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期 2005.02.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隨同路竹會醫療團前往斯里蘭卡的五位先遣小組成員,於 Valachchenai鎮上的一個民眾收容所,為一千三百多位民眾義診。(黃楚琪 攝)

南亞災難 全球法鼓人持續救援

為受難者祈福 籌募重建善款 將設「安心服務站」 協助災民重建心靈希望

【紀麗君/台北報導】印尼蘇門答臘外海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發生芮氏規模九級的強烈地震,並引發大海嘯造成逾十萬人罹難。法鼓山除了立即動員緊急救援系統,進行第一時間的救援外,當時正在美國指導禪修的聖嚴師父,並於元月三日率領僧俗四眾在東初禪寺舉行大悲懺法會,超度亡靈,法鼓山全球各道場亦於元月九日同步舉行「全球平安祈福超度大法會」。為了持續關注南亞災區的後續重建工作,目前法鼓山已與印尼、泰國及斯里蘭卡當地的NGO(非政府組織

)合作,以「災民安置」、「災後人心重建」及「災後失怙、失學兒童的照顧」為援助目標,救援總經費將超過新台幣五千萬元,目前對印尼第一期款項新台幣兩百多萬元已匯出,另對泰國已提供美金近六萬元的救助,斯里蘭卡亦有具體的計劃,即將付之實施。
南亞大海嘯發生後,慈基會率先將五百頂帳棚及六十箱罐頭送抵台北市消防局,並由慈基會副總幹事翁哲雄代表法鼓山加入消防局組成的「台灣先遣小組」,於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一早搭機將物資送往受創最嚴重的印尼亞齊,並同步蒐集災民的需求,做為後續救災的評估。
由於死傷數不斷增加,法鼓山也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起「祈福表關懷.送愛到南亞」的活動,呼籲全球各地的法鼓人為受難者祈福並功德迴向,同時為籌措後續的重建善款,也向法鼓山全體專職工作人員發起一日所得的募款活動。
心繫南亞災情的聖嚴師父,除親自在美國東初禪寺主持大悲懺法會外;元月九日適逢罹難者二七,在農禪寺舉辦「法鼓山全球平安祈福超度大法會」,由剛從美國返台的師父親自主持,而全球歐、美、亞、紐澳等二十個國家一百多個分支道場也同步進行,一方面為罹難菩薩們超度往生佛國淨土,另一方面也鼓勵全世界的人士展開同體大悲的心懷,共同協助災區民眾。
在「全球平安祈福超度大法會」上,師父提醒各界對於南亞地區的救援,在完成第一階段物資的救濟工作後,尚有第二、三階段需要進行,未來重建人心的工作,需要靠全球人士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慈悲心,持續去做。
此外,繼翁哲雄赴印尼之後,慈基會於一月一日至九日再派遣黃楚琪、鄭文烈、李豪作等五位赴斯里蘭卡,在災區實地瞭解了當地的需求後,慈基會積極和台灣各界的救援團體合作,聯絡南亞七國當地的NGO組織,目前後續救援計畫已初步研擬完成,將分別於印尼棉蘭及斯里蘭卡兩地設立「安心服務站」,這些服務站不只由台灣派員前往,法鼓山在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及泰國的會員,也都會到服務站協助採購糧食、飲水、衣物等物資,以及提供法鼓山「安心」的方法,元月二十一日慈善基金會陳果開總幹事與鐘文盛至棉蘭進一步勘查洽談設安心服務站事宜,並至菩提學校瞭解災民學童居住就學狀況,及結合當地僑界人士力量一同為救災工作努力。
 
南亞災難 全球法鼓人持續救援

全球平安祈福超度法會開示

學佛青年跨年 108響鐘鼓迎接2005年

北海岸鄉鎮「好厝邊」 法鼓山上來聯誼

美國大專禪三、話頭禪九、默照禪七 象岡道場舉行

【新聞簡訊】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