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期 2005.01.01
 
要聞  護法關懷  各地報導  生活佛法  樂在修行  教育文化  焦點報導 

「歡喜看生死」座談會,邀請政府單位、學界、殯葬業者、宗教界人士,一起探討如何推廣環保自然葬。(李宜紋 攝)

「歡喜看生死」研討會 倡導環保自然葬

【李宜紋/台北報導】為了建立正確健康的生死觀以及推廣環保自然葬法,法鼓山基金會在去年十二月十九、二十六日舉辦「歡喜看生死」系列活動。系列一「歡喜看生死,人生真善美──談環保自然葬」座談會,於十九日下午在台北安和分院舉行,關懷中心監院果東法師提出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節葬、潔葬觀念,達到慎終追遠、生死兩安,並提倡環保的自然葬法,用佛法觀念破除風水地理及吉時的傳統迷思。

座談會由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主持,邀請內政部民政司司長黃麗馨、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有志、中華民國葬儀


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林明河、知名作家曹又方、北縣民政局副局長黃麗足等人,分別從政府、學界、業者、宗教等角度,深入探討並交流意見。

鑽研環保自然葬多年的黃有志教授表示,環保自然葬包括樹葬、灑葬、花葬、海葬等,將火化再處理的骨灰以環保的方式回歸自然,相對於傳統墓地的建造,更符合「落葉歸根」的傳統;黃麗馨司長則指出,二○○二年七月內政部公佈的「殯葬管理條例」,條文明令提倡環保自然葬,希望減少土地、經濟資源的負擔。

黃麗足副局長以新店市公所規劃的「四十份公墓」環保葬法專區,啟用一個月來已有民眾申請樹葬及壁葬區為例,說明地方實行的現況,而法鼓山主動提供的骨灰拋灑植存專區,也由縣府規劃即將依法設置,以期達到拋磚引玉之效;林明河秘書長則從殯葬業者的角度,提出目前自然葬的法令已近於完備,但觀念的建立與推廣才是最為迫切的。

於此,曾經勇敢抗癌並舉辦生前告別式的曹又方現身說法,她說推廣自然葬要從推廣生死教育做起,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將來才會無懼的擁抱死亡。果東法師也認同曹女士的看法,並指出每個人若能以回歸大地的觀念,放下對身體的執著,潛移默化下一定可以落實環保自然葬。

與談人並具體提出預立遺囑、殯葬自主權的觀念,倡導生死學從小教育等方法,期許媒體多報導名人舉辦生前告別式、舉行自然葬的案例,形成社會風潮,以達到觀念與落實同步的最終目標。
 
中東女性和平會議 法鼓山代表與會

「歡喜看生死」研討會 倡導環保自然葬

WYPS/台北論壇青年代表探討衝突本質

蘭雅國小師生訪農禪寺、學動禪

【新聞簡訊】

全力邁向百萬人護持

【活動訊息】

[回上一頁]
無標題文件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服務信箱訂閱/取消法鼓雜誌電子報合作提案徵求義工

尊重智慧財產權,轉載請徵得同意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版權所有 Copyrightc2004