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期 2005.03.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專文

以慈悲和智慧處理各種衝突

◎聖嚴師父
從中國哲學和印度佛教來看和諧與衝突,乃是一體兩面,都是正常的現象。中國哲學的陰陽互動,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互動,既有互相衝突的關係,也有互相繁榮的關係:彼此抗拒和爭奪,便成破壞衝突;彼此配合和包容,便能共生共榮。而佛教主張的「緣起論」,認為人生宇宙的一切現象,都是由因緣生起,也是由因緣消失,不論是自然、社會、物質等現象,乃至人的生理、心理現象,皆存在著矛盾和衝突的事實,但同時也存在著包容與調和的事實。


問題是,我們應當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些事實,又當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處理這些事實?若以我們的認知,應當以智慧來處理一切的事,又當以慈悲來對待一切的人;不要為自身製造困擾,便是智慧,不要為他人造成傷害,便是慈悲。若能調整心態,以事實的本身看待事實,便是智慧;以包容、體諒對待他人,便是慈悲。有智慧,便不起煩惱,有慈悲,便沒有敵人。


對於矛盾和衝突的感受,邪惡和不正義的評斷,以及苦與樂、幸與不幸、貧窮與富足等的衡量和感受,都可能是主觀的,都可能是因人、因地、因時而異的。只要心態、想法調整了,便可化解心中的委曲、忿怒、不平;只要心安,便能得到幸福和平安,否則,人人向自然環境求滿足,向社會環境求公正,向不同族群求公平,乃至在家庭和兩性的關係講邏輯、求平等,雖然會有若干程度的效果,但外在的衝突和自心的矛盾終究還是存在。


我曾處理過不少衝突事件,見到衝突的雙方都認為對方是加害者、自己是受害者,為了取得正義及公平,所以採取報復行動。我告訴他們:若以報復作為懲罰對方的手段,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是最壞的方法。只要雙方都能付出尋求和平解決的誠意,便能寬恕對方,避免自己遭受第二度乃至第三、第四度的傷害。


有人認為貧窮也會造成衝突,其實,物質生活的貧窮不一定就會犯罪,唯有心靈的貧窮、思想的錯誤,才會使人犯罪。例如,我曾在山中閉關六年,每天最好的食物是蕃薯葉;也曾貧窮得流浪在紐約街頭,但因為我有宗教的信心,有要把佛法利益分享給他人的弘願,反而覺得充滿了幸福。


每一個人或每一個族群的經濟生活、社會地位,由於先天的條件、後天的勤惰,以及時空環境因素的不同,要求一律平等,是永遠做不到的。唯有鼓勵財富較多的人、知能較高的人,多為全人類的福利做布施;也鼓勵貧窮的人充實知能,努力進取,學習享受心靈平安的財富,才會拉近貧富不均衡的差距,也才能減少各式各樣的衝突現象。
(二○○五年二月一日發表於愛爾蘭都柏林舉行的「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

 

 
 
師父出席世界銀行領袖會議

以慈悲和智慧處理各種衝突

體驗專注、傾聽的開放態度 從不認同到彼此的調和

法鼓文化 將佛法帶到台北國際書展

日本學者、僧侶觀摩法鼓山菩薩傳戒

【新聞簡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