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期 2005.06.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圖說)甫自大陸學術之行回國的聖嚴師父即蒞臨會
場,提出老幹新枝的觀念,勉勵資深悅眾菩薩要擔起
選才、養才、留才的任務。(護法總會 提供)
老樹根扶植新枝葉 資深悅眾協助新人成長

正副會長、召委等悅眾成長營
齊聚法鼓山園區 為法鼓元年
再充電


【陳漢傑/台北報導】為了迎接法鼓元年,並瞭解彼此在地區推動理念、關懷工作的進展,護法總會於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一日在法鼓山教育園區主辦為期三天的「正副會團長、救災總指揮、召集委員成長營」。共有護法總會會團正副會長和全國各區召委、救難總指揮等一百二十八人前來參加,甫自大陸進行學術之行回來的聖嚴師父,更兩度蒞臨勉勵關懷,讓與會悅眾感受到師父的重視。
師父強調,與會者都是法鼓山的核心悅眾,應肩負護法、弘法、推廣理念的重責大任。
師父以樹木為譬喻,勉勵地區召委要做樹根, 有強壯的樹根才能滋長新葉,也才能讓護法體系能夠枝繁葉茂。因此,師父勉勵悅眾菩薩,不但要自我成長,也要幫助新進菩薩成長﹔才能傳承法鼓山的精神和理念,協助新人推動各項事務,「選才、養才、留才」,「老幹新枝」才能生生不息,才是百年之計。
由於此次成長營目標,在於認識法鼓山現階段的願景,及建立悅眾菩薩的經驗傳承,並深化「四?佛子共勉語」於護法、生活、工作之中,因此在三天的活動中,包括:資深悅眾林素珠、陳秀梅分享成長歷程,楊蓓老師帶領悅眾進行「悲智雙運菩薩行」小組工作坊,探討「角色的自我觀照」,以及如何「從救災、關懷的工作中體驗修行」等活動。師父亦分別在四月三十日以「「受報、還願」── 面對挫折、接受挫折、化解挫折、消融挫折」為題﹔五月一日則以「法鼓山的未來與悅眾的使命」為題進行開示。
在師父開示前則有「珍惜因緣」、「持誦〈大悲咒〉」等活動。除了回顧法鼓山早期開闢的辛苦外,也體會到師父以觀世音菩薩為榜樣,持誦大悲咒修持和弘揚佛法的大悲願,堅定大家推動佛法的信願。總召集人林素珠菩薩則在心得分享的單元,以親身經驗鼓勵忙碌的召委要在做事中培養智慧,用智慧處理事情,呼應師父所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獲得熱烈的迴響。
由於此次強調「老幹新枝」的傳承精神,特別注重小組工作坊的分享。在分組上,主辦單位也特別用心的安排資深悅眾和新進悅眾,透過彼此的交流,增長在推動法務上的智慧,以及對師父所開示內容進行生活佛法的分享。小組時間在楊老師善巧地指導下,悅眾紀錄自己的心得,並利用短短的半小時內準備呈現的內容,以讀信的方式吐露幾天來的收穫。多位悅眾表示,透過此次成長營更能體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正是在實踐利人利己的菩薩道精神,讓自己更有使命感承擔起助人的任務。
雖然課程緊湊,但大家更明瞭法鼓山未來的方向,以及自己的任務,紛紛以「忙人時間最多」互相勉勵,圓滿地結束這次活動。


(圖說)儘管加入法鼓山的歲月不同,但承擔弘法護法的願心是一致的,尤其透過分享,讓彼此的心靈更近。(護法總會 提供)








(圖說)此次成長營特別安排小組工作坊,透過資深悅眾彼此間的交流和分享,達到智慧和經驗的傳承。(護法總會 提供)
.................................................................................................................................................................................................................

歡喜當召委 傳承領眾處事智慧

◎ 陳漢傑
在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一日召委成長營中,聖嚴師父特別提出了「老幹新枝」的指示,強調延續護持佛法和服務的工作,要大家加強「選才、養才、留才的百年之計」。這番苦心,除了勉勵各地召委注意延續護持佛法的人才外,也提醒大家要用方法來引導新人熟悉護法的事務。
「凡是都會有挫折,然而在師父的悲願和智慧的教導下,都能找到突破的道路。」一度想辭謝擔任召委的宜蘭區轄召林素珠,觀察師父待人處事,獲得這個難得的體會。有了這次經驗,林素珠不僅回到護持佛法的崗位,投入長達十六年,更找到培養新人的方法,而能帶領新人在做事中建立觀念,用觀念來面對困難。
除了透過個人的經驗傳承,九十三年起擔任屏東區召委的陳結輝則體會到師父所說「團隊的力量」,並從中瞭解互信和分工的重要。他認為在團隊中,要相信別人、勤加溝通,替繁瑣的事務理出頭緒,如此召委便可做得歡喜又有效率,否則不僅忙壞了自己,也無法讓新人有參與感、建立信心。
正是這股團隊的力量,讓九十二年始擔任基隆地區召委的林忠良,得以迅速接續之前的活動。他感恩地表示,在前任召委黃玉釵任期內,他負責義工的培訓和動員,兩人各司所長,配合順暢。自八十五年起陸續擔任召委、轄召的北三轄區副轄召陳玉梨亦藉由互相扶持的方法帶領新人,多創造與新人共事的機會,而不是讓新人自行摸索,推動事情會更順利。
擔任召委雖然辛勞,不過獲得的成長也是無法計量的。擔任召委、轄召十餘年的北四轄區轄召楊紀梅深刻地感受到,這些服務的工作不但讓自己的性情變得溫柔,更因為在活動中將生命奉獻給社會,體會到「活著」的意義。
.................................................................................................................................................................................................................
 
老樹根扶植新枝葉資深悅眾協助新人成

法歡喜當召委
傳承領眾處事智慧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