土的美景。

法印溪與曹源溪匯流於法鼓二橋,橋畔的自然生命園區展現生命的自覺和歡喜看生死的環保觀念;沿著Z字形的步道,行行復行行,會驚豔於此區自然生態的豐富不亞於成佛之道的步道;在此,也可遠眺晨曦餘暉中的接待大廳、大殿、齋堂、男寮、圖資館;形若懸空古鐘的鐘山似龍騰映現在眼前,臨時觀音殿旁則為日後法華鐘公園的座落處,會三歸一的法華經為法華鐘注入智慧的活泉,願此法華鐘聲能斷煩惱增智慧,十方眾生同生法喜。行至自然生命園區步道盡處,藥師古佛敷坐於竹篁間,而與大殿的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藥師佛遙遙相望。循著盤旋而下的石階,藥王園已在眼前;身若清淨身,跨過曹源溪聆聽如廣長舌的溪聲,沿著雙環路或直心路可逕往接待大廳。

接待大廳的簡介館以半開放式的多功能空間,輔之以與狄斯耐樂園同等級的AMX自動播放系統,藉由燈光、音響及視訊,而呈現法鼓山自然之美、建築之美和心靈之美。而行願品館則藉由法鼓文化出版品的文物專櫃、輕食區及法鼓甘露、大悲水等之結緣,為參訪者提供隨時、隨心、隨緣、隨遇和隨安的高品質服務。接待大廳的三樓為祈願觀音殿,殿前為綠映的一方水塘,而祈願觀音則敷坐於潺潺飛瀑所形成的波光水簾中,左手持淨瓶普施甘露,右手隨有情類演說大法, 祈願眾生得大智慧得大平安。

走過與第一樓連接的棧道,可以直達法鼓山開山紀念館。在啟建法鼓山的蓽路藍縷歲月中,十方護法信眾在三寶的感召及龍天的護持下,留下許多值得紀念的人與事,也見證著人間淨土締建的過程,為了感恩全體參與奉獻的護法信眾,乃藉由法鼓山開山紀念館的規劃,銘記這段歷史永遠懷念。而以「發願、出家」導入「祖堂」,再深入「我們的師父」的「法脈傳承」,藉由「流芳堂」和「功德堂」來「菩提祈褔」,用以來成就智慧和慈悲心,乃是該館成立的真正意義。

在第一大樓的二樓展示一幅巨型的油畫,在畫中, 師父站立在鐘山之巔,但看 師父轉無上法輪,擊大法鼓,吹大法螺,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實為人間大菩提。而在法鼓山的啟建歲月中, 師父帶領著信眾們本著奉獻自己,成就大眾之精神,「一步一腳印,建設人間淨土」,而在大學院教育、大關懷教育、大普化教三大教育的積極落實中,諸如佛研所、漢藏班、CBETA、僧伽大學、法鼓大學、臨終關懷、聯合奠祭、弱勢關懷、國內外救災、聯合祝壽、佛化婚禮、大好年、環保列車、心靈環保博覽會、朝聖、心靈環保體驗營、世界青年領袖高峰會、禪修推廣、佛學推廣、社會大學、人文獎助基會、師父及僧團之弘化和法鼓文化等之積極成效,均在園區作圖文並茂之展出。

法鼓山是學習慧觀般若得大自在的觀音道場,除了前述的來迎觀音和祈願觀音之外,另有一座應驗法鼓人持頌大悲咒覓得道場,契機法鼓山開山的開山觀音也安座在大殿正後方;而以禪宗「無住生心」的精神,融入整棟建築物,以弘傳漢傳禪法為職志的禪堂,也是值得參訪的地方;法鼓山的核心主軸是「心靈環保」,「心靈環保」即是發揚「無我的智慧」與「平等的慈悲」;而 聖嚴師父特於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規劃「禪堂」的設立,就是勉勵信眾們能透過禪修方法的練習,促使「觀念」的改變和「方法」的實踐,讓每個人達到心靈清靜與心靈環保相契合,而達到「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
分享落成喜悅 承擔開山願景

敬邀全體護法菩薩回家

10月22、23、30、十一月五、六、12、13、19、20共九天,舉辦擴大歡迎法鼓人回家活動,延續落成開山大典的氛圍。讓各地的菩薩,以更充裕的心情搭乘大型交通工具回到山上來。分享法鼓山的自然之美、建築之美和心靈之美。充分享受到回到法鼓山的心靈法喜。除了精緻的導覽服務外,在四處開光點定時舉辦各項禮讚活動,讓菩薩們上山時可依動線位置即席參加同霑法喜。(非假日可自由上山)

開山觀音:大悲心起行大悲願
開放菩薩們在開山觀音處(搭棚)填寫祈福卡或紙帶,(結滿竹林成為裝置藝術)象徵法鼓人同心同願為自己和後代子孫開啟大好的希望。

大殿:大悲心起, 千人大悲咒共修會 。
10:00 11:00 15:00 16:00 定時舉辦,讓菩薩們在大殿進行與開山大典一樣的共修法喜,每場最少可以容納1800人, 每天可容納7200人次。

禪堂:大悲心起,千江禪悅。
每小時舉辦一場禪修體驗教學,讓菩薩們在新禪堂體驗法鼓山最句特色的禪修經驗,為未來禪修活動暖身。每支香約350人每天2100人次 。

祈願觀音:大悲心起,處處觀音菩薩。
每半小時舉辦一場祈願觀音持頌延命十句觀音經,佈置開山大典祈願觀音的各種結緣品,由菩薩發心參加點燈,打齋,祈願...,等活動 。

行政大樓區:動線性靜態及動態表演成果展

開山紀念堂:開啟每個人心中的寶山
走一趟法鼓山的開山歷程,了解法鼓山為什麼要設立「開山紀念館」?開山的意義是什麼?感性導覽,每一組20人,停留大約20分鐘的方式進行導覽。

.................................................................................................................................................................................................................
 
走入法鼓山淨土世界

分享落成喜悅 承擔開山願景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